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更好的人

某一天在房間整理自己的思緒與想法,同時檢視自己的價值觀時,發現其實動力與目標核心都在於「成為更好的人」。簡而言之,核心的檢核點在於:「我希望我自己是個我自己也喜歡的人。」。

然而,更好的人這四個字,太不具體,難以落實成可以執行的目標,我應該怎麼樣確認自己在成為更好的人的路上,什麼是更好的人?

我認為,成為更好的人,會像是一種持續的動態狀態,而非可以被完成的終極目標。因此我簡單歸納了,分別在行為、行為、特徵上的想像,或許後續會再陸續補充:

1.自我反思

會時常自我評估

  • 反思:定期反思自己的行為、情感和思想,了解自己的優點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時常對焦自己的目標,能好好做價值判斷)

  • 寫日記:記錄每日的感受和經歷,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

設定具體目標:

  • 長期目標:確定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設立長期的生活和性格目標。
  • 短期目標:將長期目標分解成具體的短期行動計劃,每次專注於一個方面。

2.道德與確認價值觀

(這是我很喜歡瑞達里歐原則這本書的原因)

我個人在出社會後,在面對不同抉擇與事件上,都會回歸到,選擇每個決定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則?而背後可能有哪些劇本,面對這些劇本下,我可能會做什麼準備。但去除劇本後的準備,我認為你的核心價值觀會是非常中藥的事情。

堅持誠實和正直:

  • 誠實待人:無論在個人生活還是職業生涯中,都應堅持誠實。
  • 正直行事:在做決定時,考慮道德和倫理,選擇正確的行為而非簡單的路徑。

培養同理心:

  • 傾聽他人:學會認真傾聽他人的意見和感受,理解他們的立場。
  • 幫助他人: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培養利他精神。

3.情感與精神的健康

除了工作以及日常共事的相關內容外,更重要的還有自己的精神與情緒健康。這裡比較屬於透過行動,去觀察自己的潛意識以及狀態。並且以固定習慣避免自已掉入不可避免的情緒漩渦當中。如果知道自己的一些情緒狀態,也是可以適時尋求諮詢或相關的協助。(這點我還沒有那麼擅長)

管理情緒

  • 識別情緒:學會識別和命名自己的情緒。
  • 調節情緒:通過深呼吸、冥想或其他方法來調節情緒反應。

培養積極的心態

  • 正念練習:每天花幾分鐘進行正念冥想,增強對當下的覺察和接受。
  • 感恩日記:每天寫下三件你感恩的事情,培養感恩的心態。

4.良好的人際關係

好朋友們的快樂,朋友之間的互動、交流以及成長,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提升溝通能力:

  • 清晰表達:學會清晰、簡潔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 積極傾聽:給予對方充分的關注,並用心聆聽他們的話語。

建立支持網絡:

  • 維護友誼:積極維護和增強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
  • 參與社區:參加社區活動或志願服務,擴展社交圈並貢獻社會。

5.智力與技能發展

終身學習:(固定給自己書單以及想探索的題目與疑問)

  • 閱讀書籍:多閱讀各類書籍,擴展知識面。
  • 學習新技能:不斷挑戰自己,學習新的技能和興趣愛好。

批判性思維:(設定練習如何問好問題,以及找尋答案)

  • 質疑和思考:培養質疑精神,學會批判性地看待信息和觀點。
  • 解決問題: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實踐和反思來改進。

6.身體健康

均衡飲食

  • 健康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我的缺點是吃太多甜跟澱粉)
  • 適量飲水:每天飲用足夠的水,保持身體水分平衡。(我目標是3000cc)

定期運動

  • 保持運動:每週至少進行幾次運動,如散步、跑步、瑜伽等。
  • 充足睡眠:確保每天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和心靈得到充分的休息。

最後一件事情是還是時常感恩 (感恩帶來喜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