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測試有用嗎?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Published in
Apr 6, 2021
Photo by Ashley Batz on Unsplash

一直希望多認識自己和身邊的人。不論是九型人格、MBTI,還是近年才接觸到的DISC和OCEAN,我都測試過,也認同不同測試都有可取之處。曾經有段時間懷疑它們都是「偽科學」,沒有實際用途。可是,近來和不同的朋友談起,又覺得只要它們的框架和理論有可取的地方,對分析性格還是有其作用。

對這些性格測試最大的批評,是他們把複雜的性格硬分成不同類別,例如一個人是內向還是外向。但實際上,性格難以簡單二分,有人極度內向,有人比較外向,也有人在不同的場合和環境有不同的表現。對於這個評價,我想起了一句話:

All models are wrong, but some are useful.

固然,幾十億人有幾十億種不同的性格,簡單歸納為四/九/十六個類別不可能準確。但一件事是否準確,和它是否有用是兩回事。就像一幅地圖,是為了讓人對地理位置有個概念。即使地圖畫到一個屋苑,也不會畫到每一個單位的位置和單位內的佈置。要衡量一幅地圖是否有用,看的應該是它能不能把使用者帶到目的地吧。

下一個批評,就是性格測試的結果往往模稜兩可,看來很準確,但實際上沒有意義。例如,一個測試的結果可能是:「你將會面對很多的挑戰,不過如果你付出努力,最後還是會成功。」這些結果無法驗証真偽,所以價值也十分有限。要拆解這個質疑,我通常在完成一個測試之後,除了自己的結果外,也會看看其他的結果。如果個個都看來很準確,這個測試可能並沒甚麼價值。如果其他結果放在你身上不太準確,卻會令你想起身邊的某些人,參考價值應該較高。

至於另外一個批評:人的性格不停轉變,幾年後再做同一個測試,結果會截然不同 — — 就令人有點哭笑不得。就像我們做身體檢查,幾年後體重、血壓也不會一樣,難道這代表之前的檢查錯了?想知道性格有沒有改變的話,再做一次測試就行了。很多年前,我九型人格測試的結果是第三型,但幾個月前做又變了第六型。我倒覺得這反映了我心境的變化。

但是有一個批評我認為值得關注,就是聽說有些公司會用測試的結果去決定招聘甚麼人,和分派員工到甚麼崗位。我認為,這些性格測試結果即使有其用處,結論都是比較籠統。只是因為一個人測試結果和某崗位「應有的特質」不同,就不分派員工到那個崗位,是個粗疏的做法。首先,性格測試的結果只應作參考之用。另外,除了性格外,一個人是否適合一個崗位,還有很多因素。希望過分依賴這些測試的公司只是少數。

對我而言,性格測試最大的作用,是理解其他人對事物的看法和處事的方法和我不同的原因,繼而(在適當的時候)欣賞他人的做法也許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多點了解身邊的人的性格,可以讓我和人合作得更好。有時,猜猜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會有甚麼反應,也很有趣呢。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