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獨立開發經驗分享(入門篇)

寫給有點程式基礎但仍不知如何下手的你

YiChing
獨立 APP 開發基地

--

自從開始在 App Store 上架 App 並且取得一點小成績之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無非就是「你都怎麼學寫 App 的?」「如果我要學,有什麼推薦的方法跟資源嗎?」

是的,當然有!接下來是筆者 3 年獨立開發 App 的經驗談,如果早 3 年有人寫這篇文章,那麼我想當年的自己將不會再走那麼多彎路…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現在就趕快來分享幾個學程式的方法:

1. 想做哪個功能?搜!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你可能以為我在講垃圾話。然而不是,身為一個工程師,Google 真的是你的好朋友。這個方法能解決你 90% 開發 App 時會遇到的問題。而你搜尋的每個問題,有 99% 的機率都能得到解答!

舉個栗子🌰,當你今天想做一個 App,靠搜尋,你就會發現有成千上萬篇文章一步步手把手教你,甚至有 YouTube 影片,把整個過程錄影給你看!文章看不懂?照著影片做絕對 0 盲點!

此外,久而久之,你會發現很多跟程式語法有關的問題,Google 都會引導你至一個網站叫 Stack Overflow,裡面有許許多多外國網友熱心為彼此解答,許多程式語法或 Debug 的方法看這個網站都能立刻得到拯救!

2. 搜尋不只 Google,有時 YouTube 也超罩

承接上一點,如果你對英文文檔感到害怕,抑或是只要看到發文不附圖的文章就讓你很袂送(不爽),不知道文章裡的指示該如何實際操作,這時就是 YouTube 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YouTube 是我認為最適合新手學習的教室。在最一開始的階段,你可以先找幾個影片,一邊看影片一邊跟著動手做。很快地你就能夠掌握如何創建一個 App 檔案、如何寫第一個 Hello World、如何打包、如何上傳等等。

除了入門,當你精通 App 開發後,YouTube 依然會是你的好朋友。當你有天想做一個複雜的功能,如社群網站的聊天室功能,你依然可以搜尋 YouTube,比起閱讀文檔,我認為看影片更快更方便!

3. 比起先學,你應該先做

或許你認為你應該先瞭解整個流程以及概念並融會貫通後,再開始著手,這樣會更容易一些。但我認為這是沒有效率而且很費神的。因為這樣做,也許在影片看到一半你就已經放棄了,又或是也許你很順利看完整套教學教材,但第一章節的內容也早就忘光了…

以我的經驗,邊做邊學是最快掌握一門技術的不二法門。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比方說,做一個猜謎 App。之後你會開始產生許多疑問,例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