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目標(一)致努力中的人,其實目標不是最重要,更重要的是……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3 min readMay 17, 2019

由小到大,都被教育要設定目標。今年目標考第幾,打算考試有幾多分。出來社會工作,聽多了那些成功學的論調,更加重視目標的重要性。

記得以前的我,如果沒有考級目標的東西,我是沒興趣學習。中學時,有學過結他,還要是古典結他,彈奏古典音樂,那些什麼巴哈、貝多芬、莫札特都有彈過。當時的我認為,沒有級數的目標,倒不如不去學。所以我用了五年時間考到八級,有一年校際比賽好像有第四。

很多人知道後都會覺得「那麼你一定很喜歡音樂了」

「嗯。。。其實不是,我中學畢業之後就沒繼續了」

背後的原因是失去了學習的目標。

之後的我一直都抱持這種性格去讀大學和工作,直到有一次真的撞板撞得很痛才開始反思目標的價值。記得有一次工作關係,要跑數追目標,很努力很拼命,夜晚都工作,終於完成了那個目標。但是我一點興奮的感覺都沒有,反而有種洩氣的感覺。

直到有位朋友問我:「你享受嗎?」

我當時很愕然,反問了一句:「什麼是享受?」

由當天開始,才發現自己一直都不享受過程,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利害。再加上,我將能否達成目標當成了自我的個人價值。失敗時就會開始自責,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而忘記了學習挫敗過程之中的得著

直到讀到《心態致勝》,我才終於懂得什麼事,知道要怎樣改變。書中提到世界有兩種心態的人,分別是成長心態和定型心態。

定型心態:在意外在的評價,以外在的成敗衡量自己的價值,所以很容易跌到起不來;

成長心態:成敗不是最重要,更重要是在過程之中看到自己的成長,為自己每一個成長都感覺快樂。當遇到挫敗時,更關心從中學習到什麼讓自己成長。

兩種mindset內心的小聲音

很明顯地,我就是定型心態,將自己的個人價值和外在成敗掛勾了。

慢慢地,我開始改變了,變得好好體驗中間的過程,去學習享受過程中的起跌。我依然會為我人生的各個範圍定下目標,例如財務要儲幾多錢、要和家人去哪旅行、工作要做到什麼地步。同時我更關心我是否享受當中的過程,我更關心自己在過程中的學習和成長。

達到目標當然高興。萬一達不到呢?不怕,我會容許自己的計劃出軌,脫離本來的目標,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呢?

我不知道最終目標能否達成,我只知道只要我有清晰的方向,用心享受沿途旅程,最終一定可以達到目的地。

論目標(二)有目標的人收入會高10倍,是假的!?

論目標(三)一個達成目標的終極方法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Facebook分享,讓更多人受惠。

當然更歡迎你拍手支持支持

--

--

Mr. Nivla
Nivla’s 的筆記簿

香港公屋仔 | No stake in Hong Kong | 希望有日可以係香港有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