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村觀察筆記 #8

AppDev Ooops
AppDev Ooops
Published in
Mar 31, 2023

這篇文章想跟你分享

新手村筆記走到了第八篇 🎉!這次分享的新人是 Android 團隊的資深工程師!一起來看看他從單打獨鬥的工程師轉變成團隊合作,在 Android 團隊日常面對到哪些挑戰、如何融入團隊合作、溝通,以及學習心態!

關於新人

目前擔任資深 Android 開發者,在加入團隊前有接近 5 年的開發經驗,不過大多數時間都是單打獨鬥,所以很期待能多學到一些團隊合作的經驗。

新人訓練

不管是 Junior 還是 Senior 開發者,在剛加入團隊時都會有一段新人訓練期,我個人過去的工作經驗都是到職當天即上工,過去甚至有 On-board 第一天就被拉進會議,而且在看完 UI 設計後就被要求估計出工時,所以在 AppDev 有一段新人訓練以事先熟悉工作內容對我來說是滿特別的經驗。

新人訓練可以讓工程師快速熟悉專案與產品狀況

在團隊中,新人訓練會有其他同事透過 Slides 介紹目前團隊開發上使用的架構、套件以及簡介產品的功能和運作流程。在新人訓練的過程中會透過參與團隊的例行會議、接幾張小卡片實作來熟悉團隊的運作方式。過去的開發經驗團隊大多封閉,因此常加入團隊很久後仍有人在會議上詢問你是誰😅。

對我來說這段時間我除了可以了解產品架構、認知團隊重視的開發方向、認識同事跟適應團隊,也有充分的時間研究團隊的 Coding Style、學習團隊開發流程,讓我在後續的開發上不至於手忙腳亂,也能比較正確的評估開發時程。

團隊文化

團隊內部氣氛融洽沒有勾心鬥角,像是不會說一件事隔天全公司都知道,這點實在難能可貴,大家也都樂於溝通,對於實作的流程架構有任何疑問只要提出都能得到解答。

「擺脫職場修羅場!

工程師、設計師、專案經理合作融洽」

過去的經驗常常遇到工程師、設計師、專案經理之間對專案想法有出入,而激烈爭辯甚至到互罵的程度,但加入 AppDev 後發現開發上有任何想法也可以隨時討論。即使是不同職位比如開發者、設計師,只要能得到大家的贊同,微調功能和需求也是常有的事。即使最後提案沒有被採用,討論的過程中常常也能有一些新收穫。

每當有新技術或改版時,團隊內部也會召開讀書會讓大家討論是否要導入以及讓整個團隊共同學習成長,終於不用單打獨鬥一個人看全部了(誤😅。

開發日常

開發上相當重視測試及 Coding Style,交付程式碼時,團隊的大家都會仔細的 Code Review ,謝謝大家幫我雕琢我鬆散的程式碼🥺。另外在 AppDev 是我第一次遇到有真實在認真「確保軟體品質」和執行「測試」的團隊,之前待的團隊大多數都是交由交給廣大的使用者測試😅。

開發上有任何對 UI 或內容需求有疑問的地方,可以隨時發問設計師和 PM ,對我這個過去習慣單打獨鬥甚至要身兼多職或遇到隊友是兼職的人來說,真的是非常感恩🙏。

總結

這裡的團隊成員都很正向又樂於溝通,這樣的環境不論是對於心靈健康還是專注工作都很有幫助。在這裡還有很多的課題,不論是團隊合作、時間控管、程式碼品質提升、理解同事的術語跟搶下午茶(誤🤣),能夠學習的東西比加入前預期的還要多,很高興可以加入 AppDev,希望之後也能持續一起共同成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