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活動 – 斷捨離

把雜物收納到雲端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Apr 29, 2020

--

Photo by Paul Gilmore on Unsplash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喜歡宅在家的人。但現在長時期在家,又有點焦躁,看著種種雜物總是不順眼。雖然間中有執屋,雜物卻像病毒分裂般不斷變多,很快又堆積如山。

我有種偏執,生活中的各樣物品,無論是衣服、背囊、手機還是銀包,都想找到最好的 the one,幻想找到了就可以丟掉其他。慢慢卻發現每個選擇都要妥協,問題只在那一方面。就像買iPhone,iPhone 11 又太大,iPhone SE又太小,iPhone 11 Pro又太貴,看來最麻煩的不是Apple 是自己。

不需要的雜物,有用的送給人,沒用的丟掉,很容易。別人送的,卻有點困難。雖然可說「送左比我,我鐘意點都得」,但始終是別人心意,也要預防萬一別人問起怎應對。

有些大學筆記一直留著,可是工作了這麼多年,用的次數是零,廢紙回收就可以。最難處理的,還是一些証書、獎狀、舊照片、心意咭和信。這時候,科技就派上用場,可把它們放上雲端來「收納」。以下介紹的是 iOS apps,但 Android 應該也有類似的。

Scanner app

以前的 scanner app,不是質素差就是又要月費,設定又多得嚇死人。現在iOS 內置 scanner,自動感應文件四邊,即使打斜鏡頭影,這個scanner app 也懂自動調較回 A4的長闊比例。沒有令人頭暈的選項,只要決定要全彩、灰階還是黑白,幾秒就可以把文件放上雲端 (iCloud,但Google Docs 和 Dropbox 應該也可以)。

舊相片

Scan 相不是繼續用 scanner app 嗎?非也。Scanner app 出來的是PDF,要用其他app 才能把舊照片放回 Photos library。

Google 的 PhotoScan 方便易用,只要掃描四隻角,舊照片便立刻變成了一張手機照片,完全看不出是scan 出來的,也不會反光。見到這麼簡單就能把相片電子化總覺得很奇妙。

相片管理

Scan 完照片還有個問題,就是要調回正確的日期。不知何解 iOS 沒有這個功能 (Mac 的Photos 有但也不易用)。幸好有 HashPhotos ,可以修改照片的日期,這樣就可以把小時候的相片由2020年轉回199X 年了。

HashPhotos 還有很多功能,我最喜歡的就是可以 tag 相。受朋友用的衣櫃app啟發,我也為我的衣服、gadgets 等等拍了照,購物之前就可以看清楚我是否已有同類物品。又例如下圖是我的紙牌類遊戲,可以看清楚才決定帶甚麼到朋友家玩。

不過已經好耐無玩了T T

雖然主要是談「收納app」,但我認為斷捨離的主要挑戰不是工具,而是心態。記得《斷捨離》一書有個比喻,說雜物就像池塘底的污泥,不碰的話好好的,但一碰整個池塘就會亂七八糟。

要下定決心才能好好整理,過程中又會勾起很多回憶。看著種種舊物,竟覺得以前的我是這麼陌生。

不管怎樣,物品可以勾起回憶,卻不能讓人回到過去。能否斷捨離,還是看內心。想到這裏,物品去或留,反倒不太重要了。

--

--

Andrew Wong
隨遇而安

在金融界打滾,草擬疑似法律文件之餘,也想寫那些更值得去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