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溫柔生產筆記(上):產程實況轉播

Amy Chan
AMY 小日子
Published in
Mar 2, 2021

溫柔生產筆記第二季來啦!應該也是最後一季,生完要封肚了。

這次生產的地點是在新莊的樂寶兒婦幼診所。原本預計回到新北市立三重醫院,找郁晴助產師,但是年初隨著部桃的疫情升溫,當時三重陪病限制只能一個人。我評估了產程至少需要陪產員和老公兩個人都在,而且我的預產期在農曆過年,三重過年有幾天不接生,所以就選擇了Plan B的樂寶兒。

兩家醫院生產的心得,會補充在下一篇,這裡就先來看產程實況轉播吧!Action!

2021年2月13日, 農曆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晚上, 舅舅作東邀請回娘家的女兒們一起在欣葉聚餐。 吃完飯大夥兒散步去不遠的花博公園讓孩子們放電, 棠棠和幾個表兄弟玩得不亦樂乎,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個小時。 回到家洗完澡快11點, 坐在餐桌前吃零食, 突然有兩陣微微經痛的感覺, 不知道是吃了東西寶寶有反應, 還是真的宮縮了? 想想還是趕快去睡覺好了, 睡前先做了今天才跟陪產員Daisy學到的幾個動作,希望寶寶能從枕後位(胎頭面向肚皮)轉到枕前位。

睡前棠棠突然跑過來撒嬌,說想要跟媽媽睡,我抱著她跟她說:妳永遠是媽媽的第一個寶貝!小妞輕輕摸著我的肚子說: 這個是第二個寶貝,以後我們就可以通通睡在一起了。經過一陣親親抱抱,她心滿意足地關上門,回房跟爸爸睡覺。

2021年2月14日, 農曆大年初三。

12:30am 關燈躺下後,漸漸感覺到一波波淺淺的宮縮,想像著自己躺在一片白沙灘上,一波一波的海浪輕拍著,當下有一種平靜的愉悅感,心裡念想著:嗨, 好久不見的宮縮,謝謝妳帶寶寶來!

1:00am 想著應該要睡一會兒保持體力,不想去開手機測宮縮頻率。用鼻吸嘴吐的長呼吸大約6、7次的頻率可以度過一次宮縮。有點興奮和焦慮,不確定這會不會是假性宮縮,腦袋一直睡不著。到了半夜1點,終於翻身打開手機開始測宮縮,此時大約7分鐘一次,長度50秒到一分鐘。

2:00am 繼續躺在床上測了1小時,宮縮的頻率好像有變得密集,聯絡了陪產員Daisy,先讓自己心裡安定一點,和Daisy討論後決定先休息保持體力,如果宮縮強度增加再聯絡。

起身上廁所,身體直立宮縮強度似乎變得更明顯。還是咖啡色果凍分泌物, 沒有落紅。漸漸的宮縮時的呼吸需要配上低音哈氣才能緩解,我移動到客廳坐瑜珈球搖骨盆,趁著宮縮的空檔收拾待產包。

試著找到和宮縮和平共處之道

很需要專注的我,很感謝這一切完全符合自己期待的情境, 在小孩、先生都睡著的深夜裡獨自面對宮縮,專心地等待著弟弟的到來。也還好先聯絡了Daisy,住在隔壁的妹妹也還沒睡,可以隨時來支援。知道自己有後援就更放心了。

3:00am 宮縮來到了3、4分鐘一次, 每次長度只有40秒讓我很猶豫該不該叫醒老公準備出門。上完廁所出現了紅色血絲的分泌物,直覺應該是今天了。先call out妹妹,請她出門買慶生的小蛋糕,再來家裡陪棠棠睡覺。接著叫醒老公,準備行李出發。

宮縮來了,老公幫忙加壓骨盆
宮縮來了,老公幫忙加壓骨盆

3:30am 宮縮越來越強烈,老公加入幫我加壓骨盆。妹妹也到家裡,還帶了我原本指定的待產粥,只不過一夜沒睡的我一點胃口也沒有。拿好行李,叫了uber,我們準備去生弟弟囉!

前幾周拍孕婦照寫下my little valentine,沒想到寶寶真的挑了情人節來報到!

4:00am 深夜的台北沒甚麼車,在車上一陣一陣的宮縮還可以握著木梳、配合長呼吸度過,車程的顛簸也還算可以忍受。半個小時後抵達新莊樂寶兒, 按了急診門鈴,直接走到LDR產房。值班的是很有經驗的玉蓮護理師,知道我是許醫師第二胎要水中生產的,馬上開始放水。我們也聯繫上Daisy,正在前往樂寶兒會合的路上。

4:30am 換好衣服後,先躺上床測胎心音和內診,老實說內診的不舒服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最難受的點在於內診是在宮縮的時候進行,宮縮已經很痛了,完全不想要有人在這時候把手放進陰道啊!內診完好期待開獎,護理師說:開了薄薄3公分。聽了好洩氣啊!想到上次6公分到全開歷經了7個小時,有點懊惱太早到醫院了。

側躺休息,老公幫我熱敷尾椎

5:30am 胎心音測完,一夜沒睡的疲倦感來襲,我只想躺著休息。宮縮持續511,躺在床上覺得過了好久,腰越來越痠,老公怎麼還不進來,究竟是有多少資料要填…後來Daisy就出現了,一進門先讓我側躺夾枕頭,再拿熱敷袋幫我敷尾椎,熱敷袋碰到尾椎那瞬間,有得到救贖的感覺,讓難受的腰痠減緩了許多。

6:00am 換右邊側躺,這時候宮縮越來越強烈,伴隨著便意讓我不自主地想用力。Daisy教我從長呼吸改成 “嘻、嘻、呼”的短哈氣,把呼氣切斷才不會一直想用力。此時便意和痛感讓我有點慌,試了幾次才成功調整到短哈氣的節奏。請護理師再來內診1次,已經進展到5cm了,精神大振!

這幾波宮縮時,老公垂直加壓骨盆,Daisy幫我壓住膝蓋穩定,配上短哈氣我好像還能manage越來越強的便意。正當我這麼想時,"波" 一聲破水了!寶寶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快速地往下鑽,強烈的宮縮加上胎頭衝向會陰的力道讓我慌亂地尖叫大哭。Daisy緊緊抱著我,叫我看著她的眼睛,把尖叫換成像熊一樣的低吼。一陣驚嚇後我總算回神,宮縮痛到全身發抖,一邊抖一邊學熊 "roar~roar~" 地低吼。護理師迅速進來內診,宣布:全開,寶寶要出來了。

下水了,就剩最後一哩路囉!

6:30am 趁著宮縮的空檔,護理師和Daisy協助我下水,一邊催促老公去換衣服。踏入水池,好舒服啊,胎頭抵住會陰的腫脹感,馬上得到了緩解。老公下水後,我蹲著抓著扶手,身體靠在老公身上,每一波宮縮就按照Daisy的指令輕輕哈氣,沒有宮縮就不要用力。護理師協助護著胎頭,讓寶寶不要衝太快,才能保護會陰不要裂傷。知道寶寶就要出來了,身體突然放鬆許多,我終於體會到傳說中生產的愉悅感,竟然能笑著哈氣度過宮縮。第一波宮縮用長哈氣,寶寶頭降到出口;第二波用吹蠟燭了力氣,頭出來1/3了;第三波,頭跟著身體輕輕滑出,我的情人節寶寶出生囉!

抱著滑溜溜有著濃密的頭髮的寶寶,心中滿溢著完成一項不可能任務的成就感:嘿,寶貝,我們一起做到了呢!

寶寶出生後,醫生也抵達了。在臍帶脈動停止後,由老公在水中斷臍。接著協助我起身回到產檯上娩出胎盤。感謝這次生胎盤很順利,沒有第一胎子宮收縮不良的情況。醫生檢查了一下會陰傷口,只有0.5cm的擦傷,不敢相信我也能做到沒有撕裂傷!

和寶寶Skin to skin一個小時,Daisy協助製作了美麗的胎盤拓印,我們用半夜三點買來的蛋糕,一起為寶貝唱了生日快樂歌!

最棒的生產團隊!

第二回體驗溫柔生產,再次感謝自己的決心和老公的支持做了這個選擇。雖然因為醫院陪病人數限制,無法讓大寶及其他家人一起參與有點可惜,但想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產程又痛又快,讓我能很專注又不至於耗盡體力,用火箭般的速度生完收工。謝謝寶寶、老公、Daisy以及護理人員們,讓我又擁有了一次超棒的生產歷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