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Prep | 如何想像與規劃我的婚禮,台中歌劇院VVG婚禮紀錄

大家都是第一次擔任新人,需要前人經驗分享,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們在臺中歌劇院VVG舉辦婚禮的預想與現實,希望能幫助有志籌辦婚禮的各位 get ready

ARIA
Amuzineu 生活細誌
May 18, 2021

--

好喜歡我當天桌花,當初還為了要不要訂桌花跟老公打起來(開玩笑的)

關於婚禮的想像:

先來說說我們在舉辦婚禮前的想像,是希望能讓所有來參與的人是輕鬆,不要有太多拘束感,自在地參與這場婚禮派對。為了要有輕鬆自在的氛圍,從入場、音樂、行程都是重要環節。我在腦中先想過一輪,再跟婚顧討論可行與否,我連婚禮上的音樂每一首歌都是親自挑選。

當時我希望證婚之後,就是自由時間,而且立志要當婚宴上可以吃飯的新娘,我想像拿著酒杯跟餐盤,去跟久未見的朋友桌們,坐下來說說話、拍拍照片,問候他們最近好嗎?

在跟婚顧主持團隊第一次接洽時,我一開始就拿出我的ipad,把自己預先擬好的婚禮行程表拿出來,說我想像的行程是這樣,也明確提出希望婚禮橋段盡量從簡。我的婚禮沒有捧花、小遊戲、伴娘伴郎花童,全都沒有,就是希望婚禮不要是一場表演,我想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去感受那ㄧ生一刻。

江湖傳言「婚禮通常不是為自己而辦的」

江湖傳言是真的,婚禮不只是新娘跟新郎的事,也是兩方家庭的事,要顧及雙方家長的面子裡子,過程中間得要聆聽意見,要適度捍衛自己的想像,在之間取得平衡,真的沒有那麼容易。
我相信辦過婚禮的人應該都能理解(嗚)

我們遇到的情況是,爸媽們一開始沒太多意見,但隨著時間漸近,心裡的期待持續增加,意見開始排山倒海而來…
例如:要不要再多感謝爸媽的話啊?請老闆上台致詞呀? 我看人家婚禮也有這樣那樣啊,你們不參考嗎?

最後決定的節目是「證婚、好友致詞、敬酒、送客」。看起來好像也沒什麼,不過是多增加了好友致詞,但我又少了至少30分鐘可以吃飯的時間(到底多愛吃)不是嘛,說真的我跟先森算是關起門談戀愛的那種,身邊好友也不太了解我們的相處情況,我個人是沒有很喜歡硬生生增加參與感的節目。不過,真心感謝當天獻上祝福的好友們。(因為我有被朋友拒絕上台致詞…願意上台致詞的真的都是不容質疑的好朋友)

尤其到我們婚禮前一天,爸媽們跟著我們在場地順流程的時候,各種疑難雜症大爆發(投影布幕要不要換邊擺?收禮跟拿餅的位置要不要調換? 爺爺奶奶應該要一起坐舞台上表示尊重啊…)

身為新娘已經夠緊張了,但還是得要耐著性子,盡力去協調解釋(各位新娘辛苦了,婚禮的情緒勞動都是在新娘身上啊啊啊 )(當時內心真的覺得乾脆不要結了我何苦啊!)

這邊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婚顧主持團隊愛勾妮,因為有他們一旁專業協助,化解差點發生要正面衝突,有些話旁人說會比較中聽。

婚禮實際行程表

其實我們婚禮行程,東加西加也不少
總之,最終我們婚禮的行程「表定版」 |「現實版」:

  • 新人梳畫 ___________ 09:00–11:00 |delayed 20分
  • 婚紗紀念拍攝 _______ 11:00–11:30 |delayed 30分
  • 賓客入場 ___________ 11:30–12:00 |原本希望可以站在入口處迎賓
  • 證婚儀式 ___________ 12:05–12:35 |前一晚臨時加了主婚人致詞
  • 用餐/換裝 __________ 12:35–13:25 |
  • 新人二進&好友致詞 _ 13:25–13:45 |delayed 10分
  • 逐桌敬酒 ___________ 13:45–14:00 |delayed 10分
  • 自由時間 ___________ 14:00–14:40 |實際上只有20分鍾自由時間
  • 送客 _______________ 14:45–15:30 |

我們表定跟實際上執行的差異,可以看到基本上全部都 delayed
很正常,活動總是很難抓得準時。

最後當然我還是沒能好好吃飯,自由時間被壓縮也沒有跟太多朋友聊天,大概就找一些比較久沒見的朋友說說話,謝謝大家來給予我們祝福。

這裡想跟準新娘們說三件事(也是回過頭我會跟自己說的)

  1. 優先照顧好自己
    我是一個自主性跟主觀意識很強的人,會很希望能夠按照自己的方式,實現當初構想過的畫面,所以婚禮籌辦過程前後太多意料之外,累積的情緒讓我花了一些時間平復,雖然在打字的當下我仍然感受得到當天的失落情緒,但我還是想誠實地分享,關於籌備婚禮真的不容易,太多人事物需要照料,最需要的是先要有心理準備,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不要一心想要照顧別人。如果情緒不好,先暫停,有些事情晚點再處理或交給別人也沒關係的,真的一定要讓自己開心。
  2. 過程中保有彈性
    行程到最後一刻都可能會變動,當然先行溝通減少變動是最好,但如果真的有調整也不要太在意。如果有很在意的細節可以先跟婚顧討論好,如果長輩有意見也可以透過他們去說,比較不會起衝突。
  3. 當天只要放心感受
    行程多少會delay,場控交給婚顧主持人,好好享受當下就好。
左邊是老公好友上台致詞,右邊是我摯友周海外連線致詞(我爆哭)

臺中歌劇院VVG Food Play & Bar 辦婚禮注意事項

最後,如果你還在猶豫婚禮場地,或是對歌劇院辦婚禮有興趣的話,可以接下去看,以下分享我在臺中歌劇院VVG Food Play & Bar辦婚禮的一些小瑣事,有點小麻煩但是成果很值得

#01 需要申請提早入館

婚禮場地因為是位在臺中國家歌劇院裡5F的「VVG Food Play & Bar」餐廳,餐廳營業時間與歌劇院開閉館時間是連動的。

而歌劇院的開館時間是11點,怎麼辦呢?要提前入場準備,像梳化妝、花藝佈置、收禮接待小幫手也要提前入場,不用擔心,餐廳會提供兩個表單:
(1)進出場人數名單。
人數上限20位,其實很剛好,爸媽、工作團隊、幫忙友人加起來就差不多了(需要填寫入館時間、姓名、聯絡電話,在指定的時間抵達指定入口,由餐廳人員帶領入館)
(2)卸貨車輛。
像是花藝佈置、婚攝團隊等,需要在卸貨碼頭停車,下器材材料等,就需要填寫。(需填寫姓名、聯絡電話、車號)

#02 配合餐廳營業時間,15:30前收拾完畢

因為「VVG Food Play & Bar」本身是餐廳,為了要顧及晚餐客人或舉辦晚宴新人,在時間上切割比較嚴格,簽訂的合約上也有明確寫要在15:30前場復完畢。不過因為是採自助餐,不用等上菜,所以賓客都表示有吃飽,沒有還沒吃飽就要回家的感覺啦。我自己是覺得這一點還好,只是提供參考。

#03 好樣餐廳婚宴方案,關於菜色、價格

前面廢話很多,大家應該最關心的是價格跟菜色吧
「VVG Food Play & Bar」婚宴有套餐跟自助餐兩種方式,人數在80人以下可以選套餐(有前菜、主菜、湯品、甜品等),超過80人的話只能選自助餐。我們宴客人數約130位,當然是選自助餐

自助餐有三種方案:$2090、$2490、$2990/人,都要額外加10%服務費(我們是2021.1.31舉辦婚禮,價錢如有調整請依餐廳為主)

我們是選第中間二種,菜色有40種,附送一桶迎賓雞尾酒(100人份)、香檳塔、升級哈根達斯冰淇淋,一個人是$2490+10%服務費。坦白說,這個價錢真的不便宜,但是食材跟菜色是對得起這個價錢。雖然我本人沒吃到什麼,但根據我事後調查當天來的賓客們對菜色的反應,普遍都是收到正面回饋,大家都覺得菜色很好吃(我就放心了)

這是當天的菜色,我一樣都沒吃到啊哭哭

受到最多人推薦的是海鮮類,大家都說蝦子非常新鮮,甜點也有不少人表示喜歡。再度表示扼腕,只能拜託身邊朋友結婚辦在VVG,讓我跟老公也好好吃一頓哈哈哈

當天婚宴上的甜點,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另外是因為餐廳場地真的很美,所以我們也沒有再額外花錢找婚佈,所以也省下一筆婚佈的費用,但我還是堅持要擺上桌花,總覺得婚禮不能少了美美的花啊,而且放在桌上用餐時心情會很好的吧~~

這邊推薦一下我的捧花跟桌花,都是跟插花週記訂的,客人離開時可以連花帶瓶,帶回家繼續欣賞美膩的花,本來想說會不會只有長輩們喜歡,結果,當天很多桌花是被老公的男性友人帶回家,婆婆說想要留一桌帶回家結果一桌也不剩,也有收到不少人詢問桌花在哪邊訂的,總之大受好評啊~

想特別感謝當日的所有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的耐心與專業,讓婚禮順利落幕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給我5個巴掌(拍手la)😆 感恩感恩

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或提問

--

--

ARIA
Amuzineu 生活細誌

曾經是生活家居品牌小編、藝文刊物實習採編,後專職都市設計與規劃,興趣廣泛,但資歷淺薄。偏愛時髦與極簡的生活風格,嘗試以文字紀錄現居城市與生活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