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上海隔離最新體驗

Angel Chen 安啾
Angel Chen。安啾
Oct 21, 2021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隔離規定時常變動,寫下這篇希望能幫助近期要到大陸一趟的朋友,留意該注意的事情。

流程

1. 出發前
2. 準備登機
3. 下飛機後
4. 開始隔離

出發前

  • 確認航空公司最新疫情相關規定:

訂機票前,先確認好當地和航空公司的最新疫情隔離規定,這次我飛上海是搭東方航空,上海規定要14天住防疫旅館,7天居家自主管理,航空公司則是需要提供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另外,因為我要帶很多行李到上海,所以我是到東航官網買『靈活經濟艙』,這樣就會有兩件23kg托運行李和一件登機箱的限額。

  • 做核酸檢測:

需要注意附近的醫院關於自費核酸檢測的規定,以新竹馬偕醫院為例,做檢測需要帶護照、台胞證和健保卡的影本,且僅開放5日內的預約,所以要注意算好做核算檢測的時間,以免來不及做檢測。

另外,建議飛機時間安排在週三到週五之間,因為醫院負責核酸檢測的單位通常週末是休息日,若班機安排在週一加上要72小時以內的核酸檢測報告的話,就只能安排週五急件,費用會比一般件貴一點。

以新竹馬偕醫院為例

準備登機

本來以為排隊會排很久,所以提前三個小時去桃園機場,但發現除了拿登機牌的那邊排隊比較久之外,安檢時都沒人,超快速,所以我覺得提前兩個小時就滿充足的。

  • 準備72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正影本:

登機報到櫃台會需要看影本,所以先準備好放在身上。

  • 先下載好微信app和準備大陸居住地:

因為落地後要給中國海關看一個『入境健康申報二維碼』,這個app要用微信掃碼,所以若沒有微信的人建議先提前下載好,然後在登機櫃台附近會有工作人員舉著二維碼讓大家掃,掃碼後要填寫很多訊息,包括大陸手機號碼、大陸居住地、當地緊急聯絡人、前14天停留的所在地、航班號和座位號碼等等,所以建議先準備好這些資訊才不會卡太久。

填寫完記得截圖

下飛機後

17:50 抵達浦東,在飛機上等待海關ready後才下飛機
- 關卡1: 在一張採檢同意書上簽名後,出示入境健康申報二維碼
- 關卡2: 在一個櫃檯領取採檢的容器、夾鏈袋和標籤
- 關卡3: 排隊等口鼻核酸檢測
- 關卡4: 過海關
- 關卡5: 到轉盤等無敵久才到的行李
- 關卡6: 走到外面後再掃一個入境旅客信息二維碼,主要是要按照你隔離完出來的居住地址安排隔離酒店
- 關卡7: 到居住地的區域報到並出示二維碼,等待班車接送到防疫酒店
- 關卡8: 到酒店後,先填寫各種資料、消毒後再到房間

這過程很漫長,我到晚上11點多才終於進到房間,卡最久的就是等行李和等防疫酒店專車,因為每一區的專車只有一台,所以錯過前一班就要等超久,尤其我住長寧區(路途遙遠,等於跨越半個上海,車輛還要消毒),我晚上七點多到長寧區報到,剛好錯過七點那一班,接下來就要等到11點(哭),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動線很清楚,不會迷路,指示也很清楚,雖然流程多了一點,但面對疫情,嚴謹的態度總不會錯。

前面的流程都不能拍照,這邊是最後一關,要按照你的居住地分配防疫酒店

開始隔離

我住在長寧區的美崙美居酒店,供應三餐,RMB 380元/晚,每間酒店規範可能有點不太一樣,這邊雖然可以叫外賣(統一早上11點送到房間),但只能叫真空包裝的食物,例如保久乳、零食等等,不能叫熱食、酒、鮮奶等等。

幸好有幫我們準備第一餐(泡麵),要不然當天那麼晚酒店才到又不能叫外賣,真的會餓死。

防疫第一餐

房間有很多罐裝水、衛生紙、洗髮精、沐浴乳、毛巾等生活用品,基本上都滿充足。需要自備:乳液、護髮乳、洗面乳;想喝咖啡可自己帶耳掛咖啡或是隨身磨豆機,再叫外賣買保久乳自製拿鐵;想喝酒的話建議先提前帶好lolll

隔離建議用品:耳掛咖啡、水杯/保溫杯、書(剛好可以安靜地看很多書,超棒)、藍芽音響(有音樂整個vibe差很多)、酒(覺得隔離很悶的人可帶哈哈)、環保餐具(如果不想用免洗筷的話可自備)

每一餐基本上都長這樣的便當,搭配酸奶或水果

另外,從入境開始的21天內一共會做6次核酸檢測,在機場做一次,在酒店的14天期間做三次,出酒店後的七天自主隔離需要到附近的醫院或指定地點做兩次檢測(會有小區負責人主動與你聯繫)和每天兩次體溫回報,這六次檢測都是免費的,防疫滿完備的。

心得

雖然安檢人員有時候口氣有點兇,但大部分的人還是都滿客氣的,而且這機場工作人員真的很不容易,每天工作要長時間穿上整套防疫裝,面對一批批從海外到境內的旅客,風險很高,真的很辛苦,所以大家也多體諒這些一線人員的辛勞吧。另外,一點點小趣味,當大家都安靜排隊按照這些穿著連身白色防疫裝的人員指示動作時,有種置身在魷魚遊戲的錯覺lolll,just kiding:) 大家多保重身體,隔離順利!

若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忙長按拍手!👏🏻👏🏻👏🏻👏🏻

另外,為了幫助大家透過履歷的修改,獲得面試機會,目前我也提供履歷修改諮詢服務,歡迎填寫表單:https://bit.ly/CV_consultant_angel

歡迎追蹤我的IG 👉🏼 angeliscoding

若有任何feedback或問題的話都歡迎用LinkedIn聯繫我:)

--

--

Angel Chen 安啾
Angel Chen。安啾

🌺 Free soul working remotely from Bali. Sharing pro tips for digital nomads, insights on Bali life, and adventures in Indonesian surf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