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龜的相遇 | 小琉球考OW

awww 人生第一次和海龜的合照!地點:小琉球

身為島嶼的孩子,海洋總是帶給我平靜和各種驚喜,因此潛水一直在我的bucket list裡,但從大學到現在,不是沒錢就是沒時間,但今年終於有機會實現期待已久的夢想 — Diving!

水肺潛水 vs. 自由潛水

簡單來說,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是背著氣瓶和其它重裝潛水,雖然負重較重,但可以待在水中較久,也可以水中呼吸;自由潛水(free diving)只需要面鏡和蛙鞋,就可以潛到水裡,非常輕便,也很適合拍美照,但因為潛在水底的時間就是一口氣的時間,所以時間會相較水肺短很多。

水肺潛水證照可區分為OW ▸ AOW,自由潛水則分為AIDA2 ▸ AIDA 3▸ AIDA 4,取得合格OW證照後,就可以到世界各地休閒潛水(Fun Dive)啦!

我會選擇先考水肺的原因是一方面它的難度較自由潛水簡單一點,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水肺潛水可以去的潛水點比自由潛水多,所以就先考水肺,但之後還是會想考自由潛水~

前往小琉球

因為想跟海龜一起游泳,就選擇最多海龜🐢的小琉球啦!相較綠島和蘭嶼,小琉球在台灣西部,易達性較高。

因為出發前爬了一下文,覺得關於交通的文章比較分散,所以想把這次的交通方式記錄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小琉球的美景
  • 高鐵:若遇到連假,要早點搶!另外,高鐵也有提供小琉球套票組合(高鐵標準車廂對號座來回車票 75 折 + 小琉球線套票優惠價 790 元),但有比較多限制,也可以參考一下!
  • 左營高鐵站 — 東港碼頭:約一小時的車程,要記得查看船班和預留一定的交通時間,我們因為是晚上到高雄,已經沒有共乘的計程車,所以就包車到東港(一趟900元),共乘的話一人約200元。然後先在東港附近的青旅住一晚,隔天再搭8:00的船到小琉球,趕得及琉潛8:30的課。

考OW經驗分享

琉潛

我一直都有追蹤琉潛的IG(liuqiu_dive),個人滿喜歡他們的氛圍,這次實際體驗後也很喜歡,整體環境乾淨,教練也都很有趣又認真。

- Day 1-

上午主要是介紹裝備的功用以及如何組裝,例如氣瓶怎麼開、BCD怎麼套在氣瓶上等,裝備比預期的重好多呀,每次穿上都眼神死…..,很想趕快泡在水裡,果然平常還是要多運動和練個重訓比較好。

吃飽飯,下午就到廢棄的大福漁港進行平靜水域練習,雖然平常很愛玩水,但真正潛到水底又是另一回事呀~~可能平常呼吸只用肺部呼吸,導致在有水壓的情況下,總覺得呼吸很吃力,常常有種快吸不到氣的感覺,所以教練建議採用腹式呼吸,才能讓呼吸平穩又緩慢。接著還練習BWRAF的SOP、面鏡排水、中性浮力、水下抽筋處理、配重和裝備脫著等技巧,總而言之,這些技巧除了能在水中更好地觀賞海底世界外,更重要的是水下危機處理,避免危險的發生。

穿著防寒衣的我們

- Day 2 -

這天就是把昨天的技巧應用在開放水域了,老實說感到既期待又緊張,一方面期待可以看到海龜,另一方面又覺得緊張因為深度較深,不能因為嗆水或是技巧沒做好就馬上浮上水面換氣,但為了考到證照,只能鼓起勇氣克服恐懼了!每個人的障礙都不太一樣,有些同學不太擅長呼吸管與二級頭互換、有些同學則不太會踢蛙鞋,而我則是呼吸很容易緊張,第二支氣瓶在水深7米做面鏡排水技巧時,因為太過緊張而忘記呼吸,導致嗆到海水,在海底真的覺得我換不過氣,趕緊跟教練比出我不能呼吸要上升的手勢,但教練卻堅定地看著我,用手勢示意我慢慢吸氣吐氣,幫助我冷靜下來,我才逐漸平穩,這次的經歷讓我印象深刻,之後為了讓自己冷靜,我一直在心裡默念「嘴巴吸氣、嘴巴吐氣」,提醒自己要專注呼吸。 很幸運地,這次潛水有看到三隻海龜,真的太開心了!!!

下午接著就是學科考試,琉潛在上課前會發各種影片幫助學員熟悉潛水知識和技巧,接著只要自己稍微練習一下課本的習題,考試基本上就不用擔心啦。

第一天和第二天都在大福漁港

- Day 3 -

最後一天的第三支氣瓶就是到更深的地方練習最後剩下的技巧,像是面鏡脫著、懸浮和指北針操作等等,相較於昨天已經沒那麼緊張,面鏡脫著時也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呼吸,所以也順利完成。上岸休息檢討後,就開始第四支氣瓶,這次的潛水就是運用先前學到的各種技巧,放鬆在水中欣賞各種海底美景,我們看到了花園鰻、海龜、小丑魚等等,真的好幸運!

下午就到結業時間,雖然經歷了嗆水、擔心,但最終還是成功通過考試,拿到OW證照了~~心中感到無敵滿足,終於完成了期待已久的bucket list!

這張是琉潛的結業證書

真心想推坑大家去潛水,水下的世界真的好美好美,這次的考證經驗不僅能讓我有機會在世界各地潛水,也對大海和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忙長按拍手!👏🏻👏🏻👏🏻👏🏻

另外,為了幫助大家透過履歷的修改,獲得面試機會,目前我也提供履歷修改諮詢服務,歡迎填寫表單:https://bit.ly/CV_consultant_angel

歡迎追蹤我的IG 👉🏼 angeliscoding

若有任何feedback或問題的話都歡迎用LinkedIn聯繫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