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網路實習面試經驗及心得分享

我成功應徵上新芽 BD 實習生啦!

Apex Huang
Apex’s Note
8 min readFeb 7, 2021

--

截自【邁向八歲前的重新開始-新芽的品牌重塑之旅

有鑒於自己也苦於在準備階段時一直找不太到新芽面試相關的文章及資訊(或者是太過久遠),於是決定將這段經歷記錄下來,將心得分享給大家。

此篇文章會以我個人在應徵 Business Development 商業開發實習生的過程經歷來做說明跟分享。

為什麼想應徵 25sprout 新芽網路的實習生

由於之前在 Star Rocket 實習的緣故,踏入了新創產業這個圈子,因而接觸到許多產業的新知、結交認識許多也同樣喜愛新創的朋友,同時也因此認識了新芽網路這間公司。

而其中 25sprout 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公司的文化跟氛圍,創辦人 A 哥(Alex)立志要讓新芽成為全世界最酷的網路公司。在辦公室工作就真的如同 JD 裡描述的,能充分享受在 Spotify 音樂與垃圾話穿插夾雜的團隊樂趣中。同時大家也都很樂於互相交流學習,是個能持續進步的地方!

當然還有許多的福利,像是公司會提供免費午餐、吃不完的零食跟咖啡、每季一次的電影之夜、運動補助,以及每個月一次的 Workshop,還有許多的社團活動。

另外,新芽也有讓實習生轉正的機制,只要跟團隊溝通清楚,雙方都確認過沒問題的話是可以直接轉正的,歷年都有 1/2–2/3 的實習生會轉正。在大學最後一年的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呢!

歡迎追蹤 25sprout 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面會不定期發布職缺消息喔!

接著進入正題「應徵流程」

其實應徵流程就是一般的書審 ➡️ 線上一面 ➡️ 實體二面,底下我也會一個個介紹說明,同時也加入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履歷書審

如果有應徵過新芽的人都知道,職缺招募都是透過 SurveyCake 的表單來收履歷,裡面的題目不外乎幾個常見的問題:

  • 以 100–200 字推薦你自己
  • 上傳履歷/作品集
  • 一週可進公司幾天

不過光是要通過書審這關就很困難了,要能在眾多履歷中抓住主管的目光真的需要費點心思。如果通過的話 HR 就會寄信跟你約線上面試的時間,然後就會進到下一關 👇

這邊先說明一下,在整個面試過程中其實會對到的都是你應徵職位的單位主管,包括書審、一面的線上面試及二面的實體面試,只有信件的往來才會透過 HR 來做時間的安排及結果通知。

線上面試

這部分主要就是從簡單的自我介紹開始,接著針對履歷中的經歷請我做個介紹。當然也有幾個考驗面試者有沒有事前做過功課的題目,可能是針對公司的一項議題提供自己的見解等等。

過程中,面試主管也可能會針對你的回答再進一步詢問,一方面可以確認該回答的真實性,另一方面可能是回答得太淺太表面。因此在面試前絕對要做好功課,別挖坑給自己跳,也別讓面試主管覺得你的回答沒有經過思考。

當然,在面試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提出,我相信面試主管都會很樂意為你解答的!抱持著每一次面試都是種學習的心態,就算最後沒應徵上,也要從中帶走一些成長的養分吧!

我在【換位思考】面試官到底都在想什麼?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有提到幾個線上面試的要點,供大家參考~

提案作業

在確認通過線上面試後,HR 會寄信通知你,並在信中跟你約實體面試的時間,以及告知在面試前會需要你做的一項作業。當然每個職缺的作業都不相同,透過這個方式來應證面試者是否有該職位所需要的能力。以我應徵的 BD 實習生來說,作業項目圍繞在兩個重點:

  1. 篩選商機:實際篩選企業名單、如何篩選(篩選邏輯)、現有流程優化
  2. 定義理想客戶樣貌:如何定義(定義方式)、樣貌描述、如何接觸

在每一題都要能清楚解釋你的思考邏輯、運用了哪些方法來達到這兩項目標,而形式則是以簡報呈現。

總歸一句,我認為主要就是要能清楚傳達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實體面試

接著到了實體面試就有機會到公司參觀美美的辦公室了!面試內容則是先請我介紹先前製作的提案作業簡報,並針對當中提到的一些內容提問,接著開始聊到一些像是應徵動機、對這份工作的未來規劃、過去的經驗等問題。

在面試最後也會詢問我對職缺、對公司有沒有一些想了解的地方(這種時候當然就是要問爆啦 XD),一方面可以展現自己的積極度,一方面也讓自己更了解工作內容,以利自己做評估或方向上的調整。

而其實在面試結束後還有個小環節,一個不影響結果但卻很重要的環節。不過由於這算是新芽團隊內部的一個小默契,同時也很視情況來決定會不會有這部分。所以我就不大喇喇的在這開誠佈公,但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你可以寄信詢問我 👌,文章最下方有我的聯絡方式。(如果可以順便按個 50 下拍手我會更感動 😆)

美美的辦公室(取自新芽 Yourator 徵才頁面

把握每次機會,從失敗中學習成長

Meet Taipei

由於我每年都會去逛一些新創博覽會,也知道新芽都會固定參展,而 2020 Meet Taipei 的開展時間碰巧是我線上面試的那週末。在結束線上一面後,週末抱著去 Meet Taipei 聊聊說不定能獲得一些有用的資訊的想法,走到新芽的展位。我剛到展位便發現線上面試的主管剛好就在現場!由於距離線上面試沒過幾天,我們雙方都一眼就認出對方,我也上前攀談了許久。

在聊天過程中我得知一個重點:

新芽選才是看適配性,非完全能力取向

適配性包括職位的適配性以及公司團隊的適配性,當然能力也是一項參考依據,不過卻不是第一順位。應徵者適不適合那份職位,依據他過往的經驗有沒有辦法上手,以及個性是否能跟團隊內部相處融洽,這些才是新芽選才最主要考慮的點。

而我也在當天先被預告了下週就會收到 HR 二面的通知信 XD,也被提前告知會有提案作業,希望我能好好準備。

失敗經驗

其實不瞞大家說,我在這次成功應徵上 BD 實習生之前也投過好幾次新芽實習生的職缺,PM、CS、BD 都投過。然而每次都在書審就被刷掉,接著都會收到這封感謝信 👇

而每次收到拒絕的感謝信我都會回信,希望能獲得一些來自 HR 的指教跟建議。當然對方沒有義務回覆我,不過在我持續的寄信下,可能 HR 終於被我煩到受不了,回了一封信給我:

當初認為有投有機會的想法卻成了我最大的罩門,在履歷中盡可能放上我覺得會令人驚豔的經歷,卻反而沒能抓住重點。這封信讓我認真的思考了一番,也讓我重新檢視了自己,做出調整和改變。

在這之後過沒多久,公司又開了新的 BD 實習生的缺。我從新打掉重來,思考清楚確定 BD 是我想要的方向,重新改寫了一版新的履歷,將 BD 相關的能力、特質一一剖析,並找出有涵蓋到這些能力及特質的過往經歷,去蕪存菁。在描述中清楚展現我的優勢,最後做出一份令我滿意的 BD 版履歷,也讓我成功過了書審階段!

放大自身優勢,降低對方風險

這句大概是我在這次應徵新芽 BD 實習生最大的收穫了,扣合到上面提到的適配性,這樣一來我想準備的方向應該就很清楚了吧!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也祝福大家求職成功順利!

Photo by Xan Griffin on Unsplash

最後總結一下幾個重點:

  1. 找出自身與職位的連結,放大自身優勢
    👉 新芽選才是看「適配性」,展現出「我就是你要的人」的態度
  2. 事前做足功課
    👉 並且要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及見解
  3. 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積極度
    👉 同時具備硬實力及軟實力
  4. 把握每一個機會
    👉 機會往往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成功面試上的通知信主旨

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 也歡迎來信交流!

If you like my story ↓ ↓ ↓

Follow my Medium or …

Follow me on Facebook 👉 Lin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 Link

Follow me on Blink 👉 Link

並且你可以依照自己對這篇文章的喜歡程度幫我拍個手 👏

(最多可以拍 50 下喔~)

Thank you for following 😁

--

--

Apex Huang
Apex’s Note

出身資管背景,但熱衷於商業創新。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歡迎寄信至 leo871017@gmail.com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