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獨立開發3年故事分享(1)

從菜鳥入門到 App 產權被紐約買家整碗端走的神奇旅程

YiChing
獨立 APP 開發基地
3 min readJun 4, 2020

--

Photo by William Iven on Unsplash

起步

一開始踏入 App 開發純屬意外,一切都要從大二開始說起…

那時課業壓力山大,再加上社團活動與營隊活動,學業整個應付不過來,考試慘不忍睹,生活簡直一團亂。漸漸地開始對自己當初選擇電機系的對錯產生懷疑,與親戚朋友聊了一些後,發現自己喜歡的可能其實是交互設計相關領域,於是有了轉系的念頭。

心想從電機系轉到設計相關科系,中間的落差也太大了吧!於是開始為轉系做準備,找了台大資工系辦的專題班報名了網頁製作班、iOS App 製作班、Sketch 設計班等等。花一個暑假的時間碰了一輪,也就這樣一腳踏入了 App 獨立開發的領域,從此深陷其中著迷得無法自拔。

偶然的發現

雖然在電機系背景下本來就有程式基礎,然而在課程上我還是非常懵懂,只會照著老師打一行 code 我就照著打的方式學習。然而這種方式依舊是行不通的,在課後,我發現自己還是什麼都沒學到,對每行程式代表的意義與運作邏輯一竅不通。

時隔半年,有次在網絡上發現有網友將自己編寫的遊戲 App 程式碼上傳在部落格上,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我把它下載下來邊看著部落格介紹文章邊把玩程式,突然之間有了自己的想法!我想換遊戲中球球的顏色、我想做出得分機制、我想放入計時機制,一步一步在既有的程式中找尋可改動的地方!慢慢摸索出原來一個 App 的運作機制是這個樣子!在當時做出一個有著自己想法的 App 後,我感覺十分自豪!發現原來自己有能力設計並且做出一個 App!超酷!

陣痛期

然而就在開始對 App 開發產生興趣的沒幾天後,晴天霹靂的災難以迅雷掩耳之姿打在了我身上。

當時我有了做社交 App 的想法,但這次不再有別人寫好的程式可以參考了。從做登入功能開始,就遇上了史上時至今日經歷最棘手最難受的一段時光。當時我選擇 Firebase 做登入功能,但一看到英文文檔,我就感到懼怕無比,上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說明文字,我不知道該怎麼下手,我也沒有自信能夠應付這眼前的一切。

好在當時還懂得 Google,一搜之下發現有 外國工程師把寫完整個登入功能的過程錄影上傳到 Youtube,像是久旱逢甘霖,我驚喜著一切像是找到了救贖!殊不知這才是痛苦的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都照著做了,但還是不斷噴 Bug。當看了看上傳日期發現這是 2 年前的影片,才明白過來,可能版本已經不相容了,也可能官方已經更改部分程式碼了,一切像是回歸原點,得再次靠自己了。

為了解決眼前的 Bug,我開始逼著自己讀懂每行程式,開始逼著自己讀密密麻麻的英文文檔,用力的逼自己,不斷靠 print 以及各種試錯來試圖解決眼前這隻臭蟲。一天一天日以繼夜,每天晚上就跟這隻蟲奮戰到三更半夜,一連 7 天!

「終於解決了!」我大喊!就在第 7 天晚上接近晚餐的時候!那可能是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數一數二快樂的瞬間。自此,我懂了 swift 的邏輯,我有自信自己能看懂官方文檔,我知道寫 App 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最難的難關就這樣跨過去了。再黑暗的路終有一天會遇見光明。

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