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我都在聽Baek Yerin

2023年,終於看到白藝潾的現場後,她幾乎成為我2023年最常播放聆聽的歌手。我幾乎沒有辦法抗拒她著魔的中低音以及舞台上害羞的神情,於是我反覆將《Every Letter I sent to you》、《tellusaboutyourself》甚至是翻唱專輯《선물》拿出來聽。

我總覺得19歲的她在離開JYP以後,這幾張專輯總聽得見許多不夠成熟、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瑕疵的部分,為何還是讓我愛不釋手?甚至相比於在JYP時期專業且成熟的單曲,我更熱愛創辦Blue Vinyl後所有的製作。後來,我慢慢的發現,對這些專輯的喜愛除了對於白藝潾身為歌手的聲音本質與詮釋技巧外,更核心的是這些專輯再沒有了唱片公司的約束下,這是對於自己青春極其真實的告白。誠摯地記錄了她從娛樂經紀公司以偶像為核心的訓練後。在歐洲探索音樂與自我的過程,對於愛情粗淺卻像是全世界的認識,既沒有昨天也沒有明天的熱切,試著以稚嫩的吉他技巧寫下的《can i be U》 ,純粹是當下心情甚至連歌名都不想編的《0310》、《0415》,還有模仿自己偶像Amy Winehouse但恰恰不那麼適合自己的《True lover》還有《Amy》(意外有著另一種樣貌)

那是一種純然任性製作專輯的方式,而這份誠摯對於青春期的音樂情書、信件。很幸運的很受人們買單,甚至《Square》更空降音源榜榜首,自此成為幾乎每場演唱會都必唱的主打曲。

而我每每聽到這幾張專輯,總讓我想起16 7歲的我,在無處與人傾訴心情時,透過幾個僅會的和絃進行描繪出連文字都難以述說的歌曲,然後透過電腦錄下來音質極差的作品(躺在硬碟裡現在都不敢聽)。

我想這是我2023年那麼著迷白藝潾的原因了吧?

PS: Cover 完她的音樂後,突然覺得自己彈奏的音樂好難聽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