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自己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Published in
Aug 23, 2018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你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是甚麼?

朋友突然這樣問。

仔細想想,很慶幸,後悔的事情不太多。做錯了決定,表現不好,當然是常事。自己承受結果,雖然不快,卻是理所當然。只是,如果自己的錯誤,結果要其他人承受,總令我十分內咎。

雖然有點內向,也不喜和人爭勝,但我在中學和大學打了很多年辯論。中學、大學校隊、舍堂隊伍都打過了。每次比賽,除了怕在群眾前演說、反應不夠快、說錯話之外,最怕的總是因失誤害了全隊。全隊人發揮水準,卻因我的失誤而落敗,那種罪咎感,要很久很久才能稍稍減輕。比賽之後會不斷想,我怎麼沒有表現得更好一點?讓其他隊友代替我出賽會否更好?

No man is an island — 人很難離群生活。而且,個人的決定,錯誤,往往會有重重影響。工作上出錯,除了給老闆和客人鬧,也要別人善後,老闆和客人也可能會被他們的老闆和客人鬧。說錯了一句話,可能會令身邊的人一直有根難以移除的刺。在很多事情上做得不夠好,就成了我常常後悔的事。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欠下別人的債。

沒有人有義務要對我好。當有人幫了我大忙的時候,總覺得欠下了恩情。而且,這些恩情往往難以回報。別人救你一命,你很難有機會日後救他一命。而且,真的有這個機會,也不代表回報了以前的恩情。

“It’s the first gift that’s always the hardest to pay back.” ― Suzanne Collins, The Hunger Games

恩情往往無法直接回報,我卻可以好好對待身邊的人。這個世界中,需要幫助而我可以幫助的人還有很多。幫助到其他人,也算是回報恩情的一個方法吧。

團體合作,就是要接受彼此的優點和缺點。人與人的關係,也很難說是誰欠了誰。不斷執著不完美的地方,只會沒完沒了。

到最後,我還是相信: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 and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也許,不再執著苦纏,原諒自己,人生就能少點後悔吧。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