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代價

Photo by Cody Black on Unsplash

多數人都很嚮往自由,但其實自由背後伴隨的是成本與責任,是一種trade-off,你想要享有多大的自由,就需要背負多大的責任與承擔多少的成本。舉例來說:我在海南的衝浪教練古老師,是一位自由浪人,代表不隸屬於任何衝浪俱樂部,也就是沒有固定收入,全靠接案維生,由於不想要被衝浪俱樂部所安排的課程綁住,他希望可以自由安排衝浪教學課程,有好浪的時候也隨時可以下水衝浪,而不會因為課程安排而錯過衝好浪的機會。古老師有時會喊我一起去衝浪或是打魚,但很可惜我平日白天都需要工作,只能含淚婉拒這玩樂的機會。

在海南旅居的日子,我趁9:00上班前去衝浪,平日白天都在家裡辦公,假日才有完整的時間可以一整天泡在海裡玩耍,都市裡的朋友總覺得我一直在玩,海南的朋友卻覺得我怎麼一整天都在工作,我覺得很有趣,原來自由是個相對概念哈哈。

古老師和其他浪人朋友們的自由讓人羨慕,隨時想下水衝浪就衝浪、想潛水就潛水,不用被工作所束縛,然而這個自由背後卻有一定的風險或是成本,像是自由浪人們的收入不固定,有時候一週有五六堂課,有時一個月連一堂課都沒有,房租、生活開支該怎麼辦?更何況還需要應付一些外在風險,例如封城的幾個月裡,政府禁止衝浪,那以此維生的自由浪人們該怎麼生存下去?相反地,平常我在他們眼中可能是個很不自由的人吧哈哈,一天到晚都在工作,也不能隨心所欲地想去衝浪就去衝浪,但卻在封城的時候依然能夠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不需要太煩惱生存的問題。封城那段日子,我們會一起吃飯,他們有一次開玩笑地說我是在場唯一有收入的人(在場的其他人都是浪人朋友)。

到底誰才是自由的人呢?我認為自由是一個trade-off,取決於你願意承擔多少的風險和成本來換取多大的自由?沒有對錯,全取決在你。生活在都市,可能比較容易爭取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享受更好的物質生活,但卻沒有大自然的陪伴,想看海,就需要趁假日開車來回兩三個小時才能到海邊;想住在海邊或山裡,每天都享受無敵的海景和山景,但可能沒有這麼多工作機會,也沒有那麼便利的生活;想有穩定收入,那就需要被工作綁住一些時間(撇除財富自由的人和富翁們);不想被工作綁住,只想靠接案維生,那可能就要承擔收入不穩定的風險。

不管是哪一種生活方式,只要是你現階段想要的生活,你就是自由的,最痛苦的是你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卻又不願承擔風險去過你期望的生活,只是一昧地羨慕別人的自由,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由都是有代價的,你只是沒看到他人背後所付出的成本而已。

期許你有勇氣去追尋並實踐你想要的生活,一起跨出舒適圈,享受自由!

歡迎跟我分享你對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也歡迎關注我的IG: angeliscodi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