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ai-Nanhua_奇萊南華

Annie.H
Annie.H
Published in
Mar 28, 2021

2021,冬。我的第一座百岳。

若要說2020做了什麼對我來說驚天動地的事,鐵定少不了開始踏入登山這個坑。

從樂樂谷溫泉、栗松溫泉、抹茶山到錐麓古道、五寮尖和松蘿湖,在結束阿溪縱走時本來預計要完成幾個百岳再離開台灣的,誰知道陰錯陽差下竟等到2021的寒冬才踏上我的第一座百岳。

之所以選擇奇萊南華除了嚮往黃金大草原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入住號稱全台第一五星的天池山莊。一月的某一天隨口問了兩個過去爬山的夥伴,隨意的填上資料後竟在下午收到這個數一數二難抽的山屋中籤訊息!雖說興奮,但有些對於體能的焦慮還是佔了絕大多數。奇萊南華是熱門的新手百岳,但光是到天池的路單趟就要13.1公理,著實讓久沒爬山(甚至運動…)的我捏把冷汗。出發的前一週,與好友K和男友們四人一起去了大屯山縱走,雖然沒有練習負重但也找回了一些爬山的熟悉感。

起霧後迷濛的大屯山

往奇萊南華的路其實很簡單,就一條,如果會看maps.me其實走對的機率遠大於迷路(?因為想要讓兩天的腳程平均一些,我們選擇很早從登山口出發,在天池山莊吃完午餐休息後就繼續從光被八表繞過南華山回到天池吃晚餐休息,第二天只要爬完奇萊南峰就可以回程了。於是在山腳下住一晚後,7:30左右正式啟登能高越嶺古道!

啟登的時候永遠最開心!

從屯原登山口(海拔約2000m - 7:30)出發後會先緩上坡,在大家聊聊天講完幹話後很快就到4.5K的雲海保線所(海拔約2360m - 9:10)。最早的起源可以從日治時期的東西向輪電線路回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雖中斷,但在國民政府時期為了讓東部多餘的電可以供給到山那頭的西部,沿著能高越嶺古道從銅門到霧社建造了數百個巨型電塔,而為了方便管理,每隔十公里建造一個保線所,而雲海保線所便是當時的其中之一。

剛開始的旅程都會還有興奮之情,搭配前一晚洗過的頭,看起來精神奕奕

吃了些食物和解放一下後,繼續往天池山莊前進。以為一路上都會和前面一樣平坦好走,殊不知一離開保線所沒多久就要走上一段高繞…對我來說,高繞不是最痛苦的,而是在你繞下去以後,還得再重新上坡一次,這樣的精神折磨更是累人,卻莫名符合自己現在人生的寫照與心境。
高繞後,我們在10:00左右抵達了6K崩壁。隨著身體的動能越來越明顯,加上接近中午,太陽實在熱情,揮汗如雨的我們得時時停下來脫衣服、補水,也因為消耗了一些體力需要補充能量。在9K處停留20分鐘後,一鼓作氣地走上天池山莊。沿路上遇到了我們今天訂餐的天池山莊工作人員騎著野狼在這高低不平的路上奔馳,心裡又敬畏又羨慕(?)實在很想跳上車讓已經痠痛疲憊的腳和肩膀休息一下啊~

(左)這天的太陽很豔麗,溫暖的很宜人 (右)高繞時會遇到的樹
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好渺小(6K崩壁)
(左)帥氣的野狼 (右)我真的很愛拍植物或光影~山友都沒人懂XD

在歷經一番千辛萬苦的13.1K後,終於抵達天池山莊(海拔約2860m - 13:00)了!不得不說最後一段大概2–3K真的好痛苦,一路上坡又已經走了好久,還得重裝上陣,就算是新手百岳還是讓新手好吃不消啊!稍稍歇息一下後趕緊點起爐子煮水,進入最歡樂的泡麵時光!天池最棒的是有源源不絕的水可以煮可以洗,還有廁所可以用(但垃圾要自己帶走!),甚至還有人煮好晚餐和燒熱水給你,果真是號稱五星級的山屋啊!雖說天池水源充沛,但自從上次在水漾森林喝了當地水源拉了整路肚子後,我還是習慣自己揹水上山,趕緊在煮泡麵、泡茶時消化掉重量。

在山上吃到熱食真的是最感動的事了

在14:20 check in完分配好房間後,我們繼續往光被八表和南華山前進。因為不需要再重裝所以走得特別快,約在15:00就抵達光被八表了。根據天池山莊網站介紹,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因意義非凡而氣勢萬千。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這天我們抵達時,在界碑下是滿滿的雲海,配上無敵的山景,實在美不勝收啊!

(左)光被八表界碑 (右)沿途的山景,左側一根的就是光被八表囉
(左)底下的雲海 (右)那時候還不知道,要走的遠比看到的還要高得多呢

15:20左右,我們啟程前往今天的第一座,也是我的人生第一座百岳 - 南華山。南華山是能高北峰的別稱,在maps.me上看到這個名字別被搞糊塗了~我們這次選擇的是比較冷門的、與別人相反方向的路徑:光被八表上南華山。殊不知,只能說太看得起自己了。短短1.5km要爬升400公尺,雖然沒有重裝,但對初爬百岳又前一晚失眠還已經走了一15km的我來說實在是個大挑戰。爬到一半真心的想放棄,又頭痛又起霧又吹風的,讓人真是痛苦至極。

(左)下山後看到這個照片只想把山踹死~好累 (右)雲海和電纜
(左)這個展望是我在這兩天最喜歡的景之一,可能真的有累到吧覺得風景很值得 (右)爬到一半起大霧,又冷又累差點以為我又要低血糖發作

在莫名的撐過了一個半小時後,終於,我們抵達了南華山三角點。天空也意外地變晴朗了!撥雲見日後的山頭總是有種清新又舒服的感覺~

因為停下腳步就會太冷(畢竟還是冬天,體感真的平均都是負的,還有高山特有的超級強風),加上時間也不早了,很怕晚回去吃不到晚餐的我們很快地亂拍了幾張照片後就加緊腳步下山了。意外地,夕陽染的整座山頭紅通通的,雖不是傳說中的金黃大草原,但我覺得是更讓人驚艷的景色!

下山後的我們恰巧趕上了晚餐開始的時間,但因為有點太累導致高山症頭痛再加上人太多所以我們休息的一下才開始吃晚餐。沒有晚餐的照片~因為我太懶惰根本懶得拍!但是有很好喝的湯和熱騰騰的食物,應該算是吃得開心XD然後因為很累,但我真的很不習慣跟別人一起睡覺,所以還是睡得很差,再加上我們整個體力超支,就不強求自己隔天一定要起床看日出(懶,但日出真的好早,沒力)(Btw晚上起床上廁所真的是世界最煎熬的是,快要冷死,但又不小心喝太多水一直起來,被自己氣瘋)

(左)我的第一座百岳~ 口袋是不會熱的暖暖包呵 (右)夕陽把整個天池附近照的超級美麗
(左)超級美的雲海夕陽 (右)夕陽下的山頭

雖說沒有計劃要看日出,淺眠的我還是被整棟都要去看日出的人群吵醒。我們吃完早餐又在山莊賴了一下後,還是決定要往奇萊南峰出發。幸虧我們腳程算快,沒過多久就看到商業團們的影子(非常感謝媽媽把我生這麼矮但有一雙算長的腿還有腳程差不多的夥伴,但我真的走路偏快,倫敦市有小慢跑我都可以輕鬆趕上的那種,回台也常常被朋友提醒要放慢腳步)。沒有在著名的黃金大草原看到日出,我們依然有在路上的小角落看到緩緩升起的朝陽~

登上三角點後,找了個可以遮風的地方吃一些行動糧(真的又冷又餓到以為要失溫),然後快速地跟百岳牌拍照後我們又下山了!這段路程印象深刻的是始終有太陽和月亮同行,而倒映在金黃草地上的影子也是浪漫的事之一呢!(我的文章真的沒有記憶點,但原因出在我也冷到沒記憶,所以sry囉)

(左)個人愛剪影勝過一切 (右)不是那種真的金黃,影片比較黃我不確定照片發生什麼事
(左)放這張的時候猶豫超久,因為我們三個被拍太醜,但又還蠻值得紀念 (右)第二座百岳
(左)我這次愛的照第二名,有月亮草原還有我們 (中)結霜,白色是霜不是花 (右)最愛的團照(審美觀很怪sry)

回到天池岔路後,看著大家準備要往南華山繼續前進,我們只能慶幸著自己昨天熬過了這個苦關:)馬上加快腳步回天池山莊吃了碗麵以後就馬不停蹄的下山了!不得不說我以為下山很輕鬆,但我的登山包真的爛到我回家肩膀痛一週(登山包照理說背起來重量要集中在腰部比較恰當),再加上走太久(兩天40km)腳板和後跟都痛到不行~真的是每走一公里就要休一次XD特別是那個高繞~男友走的健步如飛,我跟jimmy小菜雞一起在後面累到往生笑不出來:)好在還是在四小時抵達登山口結束這個特別(累)但美好的體驗!在回程的時候都說再也不爬但一到車上就立馬可以開約下次百岳行程,我想這就是山的魅力吧!

這個有點口語的文章差不多就是我的奇萊初百岳小記錄,沒有什麼怎麼準備東西啊或是交通該怎辦的內容,純粹我個人心情小記^^然後前面有點正經八百但後面整個大解放~因為我實在打不下去!總之謝謝你看到這,蠻厲害,因為我打了超多廢話,但歡迎喜歡山走路跟我一樣快幽默風趣讓人自在又願意幫我負重(威!這點開玩笑)還有自帶汽車(這點半開玩笑)的人來跟我們一起加入百岳行列吧!(哦還有下山只想吃火鍋也可以列入團員審核標準,這樣我就不會是劣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