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食】那些沒殺了我的使我更強壯

Annie.H
Annie.H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Apr 17, 2023

[Indian Food] What doesn’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

很喜歡這個標題,所以就算最後以狂拉收場,還是繼續讓這篇文章使用它吧!

印度旅行最為人所知,也是人人都會發生的就是拉肚子了。這次和男友都以為自己逃過了一劫,卻還是在最後一個準備登機前的時刻開始上吐下瀉。我們覺得應該是在 Varanasi 的時候吃到了不好的東西,所以…還是把他們都寫下來讓大家避雷XD

在來印度之前,最讓旅人們害怕的莫過於食物了!因為當初很怕旅程中一直拉肚子,所以我自己帶了一些乾糧,有時候沒有太餓 (大熱天真的讓人食慾銳減),就會直接 skip 一餐或是買包零食果腹。因為有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到印度要養一下當地的腸胃菌種,只要在餐廳看到我就會點 lassi,在印度的每天都有順暢的噗噗!

如果跟我一樣常旅行,有時候到新地方只是想看看風景、不想出錯的話,這邊有一些我自己找食物的小秘訣。首選是麥當勞和 pizza 這種鐵定不會錯的 comfort food (而且還有高機率會有冷氣以及機器點餐),接著是中餐、越南餐廳,有湯的地方就是華人嘴的天堂。不過有趣的是,在歐洲不管什麼地方都有越南河粉的影子,這次來印度旅行的城市們倒是一間都沒有。好在絕大部分餐廳都有提供中式料理,簡單的炒麵就可以讓這餐變的幸福!

雖然講的很像我是個不願意踏出去嘗試的人,但還是有在各個城市找到一些好店!這邊依照我們造訪的城市分類,分享15間傳說中來了必拉的偉哉印度帝國裡一些食物的小淨土 (或是避雷區)。

📌 Jaipur

🍴Kebabs & Curries Company Hawamahal Road

我的第一餐印度餐就獻給這間在 Jaipur 的餐廳了!我個人點了 garlic naan 和 butter chicken,還有一杯 mango lassi。這餐的主食跟男友一起分,因為太熱真的食不下嚥 (但不難吃),也好險沒有自己吃一份,不然真的好膩。

因為店內有冷氣、價格較高,所以來吃的都是比較有錢的印度人或是外國遊客。整體而言是一間吃起來中庸,但店內還算乾淨的店,推薦給跟我一樣一落地就被拖去 Jaipur 的人當第一餐剛剛好!

📍471/3, Hawa Mahal Rd, Badi Chaup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Stepout Cafe

下午時窗邊的剪影

這間咖啡廳座落在 Jaipur 比較郊區的地方,吃完以後要前往其他景點或是下間店都要比較花時間。這次我們點了肉醬義大利麵,一樣因為太熱只跟男友合吃一份,事實證明好險!只吃一份是對的,因為好!辣!

跟台式義大利麵一樣,這裡就算點義大利麵也是印式風格,充滿香料和辣味。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口感,男友就不太能接受。

除了食物外我們還個點了杯飲料,男友對他的冰美式很失望,我們都比較喜歡我的冰摩卡 (雖然有點甜)。

店裡的裝潢很溫馨,雖然比不上東亞這邊的網美咖啡廳,但也是個當地人會去約會、用電腦辦公的場所,還有一些桌遊可以借來玩!

📍C Scheme, Ashok Nag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7

🍴Restaurant in Seven Apple Hotel

這次在 Jaipur 入住的酒店,我們吃過一次他的早餐和一次晚餐。

早餐的部分就是自助吧,除了常見的烤土司、水煮蛋和水果外,其他都是比較印度式的食物,老實說早餐的話真的吃不習慣。我個人最意外喜歡的是印式炸春捲,裡面包辣高麗菜乾,炸得酥酥的,很適合配餅一起吃!

晚餐的話男友嘗試單點,點了一個燉雞當主食配上蘑菇濃湯。燉雞旁邊的配菜比較多是微波食品的味道,雞本身比較不嫩,但也不柴。

我個人是選擇 buffet ,一個人 ₹450 ( 約台幣 $167 左右),附贈一杯 lemon soda 或是 tea。餐食主要也是印式為主,但我個人真的超級喜歡他當天晚上的 hot and sour soup!裡面有切碎的蔬菜丁搭配上酸辣的口感,連吃三碗都停不下來~還有燉雞、沙拉等選項,如果跟我們一樣已經太晚了只想待在飯店的話可以試試看!

📍Amer Rd, opposite Jalmahal, Gujarghati,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Silk Route Jaipur

在 Jaipur 的最後一餐,我們用我上面提到的「尋找中餐」方法找到了這家我們讚不絕口的店!

這家素食餐廳主要賣亞洲料理,店內裝潢很高級的樣子,店內用餐的比較多是富裕的印度人。我點了Japchae、男友點了炒飯、朋友點了 pad thai,我們都非常喜歡!

這裡必點的還有 mocktail。因為宗教和法令關係,印度餐廳主要的特調飲料都是 mocktail,我們這次試了 watermelon majito,西瓜和薄荷的味道融合得很剛好,很解快炒主食的油膩感。

📍5, Kamal Mansion, Mirza Ismail Rd,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Nothing Before Coffee

這間無意間走進的路邊小咖啡廳,在台北街頭可能會很不起眼,但在 Jaipur 銅器街的路邊卻突兀的顯眼。裡面的店員看得出想好好經營這種在印度比較不流行的咖啡店,環境很舒服、有長桌還可以充電。咖啡就是台灣超商咖啡的等級,價位也在台幣 30–35 附近,是我們整趟印度之旅最喜歡、覺得最好喝的咖啡店。

📍125, Tripolia Bazar, J.D.A. Market, Pink City, Jaipur, Rajasthan 302020

☕️ Starbucks

一直以為星巴克是連鎖咖啡廳應該不管是價錢或是口味,在全世界都差異都不大。直到這天來印度星巴克點了杯冰拿鐵,那怪異的奶味以及味道很淡的咖啡豆,讓期待已久的我大失所望。

但這邊有個奇怪的小知識分享:印度的星巴克有三種糖包,分別是白糖、黑糖和 jaggery (石蜜)。味道我沒有試,但據說 jaggery 是粗糖,是將甘蔗或是海棗的蜜汁經過高溫燒煮後所結成的塊狀物,裡面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常常能在路上的小攤子看到他被一塊一塊的擺著秤重賣。

📍Ground Floor, Near Naturals Icecream, A-5, C scheme chomu circle, Sardar Patel Marg, Jaipur, Rajasthan 302007

Lassiwala ️

每一間都叫 lassiwali,但只有一間是正版的

說到印度最有名的飲料,非這杯 lassi 莫屬了,而 Jaipir 這間更是遠近馳名,吸引大批國內和外籍的觀光客朝聖。不過看過去會發現有一整排都叫做 lassiwali,只有門牌 312 號是正版的!

lassi 其實就是我們平成在喝的優酪乳的感覺,建議初來乍到的人可以去喝一下,養一些印度的菌種,比較不容易在旅途中生病。我只有觀察過 312 的店面,是乾淨的,點餐付錢的速度也很快。

我們連兩天都去喝這個,第二天卻遇到他賣完了,所以買了隔壁間的。喝起來沒有太大差別,但男友覺得第一間的甜得比較順也比較冰,口感比較舒服。

📍Shop 312, Mirza Ismail Rd, Jayanti Market, Pink City,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Agra

🍴McDonald’s

因為信仰問題,印度幾乎沒有地方有賣牛肉,麥當勞當然也不例外。不過這裡有一個台灣麥當勞已經很久沒出現的產品:漂浮汽水!

點餐的話這裡是有機台可以自己點餐的,裡面也有英文選項,不用怕無法溝通。這次我點了辣雞卷餅(去洋蔥)、去鹽薯條、辣味粉雞翅、漂浮可樂。每個品項都沒有台灣的好吃,卷餅皮有點乾,薯條不香,雞翅很乾、加辣粉太辣但不加沒味道,漂浮的冰淇淋不夠奶香。但是總歸一句, comfort food 就是爽!

如果比較害怕拉肚子的人可以把漢堡或卷餅裡的生菜都去掉,降低吃到髒東西的風險。

📍Floor Shop №4, Ashok Cosmos Mall, Upper Ground, 5, Wazirpura Rd, Sanjay Place,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1

☕️Greens & Beans

這間咖啡廳是無意間在Google map上面看到的高分咖啡廳(4.8🌟)!走進咖啡廳所在街區,跟外面彷彿是兩個世界:少了總是不絕於耳的喇叭聲,街道上雖說稱不上一塵不染但至少沒有臭味也沒有大型垃圾,建築物形狀也與外面差距甚大。

Greens & Beans 是一家有在販售植栽的咖啡廳,店內的佈置很明顯有在參考東南亞的網美咖啡店,整個小花園也充滿了異國風情。老闆因為喜歡咖啡,所以在這個比較偏僻的小巷子裡開了這家與世隔絕的店。主要客群都是外國人,找到這間店的方法也是靠Google map🤣

往廁所的路上掛了一整排的植物供人購買,洗手間也是我們目前為止遇到最乾淨、還有點香味的。在這裡喝了杯拿鐵,很普通,印度的牛奶應該很不適合拿來做拿鐵。

環境的舒適度很值得來坐一下午,但這邊沒有提供 WiFi,適合逛完泰姬瑪哈陵的午後來吹冷氣、休息。

📍21, Surya Nagar, Civil Lines,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2

📌 Varanasi 【可能有雷】

🍴Shree Vishwanatham Fine Dine Restaurant

看完夜祭以後在街上閒晃準備打車,突然發現路上有間明亮、有冷氣的店,就走進去看看!因為當時沒有很餓所以我就沒有吃了,男友和朋友也沒有特別提到好不好吃。

餐廳有WiFi,門口也會有運送屍體的人路過,有興趣看的人可以去看看!

📍K61, 96, Bulanala Maidagin Road, Bulanal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1

🍴Behind Yellow Doors Diner

之所以會去這間純粹是因為我們住在這間飯店,飯店位在市區,只要懶得出門就都會在這裡度過。

在裡面最喜歡的一道是 sweet corn soup (non veg),就是早餐店玉米濃湯,如果已經在印度待了幾天絕對會很想念這個comfort food!其他食物的話我點過三明治、Hakka noodle、pizza、mint majito、冰美式、冰拿鐵,食物都普普通通,不特別出色也不難吃,飲料則推薦 mint majito,很解膩!

📍Hotel Stay Banaras C-33/52–9A-1A, Chittupura, Sigr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10

🍴Taste on Tip

印度和尼泊爾的料理中都有餃子 (momo),這家是在 google 上隨便看到的,店家圖片拍的很好看就去了!店內的餃子有分蒸的、煎的、炸的,我覺得煎的最好吃!

不過要注意,這間是我們懷疑讓我們上吐下瀉的原因,如果有去到這附近的朋友感覺可以避開🤣

📍North Square (Woodland Building, next to IP SIGRA Shopping Mall, Sigr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2

🥤Blue Lassi Shop

Blue lassi 是 Varanasi 很有名的一家 lassi店,有超過一百種口味可以選擇。我選了芒果 lassi,非常好喝,裡面還會加一點芒果果粒!

不過店家所在位置是一個陰暗的小巷子,附近很髒亂,他們卻將所有的料都沒有加蓋的放在門口,加料都用手抓。在吃的同時還發現送餐的店員在摳腳…

📍CK 12/1 Kunj Gali, Kachaudi Gali, Near Rajbandhu, Govindpur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1

🥤Kashi Cafe

這間茶店是在遊完恆河的早晨發現的,我喜歡到連喝了兩天。不擁擠卻絡繹不絕的人潮、相對衛生的店面環境、透明公正的價格都很吸引我。

個人試過茶和咖啡,茶非常濃郁好喝,咖啡則是即溶咖啡,可選擇甜度,建議加巧克力粉比較不會苦。

另外,這間店附近早上有個賣Aloo Tikki (炸馬鈴薯餅) 的小攤,可以跟他說不要辣的醬,很好吃!

📍Assi Ghat Rd, Assi, Anandbagh, Dumraon Colony,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5

📌 Delhi

🍴Cafe Sandoz Cp

這間餐廳是我在印度吃到最好吃的店,服務員的英文和服務品質也是數一數二,當然,價錢也是最高的。

我們點了 boneless butter chicken、lachcha parantha、chicken noodle 和兩杯涼飲,特別推薦 water melon 這杯,應該是西瓜+薄荷+雪碧,非常清涼解膩!

可惜吃到一半就開始被前幾天的壞東西影響開始爆拉肚子,而這裡廁所只有男女各一間,極度不舒服的我們收拾了一下馬上趕回飯店🥲

在回地鐵站的時候有到附近的 Lord of the Drinks 借廁所,雖然沒有吃,但裡面的氛圍很不錯,如果身體很舒適的人可以幫我們去嘗試看看🥹

📍N-7, ground floor, Block N, Connaught Place, New Delhi, Delhi 110001

因為真的太害怕在半路就開始不適,這次主要都是在餐廳進食。雖說這樣少了些探索這個地方的樂趣,但對我來說,一段旅程的豐富與否可以用很多事情來衡量,「在印度吃爆街邊小吃」則不在我這次的願望清單上。

但如果對你來說,到各地品嘗當地小吃是你的興趣,希望我這次分享的餐廳裡有讓你感興趣、想出發搜集的;只想跟我們一樣平靜的找些吹冷氣的地方散熱、填肚子的人,也希望這個清單對你有幫助囉!

底下附上標上所有餐廳的地圖,有需要的人可以儲存起來~

想看更多印度之旅的人請到我的 ig: anniehuang041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