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該去大公司or小公司?其實你更該考慮的是…

Photo by Burst on Unsplash

前陣子跟一個現在在讀大三的學妹聊職涯,其中一個問題是該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想當初我也是為此糾結了好久,於是想以一位工作約五年的職場人來分享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工作經歷

- 跨國台商,已上市:Company size 5,001-10,000 employees, Founded 1986
- 跨國外商,歷經新創到上市:Company size 5,001-10,000 employees, Founded 2010
- 新創台商,未上市:Company size 10-20 employees, Founded 2015
- 跨國外商,已上市:Company size 1,001-5,000 employees, Founded 2001

先說結論

以個人經驗來看,沒有絕對大公司或小公司哪個一定比較好,反而是除了公司規模外,我認為更應該注重這幾點:

  1. 「職位本身」
  • 能從這份工作學習到什麼?學習到的東西能幫助我跳到下一份工作嗎?
  • 我適不適合這份工作?我適不適合這家公司?
  • 個人發展的機會?

2. 「公司」

  • 公司的文化跟價值我是否認同?
  • 這個產業在未來的 5 ~ 10 年內能持續成長並且有好的發展嗎?
  • 團隊和主管的做事風格等等,盡可能知道每天工作的環境,判斷自己未來開心的程度與可能不開心的風險。

3. 「薪資結構」

  • 包含了底薪、期權、股票、簽約金、獎金等等,來預期未來幾年的薪資。
  • 當然前幾份工作,我認為能學到什麼比薪資還更重要,但也盡量不要找一份連養活自己都有困難的工作,否則你很難專心在如何提升工作能力。

接下來是根據自身經驗及觀察身邊朋友的工作經驗所得的分享:

大公司 pros:

  1. 學習較完善制度:為了讓公司裡面幾千名員工,甚至幾萬名員工都知道怎麼彼此配合,大公司通常會制定規範和SOP以增加效率與減少重複勞動,例如:小至報銷、請假的系統,大至project之間的合作與追蹤等等,因此在大公司裡能學習這些制度是如何被規劃、各部門如何分工與合作,這些系統的效果和影響等等,你也可以把好的制度帶到下一份工作,成為打造制度的那個重要人才;但你也有可能會被這些繁瑣的流程逼死lolll
  2. 平台較大,有助於職涯探索或轉部門:大公司的部門通常會劃分得比較細,像是sales, marketing, technology, finance, legal, operation等,當你還對各部門之間的分工不太了解或是還想多探索更多職涯的可能性時,大公司相對來說會更有機會了解其它部門的職責所在,你也會有很多機會認識來自各部門的同事。若是跨國企業的話,甚至有認識各國團隊的可能性。
  3. 體會職場眉角:相較於小公司,大公司的人員和部門因為資源有限,往往需要協調、甚至競爭機會,免不了遇到職場政治鬥爭,我把「體會職場眉角」放到pros而不是cons,是因為在職場上,儘管你不喜歡或不擅長,你有很大機會仍會遇到政治鬥爭,因此若能提早接觸或學習,你至少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避免白目得罪人或是趁勢往上爬,我認為這在小公司是比較難體會的(當然也有小公司是鬥來鬥去的),因為小公司人較少,通常關係會較單純或緊密。另一方面,部門間的合作和協調能力也是職場中很重要的軟實力,而大公司因為有許多部門,能更好地磨練此技能。
  4. 磨練管理技能:在大公司裡要升遷到manager, director等管理層,需要經過層層評估,升到管理階層後通常也能管理到較大的團隊(一個大公司的manager可能就需要管理10人以上的團隊,但仍依公司有所不同),但在小公司裡,一個director可能也才管2–3人,兩者所磨練到的leadership skill可能會有些差距;而在找工作時,儘管title同樣是manager,大公司和小公司在履歷上的吸引力/說服力可能就會有所不同(但實際工作內容更重要,大公司的manager也可能很水)。
  5. 工作較穩定、福利較完善:相較於小公司,大公司的獲利可能穩定一點,公司倒閉、被裁員的可能性較低,但工作的這幾年也遇過大公司因為調整營運方向而裁員或是被疫情所迫而裁員的情況,所以我認為大公司也不見得就是能安穩工作很久的飯碗,更何況現在還有人在追求能待一輩子的公司嗎?(好奇)
  6. 求職能見度較高:大公司的知名度通常比小公司高,試想兩份履歷分別寫著Google和上海點正互聯網公司(我隨便從求職平台找的),哪一個會更加分呢?以身邊朋友的經歷來看,第一份工作是大公司的話,找接下來的工作會輕鬆那麼一點點,畢竟你不用再費力跟recruiter解釋你的公司在做什麼,但我也想強調「實際工作內容」更重要,這個內容所累積而來的經驗,才是你找下一份工作的跳板,同時也是你能帶得走的能力。

大公司 cons:

  1. 有成為一顆小螺絲釘的風險:大公司講求專業分工,你的確很有可能成為一個專精於某領域的小螺絲釘,但我認為「proactive mindset」能使你避免成為一個螺絲釘,同時又能運用大公司帶給你的好處,例如:你可以積極地多跟不同部門的同事聊天,知道其他部門都在做些什麼、了解各部門對公司的角色和貢獻是什麼、思考我的部門都是怎麼跟其他部門合作等等,如此一來,你不只是埋頭專注在一個領域的螺絲釘,反而可以藉由大公司的平台拓展你的眼界和人脈。
  2. 流程繁瑣、效率低落:這是我個人最無法忍受的一個大公司的缺點,我認為若你遇到這問題,可以先把導致流程繁瑣的原因分為兩類,一種是你能改變的,另一種是你無法改變的,前者你可以透過提出建議來優化流程、增進效率,後者可能是由於公司文化導致,已成為難以改變的公司結構性問題,若是如此,可能換個團隊或換工作比較簡單一點。

小公司 pros:

  1. 公司或團隊關係較緊密:小公司因為人比較少,競爭可能也會少一點,因此同事之間的關係會更緊密一些,比較不會像在大公司發生連隔壁部門有誰都不知道的情況lolll。
  2. 工作自主性較高:由於小公司人數較少、層級較扁平,一個人需要身兼數職,所以通常個人的發揮空間也更多,比較不受條條框框所規範。但這點也很受到公司、團隊氛圍或老闆風格的影響,如果你的老闆或公司很鼓勵員工主動發起各種專案的話,就算是在大公司仍可以擁有很高的自主性。
  3. 累積較多面向的經驗:這是上面那一點的延伸,由於小公司人少,你可能需要身兼運營、策劃、行銷、客服等工作,各個職位都能接觸到,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對哪類工作更感興趣,但也想要提醒一點,雖然身兼數職能有更多廣度,然而不專精的問題(缺乏深度),也有可能會導致你在找下一份工作時遇到一些困難。
  4. 財富自由的可能性較高:這就很看運氣哈哈,在未上市的小公司/新創工作,說不定哪一天就被大公司收購或是公司上市的話,你就可以退休啦!

小公司 cons:

  1. 求職能見度較低:就是大公司的優點,不再贅述,但知名度高的新創例外。
  2. 被裁員可能性高、公司倒閉風險較高:如上述所說,現在很少能保證穩定一輩子的工作,若想降低小公司不穩定的風險,可以嘗試找融資已經比較多輪或有知名投資方投資過的新創。
  3. 團隊較小、資源較少:相較於大公司完善的資源和部門,甚至有錢外包處理各種事務,小公司很多時候都需要自己向外找資源或個人身兼多職,manager可能也需要做很多雜事,有時候反而無法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絕對的好公司與壞公司,只要是適合你的就是好公司囉!

祝福你們能順利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工作:)

Photo by Mahmud Ahsan on Unsplash

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忙長按拍手!👏🏻👏🏻👏🏻

另外,為了幫助大家透過履歷的修改,獲得面試機會,目前我也提供履歷修改諮詢服務,歡迎填寫表單:https://bit.ly/CV_consultant_angel

歡迎追蹤我的IG 👉🏼 angeliscodi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