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申請與轉職心得 - Batch #13 Back-End Class

Cheryl Chao
AppWorks School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9, 2021

四個月內從程式零基礎的生物科學家,變成後端工程師

內容冗長,請各位當作自助餐,挑自己有興趣的部分看就好 XD

個人背景介紹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碩班畢業於台大免疫學研究所,在生技公司當業務一年半,毫無程式基礎,心中一直有想寫程式的想法,因緣際會下得知 AppWorks School 的管道,便手刀報名!

什麼是 AppWorks School

首先,先介紹什麼是 AppWorks,由林之晨 (現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於 2010 年創立,當初覺得台灣沒有一個友善健全的環境,能夠讓人實現軟體創業夢,於是成立了 AppWorks 加速器,建立非常有系統的招募資金系統和法律顧問等等資源的體系,甚至也常常會有很多分享會,給了不少新創方向,成立至今,AppWorks 在軟體業的成功和公信力是有目共睹的

而 AppWorks School 創立於 2016 年,理念非常單純,提供一個非常扎實的管道,給任何想要學習寫程式並轉職工程師的人,總共分為五個班級,詳細課程資訊請點我,官網都寫得非常清楚,我就不多著墨,以下我將寫比較多有關我從申請,到正式上後端班的詳細心路歷程

申請 AppWorks School

其實我查到 AppWorks School 的時候,離截止期限只剩下兩個禮拜,那時候我也沒有辦法再多考慮了,直接報名衝一波,學校很貼心,在官網的各個班級資訊內,會有免費課程連結,要求沒有概念的人,至少先上線上課程一定時間,確定自己是真的有興趣後再報名,以下我將回答你心目中一定會浮現的疑問XD

Q1. 完全沒有基礎真的可以嗎?

我跟你掛保證,沒問題的啦! 只要你對學習有熱誠,這裡就是適合你的地方 😉 所以千萬不要對自己沒有自信喔! 還記得我那時候面試,老師問我學程式學了多久,我就很誠實地說兩個禮拜,而且也只是把他們提供的線上課程資源認真讀完,後來就比較多著墨在我學習的過程的心得,也沒有當場被考寫程式(本來我超緊張會被考),同時我也想強調一點,我很多朋友對於學寫程式會猶豫不決,會覺得自己是文組理科不好,或是邏輯不好,是不是不適合,我只能說,裡面的同學甚麼學系跟背景都有,我一開始對自己也很沒自信,但後來發現,寫程式真的是開放給所有願意學習的人的領域,一切都是可以靠著學習精進自己的,他只是一個能夠實現你腦中想法的電腦語言,最重要的是你這個人願意思考,願意嘗試跟練習,大家都可以變得很厲害喔!

Q2. 錄取率大概多少?

去年保守估計 10 %,今年跟老師聊天,老師說報名的人越來越多,現在應該 7–8 % 左右

Q3. 怎麼樣提高自己的錄取率?

學校除了會要求履歷,同時也有一份問卷,會有幾題針對個人的問答題,例如為甚麼想申請,你人生做過最引以為傲的事情,有沒有自學經驗,自己有哪些特質適合當工程師等等,一句話,沒有別的辦法,捫心自問每一題學校提出的問題,認真的寫每一個問題,中英文都沒關係,我當初寫完甚至有種重新審視自我的感覺(對!就是這麼誇張),坦白說,如果你真的面對這些問題寫不出所以然,沒有那個耐心寫這些問題,那很明顯的就是你沒有這個轉職的決心和熱情(好嗆?🙄),寫完之後也要再一讀再讀,確保自己字裡行間,能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跟想學寫程式的心,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拿到面試機會的!

Q4. 面試過程會問技術問題嗎?

我因為很坦白只學了兩個禮拜,所以沒有被問任何技術問題,但我有其他同學有自學經驗的就有被問一些基礎概念,所以這方面我很難跟你保證,但我覺得學校的角度就是想要知道你自學的成果? 像是我就被問到有沒有遇到甚麼印象深刻的困難,或是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甚麼,然後其他面試問題都是會一直挑戰你想轉職的初衷,看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甚麼,有沒有那個決心,還是跟別人一樣講幹話,只是好像學寫程式薪水很好,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嘛,就來蹭這麼免費資源寫程式吧! 我甚至覺得學校也會觀察人格特質,所以我再次強調,寫程式厲不厲害真的不重要,重點是你有沒有自學的能力和熱情!

AppWorks School 教學內容

會分成兩個部分,遠距學習 4 週 + 駐點集訓 16 週

請做好每天會有至少 12 個小時在寫程式的決心

遠距學習

由於我自己是毫無程式基礎的人,我從遠距就已經辭職專注再寫程式了,基本上老師會把四周的所有學習資源課程連結給你(滿多要消化的),也有每周的進度規劃,當然如果你程度好可以自己超前,每周都會有作業要交,我自己覺得遠距的 4 周就已經滿辛苦的了,只給各位一個忠告,遠距的時候越認真充實自己,後面駐點集訓也會比較好上手,這關也是在替你的自學能力跟學習熱誠試水溫,當然也有人遠距階段就放棄

駐點集訓

Part1. 指定專案練習 ( 4 weeks )

成品會是一個服飾購物平台,如果你心目中的想像是,每天會有老師大量上課,然後你就可以按照每天的進度扎實學習,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每天都有作業,基本上每天都在研究新東西,都在看著螢幕眉頭皺很緊想說在供三小XD,老師只會有簡單的文件講解作業大致內容,剩下的你要自己想辦法,當然你也不孤單,都可以跟同學討論 ( 所以大家會有革命情感哈哈 ),也不能直接問老師答案,老師頂多給你方向,老師只會再隔天的早上公布你昨天做的所有事情的原理,我都說很像玩密式逃脫,過程中不知所措,跌跌撞撞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最後關主講解才稍微豁然開朗XD,這也是學校一再強調培育出來的學生,面對未知的技術,不論是自學能力和實作能力都很好,也是之所以越來越多企業會成為 hiring partner 的原因,過程中你自己慢慢變得很厲害你都不知道呢! 每天只會一直覺得自己很笨,怎麼甚麼都看不懂,然後甚至會進度落後,但要記住,這是屬於自己的路,不求快,求扎實!

Part2. 專題研討 ( 1 week )

終於可以稍微喘息的一周,主要是會針對重要的觀念深度探討,每班會各自分組,每組會有各自要報告的題目,基本上就是讀書會,扎實的充實知識及觀念,對於之後的面試也很實用!

Part3. 協作練習專案 ( 1 week )

此階段會平均分組,每組都會有不同班的同學,目標是基於專案成果做延伸功能,讓你體會跟不同平台一起快速開發新功能的過程,我自己覺得這個規劃很貼心,在日後找工作面試超級吃香,由於基本上對於協作開發的經驗我們一定是不足的,任何你在協作過程中的心得 (跟同學怎麼吵架的?),都是很好的面試素材!

Part4. 個人自主專案 ( 5 weeks )

最重要也是最煎熬的階段,要自己設計一個專案,學校會提供從提案、進度規劃與監督的協助,在此階段更需要更強大的意志力,由於想要做出甚麼功能,不再是有文件提供你方向,完全是從未知摸索與研究,進度壓力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學校監督也是非常扎實 (平日每天都要報告進度,也會有固定的 demo day),但做完之後只有滿滿的成就感,你真的會發現自己的潛能無極限XD,整個能力又進化一論,這階段完成的作品將是找工作很重要的指標,好好努力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Part5. 求職就業

大家最關注的階段來了,這部分我更是覺得學校訓練的更是扎實!

履歷撰寫

從今年開始學校還專門聘請既專業又美麗溫柔大方的獵頭公司人員指導大家,而且對於履歷撰寫要求也是嚴謹的不得了,不論是排版或是內容,都是以高標準一再的審核與修改,為的就是讓你呈現最好的自己

Hiring Partner 的配對與面試的準備

會有 Hiring Partner 清單,給你依喜好程度填寫表單,之後學校統一寄出履歷,然後大概一個禮拜多會再統整配對結果,大部分的面試統一於學校安排的 hiring day 進行,維期兩天,也有企業因時間因素無法參加,則另外安排時間與學員面試,到正式面試前,學校也會密集的安排讀書會,模擬面試等等,讓你熟練常見的問題,前期一直都還是對自己極度沒自信,想說我真的不是本科生,也才學三四個月,怎麼可能有人要我 XD 但練到後來真的都很上手,面試個一兩次之後,便會慢慢找到自信,我覺得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很多公司看的都是你的思辨和表達能力、學習熱誠和團隊合作特質等等,我也很常被問倒,但我都是展現就算我不知道答案,我還是盡力表達我的想法,並接受指正的態度,所以找工作的過程都很順利 😇

Hiring Partner 有哪些

基本上從新創到有名的大公司如 kkbox 、遠傳、台灣大哥大和 LINE 都有,選擇真的很多,也可以看出學校努力耕耘的結果,都是一屆屆的畢業生在外扎根,才會有越來越多的 Hiring Partner,而且真的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歸屬,薪水也比自學轉職甚至是其他新鮮人 JUNIOR 工程師高,成果真的是有目共睹,詳細成果請參考這邊,還有相關報導

其他活動

當然也都會有不定期的企業參訪和學長姊的分享會,資源真的很豐富

最終的心得

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現在是 Hahow 的後端工程師了,我覺得除了寫程式的收穫,更大的收穫是人與人之間的感動(真的沒有在講幹話),在學校期間,不只老師們人都超級好,總是很關心你的狀態,求職過程也都會一直鼓勵大家,灌心靈雞湯,也都會很在乎每個人的想法,同學也都人超好,大家都是只有你遇到困難,彼此一起認真討論,耐心地找出問題,我都常常覺得自己何德何能能受到那麼多的幫助,所以只要有機會,也都是盡力盡力的幫助同學, 在這樣的正向迴圈生態下一起成長的大家,在面對困難時總是能有良好的心態,因為只要願意溝通跟積極思考,就是一起進步的最大動力,雖然這番話真的正面的很假掰,但是你沒有進來過,是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的 XD ,當然也祝福你在探索過程,越來越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寫 Email 給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