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PM 轉向 iOS Engineer 之路

Jenny Hung
AppWorks School
Published in
Oct 25, 2022

大家好,我是 Batch #15 iOS Class 的 Jenny,最近剛好是轉職滿 3 個月之際,回首過去的這一年,經歷了從 PM 轉到 iOS Engineer 的整個過程,想想真不可思議,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在與業務大眼瞪小眼,不斷麻煩工程師,當一個庸庸碌碌的 Web PM,每週都在不想面對的生活泥沼裡~不過 1 年的時間,我竟然也成為工程師了!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Andrea Piacquadio 拍攝的照片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Andrea Piacquadio 拍攝的照片

緣起:Web PM

我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的這兩年間,主要是擔任 PM 的職務,對於這份工作,大家普遍的印象就是不需要有特殊專長,也不太有什麼科系限制,當然要能把 PM 做得好絕對大有人在,但我不太算是,我只覺得這兩年每天生活都汲汲營營,每天都在混日子,以及每週希望週一不要到來,因為週一要和老闆開會,工作沒有什麼成就感,畢竟我只是出張嘴的人,這樣的生活過了一陣子,我開始意識到,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工作的性態與環境我也不喜歡,於是我思索著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我想要的是什麼工作,我想要的是什麼…?

轉折:成就感

我想起了在大學時期,讓我感到成就感的事情,是我從構想 Idea 到規劃系統架構,最後透過自己的雙手完成的這個過程,我了解到動手完成,解出 Bug 才能讓我獲得成就感,於是我開始了我的轉職計劃。

但是有一個巨大的問題擋在我面前,我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作品,也已經一陣子沒有碰程式了,這樣的我能夠成為企業所需的人才嗎?

正好這時,身邊的人向我推薦 AppWorks School,可以在短期密集的訓練下,能讓我更有效率與快速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並且擁有自己的作品。
當決定好要報名 AppWorks School #15 的時候,我開始思考我希望要選擇那個領域呢?有 Android、iOS、Font-End、Back-End 四個選擇,因大學時期有嘗試過 Android App、Web 開發,此時我就希望能夠選擇一個過去沒有接觸過,也非常有興趣研究的領域 iOS,於是開始著手研究 iOS App 開發的一些內容與資源,邊等待面試結果,邊看鐵人賽 iOS 相關的文章,直到確認錄取,我正式開啟與 iOS 的不解之緣。

過程:AppWorks School

動機

在 AppWorks School 一開始你必須清楚自己的目標與目的是什麼,妳的學習動機是什麼?如果一開始沒有好好釐清,那麼很有可能在過程中就會因為不如預期或好奇心消失,而選擇半途而廢。

我記得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讓自己重拾過去寫 Code 的成就感,以及當下有很強烈的想法,我一定要以寫 Code 為工作,嘗試更多的挑戰!

但必須老實說,這個過程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由於從過往的求學中,多半都是被動的去學習,心態與環境上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不過我覺得這樣是好處之一,因為周圍的同學也都是期望能夠轉職成工程師,擁有相同的目標,自然會促進學習的動力。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energepic.com 拍攝的照片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energepic.com 拍攝的照片

三週自學

我記得剛開始的前三週,各自學習開發一個簡單的電商 App,我已經開始萌生放棄的念頭,畢竟看到同班的同學,學習與吸收的速度都非常快,自己好像怎麼追都追不到,於是慢慢地,就變得沒什麼自信,那時只覺得好想趕快渡過這個階段,但那時的我還沒發現,這個時間是整段 Trainee 最輕鬆與開心的時光,因為對於 App 開發,School 已經都規劃好每週的份量,按部就班,並且網路上的資源也已經滿充足的,大家也還不需要 Co-Work,其實回頭看算是最合情合理的階段。

共同工作

當渡過前三週的個人學習與讀書階段後,就來到 Co-Work 階段,這個階段是我最害怕的階段,因為我擔心自己會成為拖後腿的角色,一直戰戰兢兢,這時很感謝遇到的同學都很友好,就事論事,一起學習解決問題,並沒有血流成河的吵架場面出現,每天早上也會互相討論進度狀況,有效掌握彼此進度,在忙碌的開發中,這個階段就過去了,老實說我覺得這段時間過得非常快。

個人專案

接著就到最後一個關卡,五週的個人 Project,大家都是一副,什麼我已經可以自己做 Project 了嗎,我能做什麼,會不會做不出來等等的問題,還沒開始前總是會有很多擔心與害怕。

但千萬不要畫地自限,我們能做到的事情,比我們自己想像的要多了,而且導師也會輔導我們制定專案進度與資料結構,基本上就是將自己已經擁有的技術,與想要研究的技術結合再一起。

而我也發現,自己規劃了五週的進度,實際上只需要四週就能夠完成,多出的一週還能讓我做延伸功能。

體悟

沒想到我居然撐過了這整段過程!這是我個人 Project Demo 完後最大的感想,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害怕與恐懼,而不敢嘗試,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可怕,是會有想要放棄的想法,只要渡過陣痛期,將獲得成就感與自信,也會增加自己對技術的理解,而這些實力,將會變成之後找工作最好的助力。

轉職:iOS 工程師

從 School 結業後兩週,收到想要任職產業的 Offer,真的覺得是對自己最好的認可。目前在公司任職滿三個月,目前仍在摸索公司 App 與開發一些新需求,我想 School 的培訓,就像是一個敲開公司大門的敲門磚,但仍然要持續學習與增進技術,畢竟這個領域變化十分快速,每年都會有新的技術出現,唯有不斷學習與精進,讓自己朝更好的地方前進。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Pixabay 拍攝的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上由 Pixabay 拍攝的相片

結論:持續學習與思考

我覺得在 AppWorks School 可以帶走的最大技能,就是學習一項新技術的自學能力與態度,而這項技能正是我們在未來的職涯必須持續抱持的。

曾經我也以為大學畢業,好像學習就中止,我所能做的就是和過去所學知識相關的工作,但是並不是這樣的,無論何時開始只要你想,都能夠持續學習與研究,學習並不一定只為了工作,也可以為了興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