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Angelo Samsa
/機遇之歌/
Published in
2 min readFeb 15, 2018

《水底情深》入圍十三項奧斯卡獎項,被認為是好萊塢對川普的抗議,墨西哥導演、異種戀情、黑人民權、同志人權、通俄情節,都在這部電影裡面呈現。不得不說Guillermo del Toro調度這些元素非常得宜,以異種戀為主軸,帶上黑人人權、同志人權,又怕異種戀讓觀眾不解,或覺得禁忌,還要讓女主角比了一大段手語闡述他們自己戀情的結構,難以想像地理性地熱戀,可以分析出彼此相愛是為了什麼——不,嚴格說來,是她愛他/牠/祂是為了什麼,但他/牠/祂為什麼會愛她呢?只為了雞蛋?往這方面去探討,會覺得電影就有點露餡,沒去顧及這個從亞馬遜河來的神明的想法。似乎是想當然耳的有人類對你好,當然你就義無反顧地回報,沒有其他選擇。但這樣的互動就不是愛情,而是階級。愛情不是這樣按照規則運作的。所以這個看似歌頌跨種愛情的故事,總是讓我覺得怪異,因為看不到情感,只看到施捨。也許我太鑽牛角尖。但我看完電影,一方面為了這電影講那麼清楚少了餘韻而惋惜,另一方面也想要探問,為什麼我會覺得電影各方面都拍得很好,卻讓我沒有那麼喜歡,到底是為什麼。而這可能是我可以想到的小小原因。

(2018/2/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