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平行 — 台英遠距女性實驗音樂合作對話一:Francesca Simmons & 李俐錦

Arts Observer Field Archive
aofa
Published in
Sep 24, 2021

因應2021年持續的飛行困頓,台南「聽說」邀請英國的 Women In Sound Women On Sound (WISWOS) 共同策劃女性聲音藝術家們的遠距合作。最後的音樂於「彈性平行」線上專輯出版。這一系列的藝術家對話,我們邀請各對藝術家們分享彼此的創作動機與回顧遠距合作過程。

Francesca Simmons 和李俐錦皆是有高技巧的演奏家,運用旋律與傳統語法為底,並加上各式探索技法、活潑的即興能量與實驗聲響。

對話編輯:Chloe Knibbs,中文翻譯:林雨儂。

English Version

Q:可以請妳先簡單自我介紹,並聊一下妳為什麼想要參與這個合作嗎?

Francesca:我是來自威爾斯的實驗作曲家、跨領域獨奏家和合作創作者,目前住在英國布里斯托。這個計畫聽起來是很棒的機會,能夠連結新的藝術家,接觸不同文化背景,有機會進到一個新穎又引人入勝的聲音世界中,進而一同創作。

俐錦:我是台灣笙獨奏家,同時也是一名音樂、藝術創作者。此計畫吸引我之處在於與一個互不認識的音樂人以媒合方式相遇,很像抽籤一樣冒險又刺激,這正好與我近期與各種類型藝術家合作的目的相仿,希望藉由合作的火花探索不同的自己。

Q:妳和國際夥伴的共同創作經驗如何?另疫情影響下透過遠距合作有什麼想向我們分享的嗎?

Francesca:我們之間的連結,合作以來都是透過分享想法和音樂即興,帶給我很多的靈感。然而在封城期間,每天和大量的電子郵件工作及不同時差的協調,對我來說極具挑戰!然而這種經驗也讓我以全新的態度看待,並珍惜能夠現場演出的機會。同時我也非常開心我們能排除萬難,一同創造出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

俐錦:這次線上合作的經驗取決於我抽到什麼籤,而我的合作夥伴太棒了,雖然 Francesca 覺得透過信件的來往以及時差工作增加困難度,不過我認為這是另一種限制造成的不同創作體驗,這次的經驗讓我看見創作的更多可能性。

Q:你們最後以「亂中尋靜(finding peace in chaos)」為主概念,是怎麼發想的?你怎樣運用你的樂器來對話這個概念?

俐錦:全世界正在共同經歷歷史上的混亂時刻,我們希望藉由音樂感染人們找到平靜。 我們以Double Pendulum Theory(雙擺理論)概念去強化我們對標題的想像,創作開端我先吹奏笙的傳統技巧與一些即興片段,Francesca 以我的音樂素材接下去創作,接著我再倚著主題做更多即興去回應 Francesca 的音樂。

Francesca:很難擺脫掉這場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感和混亂,因此我們必須擁抱那種感受。為了激發最初的想法,我們研究了「雙擺理論」 — — 亦即「初始狀態的敏感度所產生出的豐富動態行為」。這套理論幫助我們形塑出那種聲音,彷彿永無止境地來回擺盪於「混亂至平靜」之間。我除了演奏小提琴、中提琴及鋸琴外,更嘗試著在創作中編排俐錦笙的樂音。

Q:這個計畫怎樣影響你對合作創作過程的思考呢?

Francesca:在遠距工作的過程中,我認為必須使用一點點「第六感」,來彌補無法同處一室合奏的臨場感。合作依舊如常進行,但需要使用更多的聆聽技巧,這樣才能與正在創作的音樂同步並行。

俐錦:我同意 Francesca 所說的第六感,因為有了限制,我們更加全然的倚靠個人對僅有的聲音去做出回饋(創作),過程充滿冒險,但是顯得這經驗更為獨特。

Q:這個以女性為主的創作計畫,對於你的創作經驗有什麼影響嗎?如果比較其他你參與過的計畫,有什麼較大的差別嗎?

俐錦:我認為這次合作與以往的差別在於媒介的不同。這次的跨國合作我必須獨立錄音再寄給對方,我們比較像是直接用音樂對話,沒辦法在彼此身邊做細節的討論,因此喜歡與否是很各自直覺的判斷,沒有過多的掙扎猶豫。很高興透過這次合作認識更多優秀的女性音樂家。

Francesca:相較於其他合作計畫,我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差異。我很開心可以和一群很棒的女性音樂家一起工作,藉此在創意及個人連結等不同層面上,認識並與不同專長的藝術家進行交流。

Q:兩人的合作發展,有什麼未來希望繼續探索的新點子、概念、或是工作方式嗎?

Francesca: 俐錦吹奏的笙真的令人驚艷!我個人認為英國沒有能和這種樂器與之匹敵的聲音,因此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進入到如此豐富的新穎聲音世界中。讓我更想要繼續用原聲素材來轉化和編排,創造出有機/數位混合而生的聲音世界。

俐錦:這次很高興遇到來自英國的 Francesca,她像是音樂魔術師一樣將音樂的多樣性帶到我的世界, 希望接下來能一起創作更多美好的音樂。

更多連結Francesca Simmons http://www.francescasimmons.com李俐錦 https://lichinli.art計畫由台灣 聽說 & 英國 Women in Sound Women on Sound (WISWOS) 策劃。臺英文化交流補助計畫 - 英國文化協會和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關於本文作者
Chloe Knibbs 是作曲家/聲音藝術家,探索敘事性、戲劇化和非主流聲音的創作,尤重女性觀點。作品於「英國音樂藏館(British Music Collection)」和廣播 BBC Radio 3 上播放,並由 Riot Ensemble、Birmingham Opera Company、the Hebrides Ensemble 等當代音樂團演出其作曲。目前在英國約克大學修作曲博士。https://britishmusiccollection.org.uk/composer/chloe-knibb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