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研究助理的軟體工程師轉職路 — — AppWorks School 培訓心得

Kai-Fu Jhuang
Aiworks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26, 2022
AppWorks School 畢業致詞大合照

申請前

生科背景,研究所畢業後,當了兩年研究助理,因為工作的緣故接觸到一個能幫助病患檢測紅斑性狼瘡疾嚴重程度的 App ,我當下覺得寫程式比做抗體做免疫療法等研究來得更實際,也不想過著鎖在實驗室的生活,於是我決定轉職。

在工作之餘同時申請英國 Computer Science(CS)的碩班,有拿到兩三間學校的入學通知,但是因為不確定念完真的可以在英國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就離職去英國自助旅行邊認識在那邊念 CS 的學生,那時候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但是我還是決定人生不想等所以我實際去看看那邊的環境,了解到那邊的課程並不適合我,同時我也看到 AppWorks School 在招生,就馬上報名。

申請 AppWorks School

我申請兩次 AppWorks School 才上,第二次有錄一個自我介紹的影片,在影片中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把自己為何想轉職的決心還有真誠的態度拿出來,我告訴自己就算沒錄取,還是有很多管道可以轉職,不要洩氣。後來我收到了第二階段的面試,其中有幾題邏輯測驗,但是感覺題目不是為了要考到我,而是想知道我如何分析這個問題,會用什麼方法去解決,透過討論跟講述自己的想法過程中就漸漸把答案解出來了,讓我非常的享受面試的過程。

Batch #21 現在起到 2023/03/19 (日) ,3 班招生中(iOS, Front-End & Back-End) >> https://bit.ly/3vj6z5W

遠距自學

收到錄取通知後,我就換了機票時間回台灣,前期四週的遠距教學我都在外國和防疫旅館度過,導致自己無法專心放鬆,也無法百分百吸收課程,還有每週都要繳交的作業,這中間有很多影片都要想辦法在時間內消化完並實作作業,讓我越學越吃力。不過還好我有順利在時間內繳交完作業,因為作業沒有改好,不算繳交完成,到第四週的時候還被導師關心學習狀況。

駐點集訓 — 電商平台

進來學校後,我們被要求實作電商平台,每天要解決的問題都不一樣,進來會發現,一定有同學是底子比你好,也會有同學跟你一樣沒有基礎,我自認自己在班上的程度是後段的,但是也在這時候認識到我最好的戰友 Eric ,我們每天認真到晚上 11 點,我因為有點跟不上其他同學的節奏,我回家還會繼續拼到凌晨 3 點,有一段時間真的很累,但是沒有想要放棄過,因為我戰友 Eric 會給我打氣,其他同學雖然不會幫我解決問題XD,但是會默默關心我,讓我很感動,導師群也沒放棄我,我就一直覺得有希望可以熬過去,剛好生日的時候還幫我慶祝 XD

駐點集訓 — 協作競賽

我們被要求和 Front / Back-End 班組隊合作,一起開發新的功能,並於時間內完成,這時候就有點像在進入職場後會遇到的情境,我們要思考如何團隊合作,評估功能的可行性,每天早上也會報告彼此的進度,如果有哪一組落後,也會適時的關心隊友遇到什麼問題,到最後會有一個成果發表,我們很榮幸拿到第一名,只能說不可思議… ,不過大家都太優秀了,我相信導師們看得是更全面的東西,包含軟實力、創意還有團隊默契等等。

個人專案階段

接下來就是將前面學習到的技術,用來實際自己開發的專案的時候了,大家這個時候都會猶豫到底要做自己喜歡的 App 還是開發一個跟未來想要的工作有關聯的 App,我自己的想法是我不想為了找工作而開發,我想做自己喜歡每天也會用到的 App,於是我開發了一個讓使用者可以記錄、分享腳踏車路線的 App — RideTogether。這時候,大家都忙得焦頭爛兒,不像前面集訓的時候可以找隊友協助,這時候是自己要去規劃每週要開發的功能,最後上架會遇到很多 App Store 擋你的問題,這時候有的同學會先上架成功,就會給其他同學打氣,最後上架成功就會趕快互相測試,因為這跟後面找工作有很大的關係。

求職

AppWorks School 會邀請之前的校友回來幫大家模擬面試,也會給我們精神鼓勵、實質的建議,面試的公司有電商平台、交友軟體、通勤軟體等等,讓我們上戰場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不過很衰的是在找工作這段時間失戀,所以我擺爛了好幾個禮拜,後來多虧導師給我鼓勵,我才有辦法專心,這中間我發現到其實沒有拿到 offer 並不一定是自己表現太差,而是每個公司要的人才不一樣,我覺得主管會去看這個人的人格特質能不能融入這個團隊。

經過一個月的求職我有順利拿到 offer,但是因為覺得自己還想再多看看,所以決定重找,導致拖越久,面試到後面幾家主管都會問你為何比其他同學晚拿到 offer,建議大家還是不要重找,不然會越找越沒自信。最後,我在拿到理想的 offer 的當下,就買了張飛去台東的機票犒賞自己,因為公司都希望越早進去越好,這時候,跟當初個人專案結束的時候比 coding 能力會下降一些,所以要趕快進入職場銜接越好。最後,我也很開心班上大家都順利找到工作。

結業典禮

一切盡在不言中,感謝 AppWorks School iOS 導師派派、信義區彭于晏 Steven 的指導還有 Tiffany 在面試前的指導,還有 Liam、Jenny、Riley、Enola、Leo、Sally、Chaire、Wayne、Eric ……

入職

目前在金融業擔任 iOS developer,我之前有些觀念是先前在學校沒接觸到的,工作中有很多挑戰給我機會去學習,所在的部門同事也很年輕、有趣,漸漸融入中,不過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很想要遠端工作,但是先把實力培養起來再說...歡迎有任何問題可以私訊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