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中環,你好鰂魚涌

貼地一點更好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Jul 22, 2020

--

中環辦公室的 pantry/ lounge

畢業後就一直在中環工作,不知不覺已經八年。一兩年前開始,律師樓和金融機構都四散,讓路給強國公司,我便知道告別中環的一天快要來臨。不算特別不捨,更大的是不習慣吧。

中環給人的印象很專業,很多人穿西裝,街上的人都好像很重要。但對我而言,有點冷冰冰。走在街上,聽到不少法律和金融的術語,大家好像對工作頭頭是道。雖然公司不同,但應該很多都是大機構中的齒輪,一步一步往上爬。沒有問題﹐只是有點沉悶。

以前工作的律師樓在中環的中心位置,有天橋四通八達通往不同的大廈。有趣的是它有私家電梯和私家廚房。私家電梯為我們提升了知名度,而商業大廈的私家廚房更是在消防條例下的稀有產物。在一些大日子,如見習律師第一日上班,可以嘗到由曾在五星級酒店任職的大廚預備的西餐(時間太久遠,不過記得是高質的)。就算是平日的 lunch time seminar ,也有提供(大廚助手)自家制三文治。但不知為何味道慢慢變得愈來愈差。也許時間久了就容易厭倦吧。

轉工後在中環和金鐘之間的一座大廈工作。雖然交通沒那麼方便,但是 lunch time 可以多去金鐘或香港公園散步又覺得不錯。金鐘、中環和上環,全都在十五分鐘之內走路可達,約朋友 lunch 十分方便。

中環的餐廳也很多元化,各國菜色應有盡有。只不過總是覺得高級餐廳不太適合我。轉工後沒有了 client lunch 這回事,而相熟的朋友也慢慢撤出中環,我通常都是到昭隆街或士丹利街附近買一些平民外賣,其實也挺不錯。

中環過去一年成為了風暴中的其中一個風眼。在周末的時候見到公司樓下警民衝突催淚彈橫飛,然後星期一我就照常上班,總覺得有點超現實。

唔使咁誇張嘅...

到了鰂魚涌新辦公室大約一個月,還有幾日是 work from home。第一印象是有點不習慣。以前中環商場四通八達,現在不論是走地面還是天橋都不太方便。

在商業中心生活慣了,對鰂魚涌商住混合的環境也不太適應。不過一兩星期後,在街上見到除了上班族,也有各式各樣的居民有閒話家常或散步,又覺得新環境較貼地,多了點人情味也不錯。

附近也有很多小店,以後 lunch time 可以試一下。希望它們可以捱過疫情吧。

八年對我來說很長,但在城市發展的脈絡中只是個小章節。現在中環街頭說普通話的人好像比說英文的人多。之後會不會比說廣東話的人更多,誰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即使有一天我回來上班,那都不會是我曾經熟悉的中環了。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