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國語流行歌

Anna Q
ANNA Q
Published in
Nov 7, 2020

以為遺忘了,又想起的歌曲。

Photo by Paulette Wooten on Unsplash

有記憶起,家裡報紙雜誌,流行樂,民歌,西洋和日本歌曲從沒少過。小時候沒得選,家裡放什麼歌就聽什麼歌,假日時看著父親放黑膠唱盤,有種音樂專屬的儀式感。這也是另類的養分,直至今日仍覺得音樂是生活的一部分。

有了網路之後,有機會再回顧這些復古的歌曲,聽著聽著,時而讚嘆,時而哀愁。80年代的哀愁和60年代我想可能是差不多吧,那些轉身也許就會此生再也不見的人,思念無處傳遞,寫信又很含蓄,見面也不知從何說起。於是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沈默,好蒼涼啊。

今天選幾首個人記憶中聽到的,不是主打歌,但是喜歡的歌。時空背景不同,1980年代的編曲,聽起來會有類似的氣息,一種復古感。

1國語歌壇當時童安格非常紅 ,許多人都會唱「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我比較喜歡這首「忘不了」(1987),歌壇貴公子童安格也有點走偶像路線,是偶像裡的實力派XD。

2金曲歌王殷正洋的歌,有二首我都很喜歡,一首是「情深緣淺」,另一首是「再想你一回」(1987)。

這照片好像小栗旬XD。

3 姜育恆/串起又散落(1984)。80年代的副歌中間大多是銜接貝斯加上混音。

4黃鶯鶯/留不住的故事(1986)。講到黃鶯鶯也會想到齊豫的美聲。齊豫翻唱的英文老歌也很有齊式美感。

5丘丘合唱團/為何夢見他(1982),這是一首無法超越,也無法遺忘的歌。

娃娃的音色好特別,快歌也有爆發力。

6 紅螞蟻合唱團/愛情釀的酒(1985),這首歌用聽的就醉了。羅紘武的「堅固柔情」也是經典曲目。

7 許景淳/玫瑰人生(1987),後勁很強,餘韻繞樑。

8 王傑 張雨生 邰正宵 金玉嵐 馬萃如 胡曉菁 姚可傑 東方快車合唱團/永遠不回頭 (1989)

這首是我私心最愛的歌,雖然我很愛回頭。

好想念張雨生喔。

張雨生的「沒有菸抽的日子」是1989年的歌,對應1989的世界氛圍。生活有時候像戰場,筋疲力盡的走下去,有時候拚搏到半路就失去了某些戰友,永生惆悵,像是身體失去了一部分的老兵。

9紀宏仁/午夜電話(1986),滾石唱片的第一位新人,在當時敢做這種電子音樂蠻有種的,唱片公司大概也是想實驗看看吧。那時候迪斯可舞曲開始出現,印象中當時的大人流行的服飾是有墊肩的西裝外套,妝感是布魯克雪德斯的濃眉,中性風格漸漸盛行。

紀宏仁的「飛鳥」也很好聽,原唱是娃娃金智娟,2種唱法難分軒輊。

飛鳥的前2句歌詞就很有80年代感,唱腔很隨性真性情,聽整天不會膩。

溫柔的時候該不該讓你知道

我好想你

我在為你祈禱

寂寞的時候該不該讓你知道

我在期待 緊緊的與你擁抱

10 蔡藍欽/這個世界 (1987),期待這個世界能夠更好,只要大家好好生活在這個土地,這首歌的意義就達到一半了。

1980年代的流行歌曲,有別於民歌的清新風,但又不能太過於大悲大喜,多是低調富有層次的表達,我想是因為還是習慣通信的年代吧,後期受了西洋歌曲的影響,表達也愈來愈豐富,加上台灣經濟大起飛,歌舞昇平的歌後來也漸漸多了起來。

音樂真是神奇,聆聽的過程就是靈魂的旅行。

--

--

Anna Q
ANNA Q
Editor for

喜愛哲學,文學,音樂,繁體中文的中年女子。個人部落格: https://medium.com/ann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