明明我們是想做長期投資,為什麼卻變成了短線炒家?

Alvin Lai
Alvin Lai Blo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3, 2020

過去一年,學習投資美股,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現象,就是:

我本身打算做長線投資者,持股至少一年,為什麼最後卻變成了短線投資者,不夠2個月就放了?當初學的定期定額月供ETF的懶人投資法,不夠2個月又放了,之後看著股市簡簡上升,就有點後悔,為什麼不能堅持多一段時間。

後來學習多了,反思多,反現了以下幾個原因。

入市時沒有經過仔細考慮

記得早期,分析一隻股票時,是沒有任何系統性的做法,十分隨意。看到該股票(還記得是Microsoft)每年的營業額都簡簡上升,各方面都好像幾好,所以就買入了。買入後的初期還幾開心,因為連升了幾星期,幸慶自己買進了好股票,正在沾沾自喜。但是當股價後來下跌時,心就開始慌了,是不是我有什麼看漏了,是不是買錯東西了,最後按耐不住就決定沽出離場。事後回顧,其實該股票其實也只是跌了不足5%,沒有什麼好怕。況且股市有上有落不是正常嗎?原來當感受蓋過理性時,所以以前學習的心法通通都忘記了。

學習心法最佳的方法不是從書本吸收,而是透過實踐和撞板,反思並內化成內心的信念。

後來怎樣慢慢轉變習慣呢?就是理性分析、用數據說話。相信好多朋友都聽過月供ETF的懶人投資法,不用學習不用看市,每年可以大穩定的大市回報。我也做了半年之後就沽空了,因為我發覺我內心不安,不相信這個方法的威力。直到我真的做統計,將近年美股的波幅收據,收集起來,才再次證明了月供ETF的利害之處,那一刻我的心就定一下來了。

後來從不同的書本吸收了分析股票的方法,為自己製造了一個股票分析流程。跟著這個流程,從不同角度去拆解該股票,當完成的一刻,這支股票就好像脫光衣服的女人,一望無遺,什麼都清清楚楚。只有符合我的選股條件,我才會考慮買入。經歷了多角度分析,各類好壞原因都考慮過了,我就可以整理出很強的買入原因。無論股價如何波動,我也不會心慌,因為理性告訴我,當初買入的原因沒有改變。除非該公司已經變質,那時候才會考慮賣出。

如果想要堅持一個長遠決定,之前必須要有超強的理性原因支撐。否則很易半途而廢。

經常看市,情緒易受影響而做錯決定

另一個很關鍵的原因是經常看市,經常留意市場不是問題,問題是看得多,情況會隨著市場波動而起伏,當情緒起伏,就好容易蓋過理性繼而做錯了決定。相信有投資股票,有經常留意股市的人都理解明白。

根據Daniel Kahneman的展望理論

我們對損失的痛苦是遠遠大於獲利的快樂。

舉個例,你在股票獲利10%,你的開心感受可能是5分;但當你股票損失10%,你的痛苦指數不是5分,而是10分甚至20分。所以常常看市的人會遇到一個情況,恐懼損失擴大的感覺常常出現,遠遠多於獲利的快樂。因為經常被恐懼情緒影響,所以很容易做錯決定。

下圖是一篇外國文章的分享,從1991年至2017年的24年間,藍色線的S&P500指數上升了700%。

如果你23年來只看市一次,恭喜你,你會十分快樂,因為你會發現你獲利700%,最重要是你完全不用經歷中間的痛苦情緒。反而常常看市的人不會感受到上升700%的快樂

如果你是每月每週每日都看市,唯有祝福你,因為你會很痛苦。你不會感受到大市上升700%的快樂,但你會常常感受到大市下跌10%20%的恐懼情緒。看市看得愈多,你對於股票的主觀感受愈負面,最後往往賠錢收場。所以選好優質股,就什麼都不要再做了。

在此我個人有3個建議

1. 完全不理市場波動,每一年只看一次,檢視一下自己的股票質素

2. 可以看市,但當想做決定時,有什麼理性原因支持你入場,有什麼理性原因支持你離場。再事隔2日,冷靜了再做決定。

3. 又或者重看小弟這篇文章,清清頭腦。

容易受短期新聞消息影響

短期的市場很難預測,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大家看看特朗普就知道了,早2日他才說準備和習近平簽貿易協定,之後又突然說延期不簽。過了一個月又突然北韓放導彈,然後不知怎地伊拉克又突然向美國開火。除非你美國情報局的人,否則一個普通的散戶,是不可能事前知道這些消息,更惶說可以早一步佈署。所以大家都是放棄用短期消息去炒作賺錢,是近乎不可能的。但偏偏我們又很容易因為短期的消息影響情緒,繼而胡亂做決定。

對此我個人的看法是

1. 完全不看新聞。不用擔心,如果真的有重大新聞,總有朋友會告訴你。況且9成的新聞都不會即時衝擊我們生活,所以不看也無所謂。

2. 專注經濟數據分析,真實的數據是理性的,不會說慌。一般來說,經濟數據不會出現突然的大起大落,不會說上月有3%失業率,今月突然有30%失業率,是不會的。但數據會慢慢地告訴你長遠的趨勢,那麼你可以慢慢做佈署。

3. 看多些不同觀點角度的評論。我們思考總會有盲點,所以要多看不同觀點去整合一個全盤思考。有了全盤思考,做決定時就會更理性,減少衝動情緒的影響。

簡單總結:

要成為長期投資者,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

1. 全方位理性分析為什麼要買入該股票,原因夠強的話,會減少亂做買賣的衝動;

2. 決定好了就合埋眼睡覺,一年後甚至十年後才看市。那麼會減少你經常看市造成的負面情緒;

3. 不看新聞,多看數據分析及不同觀點角度的分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