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都到海島旅居六個月,我看到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曾經吸引我的都市生活已逐漸壓得我喘不過氣

從小到大,社會總是倡導著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出社會後努力賺錢買房,這才是成功的範本,雖然我不覺得我是個成功人士,但至少我還是遵循著社會指引我們的方向,向前努力邁進。

走在車水馬龍的上海街道,行人們快速地步行,車子與電瓶車無不鑽洞快速前行,整體的生活步調很快,汲汲營營的城市氛圍使上海極具魅力,吸引著想要往上爬、想要有更大平台的人們,辛苦工作一週後,假日相約去健身房打卡、網紅咖啡廳拍照、外灘遛狗野餐、晚上去酒吧喝酒或去蹦迪,想要犒賞這週努力工作的自己,曾經,我也好喜歡這樣的生活,光鮮亮麗的都市生活好像咖啡因一樣讓我上癮,卻同時也麻痺著逐漸喘不過氣的我。偶爾我會去都市裡的公園,坐在草皮上,假裝我自己沐浴在大自然裡放鬆,但其實耳邊充斥著車子的吵雜聲與小孩的哭鬧聲,一切…都很都市。

Photo by Li Yang on Unsplash

從魔都逃亡到海島

隨著今年三月上海疫情爆發,我幸運地逃出上海,逃到旅遊勝地海南島,這個lockdown讓我的人生又再次踏上不同的旅程。

來到海南島,我先到了發展繁榮的三亞後海,非常觀光、街道很髒亂,在後海,我認識了在海南的第一個朋友Rebecca,Rebecca每天都約我去衝浪,一起衝了幾次之後,便逐漸熟悉了起來,深聊後才知道Rebecca原本有正職工作,但因緣際會來到海南衝浪幾次後,便愛上了這項運動,決定把工作辭了之後搬到海南定居,在衝浪店當店長,不僅可以推廣自己熱愛的運動,還可以天天下水衝浪,聽完她的故事後,當下的我還不知道,心中有個小火苗已漸漸燃起。

接著到了萬寧日月灣,另一個衝浪勝地和國家衝浪隊基地,在日月灣的第一週,我認識了我第一個衝浪教練,小古老師,他在日月灣已經生活了五六年,原本也是在城市裡上班,因緣際會接觸衝浪後,就迷上衝浪,衝浪對他來說,是種getaway,於是他決定搬到日月灣,在沙卡俱樂部擔任衝浪教練,但隨著衝浪的興起,越來越多觀光客來到日月灣衝浪,衝浪教練的課被安排得滿滿的,逐漸失去當初來日月灣的原因 — 衝浪,小古老師便決定辭職當自由浪人,過著生活簡樸但是心靈充實的生活,有好浪的時候不再被教學課程所牽絆,而是可以下水衝浪,純粹地享受衝浪帶來的樂趣。在日月灣的第二週,小古老師介紹了他的浪人朋友們給我認識,像是自由潛水教練陸陸、在日月灣開民宿的笑笑和水庫、自由浪人郝老闆和健身教練小海,這群人都因為愛上衝浪而「不無正業」地長年旅居在日月灣。

海南島日月灣

原來生活有很多不同的樣貌,於是我決定搬到海邊生活!

這些日月灣的朋友讓我看到原來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在生活,不是只有996去大廠加班、在都市裡去辦公室工作才是成功生活的唯一途徑,也可以在海邊透過技能養活自己,甚至自給自足。他們讓我認知到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生活看看,再加上心中對於大海、大自然、衝浪的渴望,讓我決定從上海搬到日月灣旅居,從魔都到海島,從車水馬龍、充滿高樓大廈看不到天空的都市到地上充滿牛糞、蟲鳴雞叫的海邊農村。

在這半年,我把握這難得在海邊生活的機會,基本上每天日出都去衝浪,我從不會坐板轉向到可以斜跑,從不會踢蛙鞋和躬身到考到AIDA A2證照,自由潛水可以下到12米,還認識了許多喜愛大海、熱愛衝浪的朋友,像是因為喜歡衝浪而帶著兩歲兒子到日月灣旅居幾個月的Yuki、辭去教師工作到日月灣以手工耳環和經營自媒體維生的川川、冬天滑雪夏天衝浪的Josea、創業廣告公司的小紅和創業媒體數據公司的荷蘭男友Brian,我們大家相約每天6:00一起衝浪,沖完浪後再轉換成另一個角色,要工作的工作、要顧小孩的顧小孩。

每天看日出衝早浪
Josea, 我, 川川, 小紅, Brian

這段旅居在日月灣的日子,我一邊能從觀光客的角度充滿好奇心地探索這環境,另一方面又能以居民的身份更深入瞭解當地的生活,在有限的生命裡,透過在不同的環境生活,而體驗更多生命的可能性。

我喜歡這段日子,努力工作同時也認真生活,而生活不再只是工作,還有大自然的陪伴,看著日出的夕陽點亮這片海洋、欣賞日落溫柔繽紛的晚霞、夜晚閃閃發光的星空,徜徉在大自然的世界裡讓我能夠深層地撫慰工作帶來的疲勞,讓我能好好充電,能面對現實生活中更多的挑戰。這趟旅程遇到的朋友們更開拓了我的視野,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感謝看似不幸的上海lockdown,讓我有機會逃到海南,也感謝勇於踏出舒適圈的我願意嘗試新的生活方式,也感謝在海南認識的朋友們對我的各種幫助和陪伴,讓這趟旅程更加精彩和溫暖。

歡迎跟我分享你理想生活的樣貌是什麼!關注我的IG: angeliscoding

#RemoteWorking #Surfing #Ocean #JustDoIt #Lif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