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前50天,我選擇到上海工作

或許,人生就該勇敢一次,就是那毅然決然的勇氣,讓我放棄了準備一年多的國考,一無所有的來到上海。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已經在上海多年了,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常常莞爾一笑自己又傻又天真,但從來,沒有後悔過這個決定。

這篇文章純屬個人經驗分享,若你現在跟當初的我一樣,即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時刻或是面臨自己的人生與父母期待的人生有所衝突,或是不確定是否該到海外工作,希望這篇能夠給你一些能量與勇氣,思考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跳脫舒適圈吧!

在上海,台灣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為什麼來大陸工作?我一慣地回答:想跳脫舒適圈,趁年輕出來看看這世界的樣子。當初的想法很單純,雖然不知道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但就是有一股強烈的念頭,想離開熟悉的家鄉,趁年輕時去異地闖蕩一番。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大學四年都在為國考做準備,卻在考前50天毅然決然放棄考試,選擇到上海工作。

回想當初準備考試的每一天都過得很規律,彷彿成為機器人,沿著名為鐵飯碗的這條道路前進,我知道這條道路通往何處,我知道這是父母所嚮往的,我知道這是社會所推崇的,我雖然不排斥,但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就是有股莫名地不安份,我選擇忽視它,專注睇準備考試,日復一日,但同時,聽了系上老師的建議,我在準備考試的同時,也投了履歷,為自己留點後路,過了大約兩個月,當我還在努力啃刑法、社會學與政治學的時候,接到了一通改變我接下來人生的電話,突然,我的人生有了公職以外的選擇,認真地準備面試和報告,幸運地面試上一份外派上海的工作,我卻每天都焦慮地睡不著覺,一想到父母期待的眼神、昂貴的補習費和已經投入國考的時間成本,甚至是未來的不確定性,我遲疑了,不知道是否該傾聽內心的聲音。

當時,詢問了很多老師與朋友的建議,也不可避免地鬧了家庭革命(我一直是個乖小孩,所以鬧革命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歷經了內心的反覆掙扎與自我懷疑,最後,我選擇聽從內心的聲音,因為,這是我的人生,與其到頭來才感嘆如果我當初去海外闖闖看就好了,或許會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吧,倒不如掌握自己的人生,自己做決定,就算再痛苦,也會咬緊牙撐下去,但絕對不會後悔。

Photo by Caleb Jones on Unsplash

是選擇,成就了我們的樣子。

我最崇拜的女強人之一Sherly Sandberg在他的書中Lean In提到很多年輕人都會問他,年輕人:請問你怎麼規劃你的人生? Sherly:我從不規劃我的人生。要思考,但不要計劃,因為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從來沒想過要到企業工作、更從來沒想過要到海外工作,卻已經在上海生活了三年,還因為工作出差去過大陸許多城市(北京、深圳、成都、重慶、廣州等等),體驗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在學校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探索自己,如何找到自己想要過得生活,只要會讀書會考試就好,出走之後,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在認識世界的同時,透過與人交流、看書、旅行,更加地認識自己,才發現原來我很喜歡冒險、很享受探索這未知的世界的過程。比起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開始,我更害怕迷迷糊糊的過這一生。

現在的你,面臨人生的選擇,感到害怕、焦慮、孤單、自我懷疑嗎?嘿,別擔心,這很正常,因為前方是一片未知,所以會感到恐懼,可也因為一切都是未知,才感到期待不是嗎?

You only live once, but if you do it right, once is enough.

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想告訴你公職一定不好,海外工作就一定比較光鮮亮麗,其實離鄉背井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孤獨時刻,你需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之後會再分享海外遊子的生活),若你跟當初的我一樣,即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時刻或是面臨自己的人生與父母期待的人生有所衝突,或是不確定是否該到海外工作,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夠給你一些能量,讓你更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每個人離開的理由都不相同,但出發點是一樣的

嘗試跳出舒適圈,挑戰自己,在這趟人生的旅途中,用最真實的態度去擁抱每一個歡笑與沮喪,在每一個決定裡,清楚自己的底線、更認識自己。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是你的人生,找到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人類平均年齡為80歲,未來科技越來越進步後,甚至可以活到100歲,現在還處在20–30歲之間的你,難道未來40,50年都要過著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嘿,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關係,這很正常,我遇見很多30幾歲的人也還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或是30歲之後才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而開始努力追求,亞洲社會總是給年齡加上許多的標籤,好像在什麼年齡該達成什麼樣的目標,才是人生勝利組,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如同迷宮一樣,每個人遇見的挑戰不同,每個人的步調也不同,多去嘗試就對了,總比站在原地踏步還好。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沒機會做了。

去冒險吧,開拓你的視野,走一趟充滿未知的旅程。

有392個台階的南京中山陵,儘管爬到要鐵腿,還是要笑著面對,這就是人生呀。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忙長按拍手!👏🏻👏🏻👏🏻👏🏻

另外,為了幫助大家透過履歷的修改,獲得面試機會,目前我也提供履歷修改諮詢服務,歡迎填寫表單:https://bit.ly/CV_consultant_angel

歡迎追蹤我的IG 👉🏼 angeliscoding

若有任何feedback或問題的話都歡迎用LinkedIn聯繫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