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匪劇—都係拍「黑警」最貼地?

ford
am730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12, 2019

方俊傑

說起警察,最貼身的一次經歷,是十一歲,我還讀小學的時候。住在屋邨,踩住對拖鞋在電梯大堂喝汽水,突然,兩名中年軍裝警員,要求查閱我張身份證。

《鐵探》

我生得高,又生得老,陌生人以為我是成年的危險人物,或者偷渡漢,沒有甚麼出奇。我用極客氣近乎淆底的語氣態度試圖解釋,嘩,兩名警察的反應似乎當正我是通緝犯,或者黑社會大佬。第一次遇見真實警員,不似《新紥師兄》梁朝偉討好,當然驚訝、憤怒,又失望。

然後,你會發覺警察態度惡劣根本是常態,無論你超速被截查、離開人多地方,還是遊行示威,碰到的警察,態度良好跟態度差勁的比例,大約是二比八。跟茶餐廳伙計一樣。

我不會是獲得特殊對待的一個。近十幾年,社會活動更頻繁,警察知法犯法的新聞又五花八門,市民跟警察的對立面越見明顯。如果我是影視創作人,如果想拍攝警匪片題材,當然不會跟市場對抗,一定盡量避免寫到警察個個正義,儆惡懲奸。

《無間道》

事實上,近幾年,如果想警匪故事受歡迎,甚至以黑警作主角才可靠,由《無間道》到《使徒行者》到最新的《鐵探》。越似真實,越多人讚好,而大家想像中的真實,就是警察當中,壞人遠比好人多。

換了你是警隊高層,應該都好想為自己洗一洗底,至少抗一抗衡。既然外人主打警隊黑暗,官方最好名正言順拍一齣主打真實感的,讓觀眾覺得警察日常有血有肉有高風險也有光明。來得算遲,當ICAC的《廉政行動》發展十多二十年,已成為著名品牌,會找大導演林超賢,拍出濃厚電影感;當消防處的《火速救兵》也有好幾年歷史,一鏡直落火場鏡頭成為網絡熱話;

警務處終於推出《機動部隊2019》。

《機動部隊2019》

看了頭兩集,當然不會見到惠英紅跟許紹雄兩個警隊高層在明爭暗鬥視下屬性命如工具,還好,也沒有一味歌功頌德警察英明神武。第一集,把警察入煙房受訓的真實過程拍出來,也確實有點與別不同。最尷尬可能在時機。

當《鐵探》正在熱播,網上推出戲劇性必定稍輸蝕的正氣版,演員又偏偏沿用楊明、蔡思貝、楊潮凱等《鐵探》班底,你想觀眾立即代入到《機動部隊2019》是一個像真度極高的警察故事,難度非常高。

既然想追求真實感,好應該去到盡,反正採用網劇形式,根本不用跟主流電視台合作,索性找知名度低一截的新人或者演藝學科畢業生去代替見慣見熟的小生花旦,效果應該好得多。

還是找真實警察現身說法更有說服力?怕他們不是專業演員沒有足夠演技?傻啦,如果是上一代的老差骨,可能真會望住鏡頭便動彈不得,今時今日的年輕人,個個都習慣自拍短片上網,個個影帝影后。

警察也是人,想追求真實感?這個就是真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