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分析師系列03:轉職分析師的面試技巧

Angel Chen 安啾
Angel Chen。安啾
8 min readApr 26, 2021

轉職的目標就是拿到分析師的offer,累積實務經驗(並非拿到dream job,因為learn from doing會成長得更快,下一份再來追求dream job即可) ;然而,自學的挑戰之一是很難拿到面試機會,因為沒有相關背景,很容易在第一關就被刷掉(哭),因此這篇是想分享一些關於轉職分析師的面試技巧和資源,幫助你提高拿到面試和拿到offer的機會。

Photo by sydney Rae on Unsplash

有關作者

Hellooo!我是安啾,大學畢業後就到上海工作,最近轉職成為分析師,幫助電商客戶優化行銷成效。此為轉職分析師系列第三篇。第ㄧ篇:【我該轉職嗎?】
第二篇:【如何才能轉職成為分析師?】

目錄

  1. 如何提高面試機會?
  2. 面試分析師需要會哪些工具?
  3. 面試技巧和資源分享

線上自學了三個月後,決定先開始投履歷試水溫,但不出所料,儘管我請朋友幫忙內推,仍未拿到任何面試機會,雖然感到非常挫折,我仍決定先優化我的履歷,以加深我轉職的說服力。如果你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建議可以從以下面向開始著手:

(一)參考分析師的LinkedIn Profile

  1. 工作經歷
  2. 學歷或證照
  3. 各產業/公司的分析師工作內容

因為沒有實際做過分析師的工作,可能不太知道分析師都怎麼敘述他們的工作, 因此上網參考他們的profile有三個好處:可以幫助你更知道分析師的工作描述、能更了解分析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參考他們的career path。推薦幾位很厲害的前輩:Henry Feng, Tom Sung….

(二)優化自己的履歷

  1. 簡潔明瞭的排版:不要寫得落落長,留白很重要。

簡歷是recruiter or hiring manager對你的第一印象,不用太華麗,但一定要簡潔、乾淨、易讀,為什麼呢?換位思考一下,recuriter 每天平均要看上百份簡歷,眼睛痠死了,如果字體太小、間距過窄或是文不對題,recuriter一定會大翻白眼lolll。我製作了一個英文履歷模板,歡迎取用:)

2. 提升經歷的相關性:找出經歷中與分析師相似的skillsets。

「相關性」就像是你在搭建一個橋樑,幫助面試官「連接」你過往的經驗與分析師這職位。相關性包括soft skills & hard skills,就我所觀察,分析師有主要有這些keywords,因此簡歷中應該就要多多呈現這些概念。

  • SOFT SKILLS: Communication skills, Cross-functional cooperation, Problem solving skills, etc.
  • HARD SKILLS: Domain knowledge, Analytical/Visualization tools (SQL, Excel Tableau, etc.), Coding tools(Python, R, etc.)

3. 呈現你的影響力:STAR 原則

如何敘述你的工作經驗非常重要,在寫簡歷時可以思考面試官真正想要招聘什麼樣的人才?舉一個例子,假設你是一個Business Analyst,你每天都在寫很多 SQL queries 回答數據問題。你在面試新公司,招聘人員 (recruiters) 問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你有兩種答案:

  • A:「我每天寫很多 queries ,幫業務部門建 dashboard,還有產生一些報告圖表。」
  • B:「我負責用SQL監控每月的營運狀況,找出業務可以優化的地方,並以Tableau呈現可視化報告,提供Business Insights給到業務團隊,幫助公司優化/成長…..」

明顯地 B 勝出,因為它是從 WHY 的角度出發,去回答為什麼你的工作重要,而非制式地描述每天的工作內容而已。多數人都會寫清楚他們做了什麼 (what),但沒有寫出影響力 (impact) 或者為什麼這麼做重要 (why)。

你是最了解你工作的人,也是最有資格講出你工作的重要性的人。你必須不斷強調自己工作為什麼重要,你的工作怎麼讓公司更好,如此一來你才能得到你應得的表揚。

若還是不太確定怎麼優化簡歷,我很推薦參考Jeff Su的youtube,Jeff 會share許多實用的求職技巧,包括如何包裝LinkedIn Profile、怎麼有技巧地應對各種面試問題等等。另外,也可參考這些求職相關的IG:假掰的品牌經理人(louiswusbm)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charliecareer)職涯顧問麥教練(mikecareer)等等。

(二)整理作品集(Portfolio)

作為轉職者,過去經驗可能不是跟分析師很相關,為了增加說服力,也讓面試官了解你為了轉職做了哪些努力和了解你現在的程度在哪裡,建議可以把自己做過的side projects整理成一個作品集。

  1. 放上能夠Visualized的作品

可以放上用Tableau或是其它BI工具製作的圖表,因為分析師不僅是需要抓取數據,也需要以簡單明瞭的圖表呈現數據結果,因此為了證明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可以這類視覺化的作品放入作品集。

以我自己為例,我透過udemy學了Tableau,Tableau 其實有個免費版本可以使用,叫作Tableau Public,可以把自己做過的Tableau放到Profile做展示。

  • Gif / Video

若你的作品會跑出動畫或是有些交互作用,可以透過Gif 或是影片的方式呈現,讓你的作品更有趣,可參考我的Porfolio

My Portfolio

2. 如果只是一堆代碼我該怎麼呈現?

  • 找一張與你寫的code相關的圖片,再附上Github連結,推薦作品集範例:Alvin Hou

透過Blog or Medium的方式文字呈現你的Project要解決的問題、思路和code,參考作品集:Terence ShinMax行銷誌

Terence Shin

(三)尋求簡歷修改建議

修改完簡歷也加上作品集之後,還不夠,記得拿給朋友(如果朋友是recuriter或有hiring經驗更好),甚至是已經在當分析師的人幫你檢查簡歷,提供建議給你!若身邊沒有合適的人選,也歡迎加我的LinkedIn讓我幫你看看呦 :)

(四)開始投簡歷:referral / 招聘平台 / 官網

恭喜完成了第一版的簡歷!這時候就把簡歷放到各大招聘平台吧,若想應聘在台灣的工作,可放到104Yourator(較多新創);若想找大陸的工作,可放到猎聘、BOSS直聘、拉勾招聘;若想找外商,可以放到LinkedIn

把簡歷放到各大平台後,接著就開始瀏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這時候,先不要設限只投dream company,建議擴大自己投履歷的範圍,並根據公司的產業與JD客製化cover letter和簡歷,現在很多平台在投遞履歷時都會問「為什麼想來應徵此工作?」,轉職的人千萬不要浪費這機會,好好把握這機會解釋自己轉職的原因。

再來,梳理身邊潛在的connection,不管是朋友、朋友的朋友(weak ties)、甚至是從LinkedIn找到該公司的員工,約個coffee chat找他們聊聊,再請他們內推。推薦影片:Reach out to Recruiters on LinkedIn (the right way!)

(五)不要太焦慮,相信自己

建議將拿到第一面當作履歷是否符合市場需求的基準點,在沒有拿到面試前就不斷調整,調整到你開始拿到第一個面試為止,途中肯定會產生很多自我懷疑,但除了可能是自己的經驗不夠亮眼之外,也要考慮其他因素,像是現在不是求職旺季、疫情影響等等,這些變數都有可能會影響求職的順利與否。

焦慮和自我懷疑都很正常,建議可以為自己設定每日小目標,例如:每天一定要投出10封簡歷,當你已經做完這件事之後,就「安心地」去做其他事吧,繼續學習也好、找朋友聊聊也好,甚至是出去旅行也可以,還是要好好地生活,不要讓過多的負面情緒消耗你的能量。

非常感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的家人、朋友甚至是網路上的素味平生的人,因此決定寫下轉職的lesson learned,將這份溫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希望這個系列的文章能夠給予正在轉職路上的你一些幫助,在孤獨的日子裡也要堅信夢想一定會發光!

另外,為了幫助大家透過履歷的修改,獲得面試機會,目前我也提供履歷修改諮詢服務,歡迎填寫表單:https://bit.ly/CV_consultant_angel

若有任何feedback或問題的話都歡迎用LinkedIn聯繫我:)

--

--

Angel Chen 安啾
Angel Chen。安啾

🌺 Free soul working remotely from Bali. Sharing pro tips for digital nomads, insights on Bali life, and adventures in Indonesian surf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