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2k變23k…】薪若倦了~淚也乾了…

Angeldeal media
Angeldeal media | talk市場
7 min readSep 3, 2018
圖片出處:line today- 李昆翰 / 攝影

你好,我是韜編~ 這週我們想討論的主題是勞資。依據老闆的命令,原本該是土耳其週的,但身為死老百姓….還是關心手邊的薪水要緊啦…

來幫大家整理一下新聞

是的,如大家所知,一年一度(每年8、9月)的勞資會議8/16剛結束,當天拍板敲下了明年的最低薪資!如下:

月薪調漲5% : 23100$

時薪調漲7.14%:150$/h

將由2019/1/1開跑。

這次的會議長達9小時(我強調9小時),在會議之前,就已經瀰漫火藥味、咱勞委已經捲起袖子要開幹了!

原因在於「7月份」南韓也敲定了2019年的最低薪資:

月薪調漲30%:174萬5150韓元(台幣約47924)

時薪調漲16%:8350韓元(台幣約226)

※補充:他們2017–2018年時薪只調漲10%※

因為南韓的決定,應該不難想像咱台灣的勞資會議的9小時是什麼場面…

Q: 你知道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有「勞資會議」探討「最低薪資」嗎?(先不談選票拜託)

A: 就小編的知識上,10個「有民眾起義造反」的國家有9個*起因在於貧富不均*,所以最低薪資是為了*實現社會資源再分配*,我們要讓有錢的資方繳稅多點、並且用政策讓他們把錢分給資源少的人。

但調高薪資真的能夠有這個作用嗎?有沒有案例?有。

為此替大家帶來一個真實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個屁,就是2014),美國西雅圖市政府&市議會開了一個先例:「我們西雅圖要造福勞方!所有的最低薪資給我開到最大!目標每小時15美金!每年都要調爆他!北美天龍國底堆?底家底家!」

而當時最低時薪不到10美元,參照歷史調幅- 2009最低時薪7.__美金,不到8。

接下來的「最低時薪」15年Q2時就跳到11美元,屌打了2009–2014的調幅,16年Q1就到了13美元。如果有什麼最低時薪奧運賽,跳高項目此時此刻西雅圖甩開了全世界。

笑了,經濟學者笑了,像你我此時一樣,我們不住在西雅圖嘛!無論會發生什麼事,除了看戲跟移民,我們還有什麼選擇?

西雅圖市長可就不這樣想了,咱政治人物 — 輸人不輸陣。假如今天有人說我不專業、我明天就找學者站在我立場擬一份報告!怎樣!就當我們市長是吳音寧沒關係啊!

市政府找出了華盛頓大學的打手,而華盛頓找了一堆餐廳作為資料寫一份報告。想不到R!華盛頓大學的報告打臉了市政府,好在未發表之前,市政府有料到了,另外把報告結果放給了柏克萊大學,要他們生出一個比較正面的報告,並且抨擊華盛頓大學的報告不可信。

一道政策,兩份截然不同的報告,成為最低薪資近年來最大的爭論。

※註:以上含有部分戲劇效果,但87%是真的。※

來比較兩份報告的差異

柏克萊大學說:假設「政府命令最低薪資上漲了10%」,反應出來「食品服務業者的平均收入漲幅1%」。

像是麥當勞這些「速食業者」,可以「上漲到2.33%」(大家看得懂嗎?這意思其實是速食業者普遍都給最低薪資…又或者是速食業者都沒有小費可以收),重要的是失業率並沒有明顯的上升。

而為什麼薪資上漲幅度不到3%呢?因為西雅圖*餐廳的時薪=雇費+小費*餐廳為了不想在人事上多開銷,利用小費的門檻,把加薪的負擔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了,報告中有提到- 餐廳的小費提高到15–20%了。

「我身為老闆,你政府要我多付薪水給員工?好啊!消費者幫我付~」柏克萊大學的結論:西雅圖政府好棒棒^.^~

華盛頓大學說:對啦…你執勤的每單位(小時)收入變高了,失業率也沒上升,也刺激了消費(CPI),但總工時時數下降了9%!

相較起來,每個人的總收入(GDP)是整體下降的啦!好大一聲耳光!西雅圖政府哭哭,賞臉給勞工,雇主卻降低他們工作時數。

西雅圖政府的表示:我們也就不要只討論餐飲業了!餐廳樣本只是社會的冰山一角!華盛頓大學每個人都會欺負我!我會生氣,還不是你們惹的!

這個故事最大的笑點,就是美國其他14個州,因為西雅圖政府與柏克萊報告的加持,去年一同簽下去了「15$/h的最低薪資」政策…

韜編の結論:

請問這兩個報告有什麼好衝突的嗎?我不認為。

其實就是一個支持 ; 一個反對,但都是事實。政策無論怎麼調整,受害者永遠都是最底層的生產力(勞工),分配資源這檔事,社會的天平始終如一。

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現在,沒有任何學者能證實「勞工薪資」與「就業率」的連帶關係,究竟能有多大的相關性。相信我,這個不用google了,這一連串讓人不愉快的「最低薪資社會實驗」就是因為目前沒有理論能佐證這件事。

但至少目前我們能得到一些心得,來,一起重新整理一下:

調漲工資(社會資源再分配)

好處- 針對勞方:增加勞工每單位的工作價格,勞工如果不愛存錢的話可以促進消費指數。

壞處- 針對資方:假設沒人想承擔損失,資方會把政府的加菜金轉嫁到其他地方(不一定是物價,上面的報告就顯示往“服務費”加),要不就是砍了勞工們的工作時數。

假設資方願意配合政府的加薪政策,吸收損失,可能會有- 餐飲服務業只會徵體保生的狀況(沒別的意思,我是指他們會拿體力作為指標),要不就是雇用超正的妹紙,以便提高每一位勞工的生產力。

最壞的狀況,就是他們把職缺給減少了,雇用5個人的預算改成雇用3個人,誰知道政府明年會不會突然改成20$ /h 呢?

消費指數似乎不會因為最低薪資有所差別,多賺的錢會被花在其他業者的「加收服務費」…當然啦,勞動時數減少了,喜歡賺錢可以另外兼差。

…當年沒加薪也可以兼差啊…

小編想聲明

並不是不贊成保障勞工,而是站在「社會資源再分配」的出發點,調高最低薪資似乎於事無補,不是嗎?

但這並不代表社會沒救了,其實有個標準的解答:

要增加你的收入,增加你的價值。也就是你的產值。

別人一個小時做10個漢堡,你可以做20個,如果順便在裡面摻了____,漢堡因此大賣,老闆能不加你薪嗎?

價值就是價值,

價格的抬高、降低,都沒辦法阻止時間給人的化學作用,學習是有利息的。如果每個人都學著利用時間(例如偶爾看看Angeldeal),現在開始好好學習,下班就是練功、有錢就投資 ; 少指望政府將資源分配到自己身上,我想,慢慢的就不會再是社會上的受害者了。

有天當你有錢了,記得捐錢給需要的人。

如果你找不到捐錢的對象,沒關係,記得繳稅就可以了。

(Angeldeal共同編輯/Ken、韜韜)

參考連結:

https://lihi.cc/z8nBP

https://lihi.cc/QurHB

https://lihi.cc/IGPpJ

https://lihi.cc/DpIgx

https://lihi.cc/nlogP

嘿,您好:

我們是一群對金融、經濟抱有熱情的朋友,如果內容對您來說稍淺,說聲不好意思,我們希望每個人對經濟多些關心。這年頭的經濟、金融新聞都很無聊,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政治、社會問題有人會拿來開玩笑,金融當然也可以。

而我們正嘗試著用各種方式,讓大家知道:這一切跟我們很有關係。

你的閱讀、你的關注,就是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

有什麼想說的,有什麼愛聽的,留在下方,我們會慢慢說故事給您。

我們的粉絲專頁:AngelDea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