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London_我的倫敦夢

Annie.H
Annie.H
Published in
Jan 5, 2021

2020,秋

「你知道嗎,倫敦是一個神奇的城市。他能讓你學會怎麼體會狂歡,也能讓你練習享受孤寂。」

Why London

2017年底,有幸來到倫敦和朋友一起感受冬日的寒冷,聖誕的華麗,新年的歡愉。無所不在的藝術和免費博物館,熱鬧的街頭充斥著食物的香氣,各式文化的融合,人群聚集的酒吧,雄偉又富歷史感的建築,城市裡的公園……初來乍到的我偷偷的在心中許下了一個小願望:將來的某一天,我要在這個城市生活。

回台後,每年的台英青年交流計畫都沒有放棄的抽籤著,雖然總是沒有得到這份機會,但心裡的這個夢牙還是深深的植著。直到2019年底,準備轉換工作跑道的時候,被當時的主管問了一句:你為什麼不考慮去進修呢?我想了想,既然沒有打算繼續在醫院當藥師,對於藥師的其他跑道也沒特別興趣,更不適合做業務,不如去進修看看回來能做什麼職位,也順便元一個英國生活夢。於是,我開啟了這一連串的研究所之路。

研究所之所以成為我的選項,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英國master只需要一年就可以拿到學位。我自己是一個大懶人,發現了UKEAS可以免費代辦就直接交給他們了,就連我念的科系也是代辦給我的選擇(畢竟從來沒考慮過進修嘛而且目的也不真的完全是要唸書)。至於英文檢定的部分,大部分英國學校應該都參照雅思成績,如果想參考我怎麼準備雅思的可以看我另一個文章!我自己當初就不傾向去念語言學校,因為自己的經濟狀況不允許再加上比較幸運一次就考到想要的分數了!

在準備好申請資料後,經過了無盡漫長的等待,終於,我也拿到了通往夢想的門票,啟程前往英國生活,追逐我的倫敦夢。

Accomondation

托學校的福,這次在倫敦的住宿地點在Barbican,也就是倫敦市的中心,上圖的紅點是我的宿舍,而上面被我標註的則是用雙腳可以到達的時間。能夠住在這個宿舍真的對於夢想體驗倫敦生活的人是一個非常非常棒的地點,每個平常需要或是你想要到達的地方都在走路一小時附近可以抵達,既不用花倫敦貴鬆鬆的交通費又可以欣賞沿途的風景,實在一舉數得!

還有個非常有趣的說法可以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到底是有錢人住的精華區或是比較沒這麼富裕的地方,就是看你家附近的超市XD
英國的超市有分各個等級,每個超市賣的生鮮食品或各種自有品牌時的品質也都相距甚遠。像是Lidl和Asda就是容易出現在郊區的便宜超市,Tesco雖然平價但是在城市的幾乎各個角落都有,而最高級的是M&S和Waitrose,基本上這兩間的食物怎麼買怎麼好吃,但價錢不怎麼漂亮就是了。在我住的Barbican地區,只有Waitrose、M&S和Tesco,告訴我這個超市理論的朋友說這就代表你住在了一個有錢人比較多的地方,因為他們不用在乎花多少錢,他們只在乎品質,雖然不知道這個說法正不正確,但我一直覺得挺有趣的,可以給要到倫敦生活的人當作一個住宿點指標(?

說到超市,在倫敦生活還有個有趣的事是如果你像我一樣預算不充足,絕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得在家自己煮飯吃的。英國的食物是以怪和難吃出名的,但基本上只要不去英國餐廳幾乎不會踩雷,但在超市裡還是可能看到很多奇異的商品。不過好在有個熱心的人創了一個英國超市社團,有很多人在裡面分享大家的踩雷與寶物推薦,或是「怎麼用外國食物煮出台灣味」 — 像是風靡一時的餅乾茶(Biscuit Tea)加了糖和牛奶就會變成早餐店奶茶,或是用pizza dough和通常加在義大利麵裡的牛肉丸做水煎包等等,有了這個社團,好像多了一股家鄉味。和朋友約好每週五晚上是嘗試新食譜時間,一起在宿舍的廚房煮飯吃美食,也是留學生活裡數一數二好玩又難忘的事呢!

宿舍生活是在異鄉過節的最大慰藉,總是有一大群和你一樣回不了家的人和你一起度過。

在倫敦的每一天,儘管是陰陰的日子,也會捨不得整天待在房裡,總是會找個理由逼自己出門走走、踏青。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家裡附近的超市,看看有哪些特價品,或者到20分鐘腳程的angel去冰島超市買冷凍食品(TGIFridays系列和三鎊馬卡龍還有恐龍雞塊是我的最愛)。每個禮拜和朋友的煮飯日是我們的進城日,走去中國城的路上買杯台灣四倍價的珍奶是我最期待又最慰藉的事,而中超裡琳瑯滿目的乾貨、泡麵或是各種醬料更是我們愛不釋手的商品們。

(左)房間窗外起霧的倫敦 (右)總是吊著絢麗掛燈的中國城

也有些時候,特別是天氣好的時候,會起個大早去看日出(但冬天的日出也不用太早啦大概8:30太陽才出來XD),或是下午趁著陽光明媚去市集走走,也會特地看準天去預報安排一個比較遠的地方晃晃。Primrose Hill是很多人心中很喜歡的美麗地方,不僅只需走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展望台的視野也是一極棒。St. Paul’s Cathedral也是我最常路過的景點,想要往河的對岸走就會經過這棟建築,在千禧橋上回望他更有一種雄偉壯麗的感覺。Southbank是大家假日的聚集地,各式各樣的街頭表演,追逐著大泡泡的孩子們,情侶們手中的熱紅酒。如果想要體驗道地的倫敦次文化,沿著Bricklane走,順著小路穿梭在各個巷弄小店中,再到vintage market裡挑幾件衣服,鐵定是在此生活不可少的經驗。

Something interesting

因為都在網課的關係,除了室友,來了倫敦一段時間幾乎見不到或認識新的人。有段時間其實挺憂鬱的,最好的台灣朋友要回台了,而比較好的室友也一直有機會認識很多同學所以很難約出去,有時候會深深窒息於自己孤零零地待在房裡那種不知所措又寂寞的感覺。

有次在primrose hill隨手拍了一個英國男生坐在山丘看報紙寫文字遊戲的照片放在story上,有個摯友L回應了我:「拿出我們在古巴搭訕陌生人的精神去跟他交朋友!」當下我回了今天太冷我沒辦法跟他在山丘聊天而且有疫情之類的話搪塞了她,心裡覺得這種行為是在旅行才會做的吧?我從不曾在台灣,也就是生活的地方的路上搭訕任何人,也不打算這樣。
直到某個抑鬱到不行的午後,獨自在southbank閒晃打算到borough market走走時,遇見了一個也是單獨拿著相機的旅人(重點,有戴口罩唷)。L的話頓時在我腦中響起,於是我開始思索,躊躇一陣子後,終於決定請他幫我在路邊拍張照來當作開場。很巧的是,他也打算往market的方向走去。我們決定同行,聊著平常喜歡的東西,為什麼到倫敦,在市場裡有什麼好吃的一定要嚐嚐,還有一些官腔的英式假話(英國人以假惺惺著名的,有機會在後面可以提到)。後來我決定在Monmouth coffee買杯咖啡於是加入了隊伍,而他則是帶著相機繼續依著這陽光明媚的午後尋找美景,我們也交換了聯絡方式,說好如果在這裡無聊可以約出去走走。

雖然只有短暫的交流了20分鐘左右,但他可能不知道,這小小的舉動對我的倫敦生活有大大的翻轉。我這才發現不管是過去的觀念或教育,都給了我很大的設限,限制我不應該怎樣,在什麼狀態下才能怎樣,抑或是不能主動怎樣。不論我們之後是否還會出去,這一切都不再重要,而是我突破了自己設給自己的社交障礙,還有更多心裡的圍籬等著我自己去將他們跨越。

(左)在primrose hill遇到的文字遊戲男 (右)路上搭訕了一個相機男後請他幫我拍的照片

Lockdown

幾乎是初來乍到倫敦,就遇到前所未見的封城。
對於踏上夢想的土地生活,比起不安和擔心,反而多了一層雀躍和期待。習慣於台灣媒體渲染著不合理的恐懼,初來乍到的我難免被這突如其來的封城消息給震驚了一下。然而實際的在這段城時間裡生活後,明白了一切真的不如報導中那樣駭人驚俗,反而讓本來一切步調很快的我好好的慢下來體驗這在台灣無法經歷的「後疫情時代」。

2020年初看了一本書叫做真確,主要是在告訴你在下每個結論和看待每件事物時要用方法去證明你看到的真的是對的。在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後,台灣媒體大肆報導著英國有多危險、多少人逃出英國…老實說,在真實生活在英國的人眼中,是一種很井底之蛙的表現。雖然很謝謝每個關心,而我總會嘗試盡我所能的想告訴大家這裡真實的情況是怎麼樣,但我覺得就像書裡說的,大多數的人寧願去相信媒體給我們的很多恐懼勝過事實,因為我們認為那才是正確的,而我說出來的那些事實反而變得是在安慰人的話。

而每每新聞又爆出新增了來自英國的境外移入病例時,底下的留言更是讓旅外的異鄉遊子倍感心寒。
「垃圾,不要帶病毒回國」「平日崇洋媚外,生病就逃回來用健保?」「有錢出國就死在那啊不要回來當老鼠屎」「台灣醫護已經很辛苦了不要再回來浪費資源」

【注意:以下有氣話,不喜者勿入】

很有趣,記得有段時間某個文章很紅,”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內容大概是每個人都活在不同的時區裡,不需要因為別人活得看起來比你成功時就覺得自己很廢,因為你的時區只是還沒到。當了一輩子的好學生,當我終於抵達我的時區嘗試跨出這步屬於自己的冒險時,卻只能像過街老鼠般躲藏、被謾罵,就算不會特別走心,但心裡也不太是滋味。
至於醫療資源,曾在醫院工作過三年的我,只想勸大家不要再隨波逐流,在這個病毒發生前,有多少人正視過台灣醫療被多無端的浪費?當你整天對醫護小姐小姐的喊或闖入診間大罵還要等多久時你又尊重了他什麼辛苦?被蚊子咬或是感冒發燒掛急診的每天不勝枚舉,看了慢性病領了藥回家完全不使用再帶整整十盒沒用過的胰島素回來丟棄的,這才叫浪費資源。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用盡心機的回來打亂你的平靜,我也只是想過著我平凡無奇卻莫名被無限放大的生活而已。

前陣子換日線有篇文章:「英國變種病毒好可怕,倫敦逃難又搶糧」?旅英台灣人有話說:請媒體別再聳動報導,裡面對英國當前的封城和各種台媒胡亂報導的亂象有一份最在地的見解,如果有興趣知道我們在英國真實生活的樣貌和一切的原因,歡迎去看看,也歡迎分享你的想法或詢問我在倫敦的各式細節!

新的一年希望我可以不要再耍懶,每個月好好用文字和照片記錄在倫敦的各種生活趣事和小細節~送上泰晤士河的夜景,新年快樂!
Everything will be better in 202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