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Blockchain#3 畢業心得

Dennyz
Aiwork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15, 2024

AppWorks School Blockchain#3

Hi, 我是丹尼 … 就在前不久從 AppWorks School 的區塊鏈班 #3 中畢業了。
十八週的生活,充滿著功課與爆炸多的資訊
直接把這十八週過得很充實,很!充!實!
在進來之前就知道是一個很硬的課程、又是在職班
早就預期會是個艱難的任務了
不過在畢業之後是超級慶幸當初有報名並且努力的完成課程
除了技能有成長以外、心裡的成長也是很多
並且也認識了一群一起奮戰過來的同學
收穫超爆多!!!

Photo by Pierre Borthiry - Peiobty on Unsplash

AppWorks School

想當初自己從金融業轉職成工程師的時候
也曾經來這裡面試過
不過當時是沒有被選到就是了QQ(所以我想辦法轉職成為工程師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算是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點遺憾吧

而在成為了工程師之後,不知不覺也過了三年
正好處在開始思考是不是要繼續待在原公司或是找新工作的時機點
因緣際會下剛好看到社群上的區塊鏈課程的報名資訊
沒想多久就決定報名了!

一來因為很想進 AppWorks School ( 到底是多執著XD )
二來也因為對區塊鏈這個領域有點感興趣
懷著緊張的心情,送出了報名表

面試

想進 School 是需要經過面試的
當時的我對於區塊鏈完全一竅不通
只能硬著頭皮塞點基本知識到腦子裡
想當然…這種東西在面試的當下 緊張的全都忘光了

我記得當時是怡婷 宣諭 跟 導師 10 來面試我
三位問的只要是區塊鏈相關的問題
我都回答的零零落落
當下心想 涼了…
好在他們也沒有因此放棄我(?
轉而問了我之前轉職的過程與職場上的經歷

我想能錄取有部份要歸功於之前轉職時已有一次在職學習的經歷
算是證明自己能夠做到在職同時進修的能耐
我自己覺得,面試最重要的是展現了自己有能力完成、並全心投入其中

區塊鏈課程(上)

課程內容多到要分成 上下各九週來教
除了每週四~五小時的實體教學之外
每週必備回家作業也是出好出滿
有時候還附帶分組討論報告
最後還要在期末的時候做出一個專案分享 🤯
對一個區塊鏈小白來說 真的是挺難的

在 School 上課,說是上課好像也不太像
這裡主打的翻轉教育是 導師會給你一些題目
然後讓小組討論、導師適時的補充資訊
給你一個作業的題目,然後自己去把它查出來
課堂中也是很多小組討論

說到小組,在 School 這裡會分組
也會不定期換組,所以到最後幾乎班上的人也都會認識一遍
這點也是當初我自己很想參加的原因之一
然後整個班級裡面會有很多很厲害的人
他們可能有些人早就接觸過區塊鏈、幣圈、Defi 等項目
所以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在前九週,多半是比教偏向理論基礎
以及最最基本的合約教學
光是這邊就超爆多知識量的
而且為什麼說 School 的課程很硬呢?
因為如果表現不好的話是會被開除的!就真的掰了!

總之,在這裏的學習
多半還是要靠自己
要花時間查資料、整理內化、寫作業
真的可以說是很扎實的學習
有時候會覺得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
似懂非懂的知識
然後會突然在某一次上課或者寫作業的時候
『Aha! 原來是這樣』這樣子
或者寫作業/課堂實作的時候一開始還不知道該怎麼解的題目
經過組內一番討論後就成功解出來的時候
就體驗到自己是有真的搞懂些什麼了

區塊鏈課程(下)

在後九週的課程中,主要就是在更深入的了解 solidity 與合約
以及一些 Defi 項目的程式碼、資安的練習 等等的
這邊開始作業就比較多關於程式的部分了
個人覺得內容雖然變難了但也有趣許多

這時期學習了 Compound、Uniswap、Flashloan 等項目
每種都令我大開眼界
覺得這種去中心化的金融模式真的是很酷
這幾週的作業甚至是要去復刻項目的一些功能
多虧了一開始打下的基礎
這個時期慢慢的感覺到自己的進步了
學習起來也覺得越來越有趣

除了項目練習以外,也探討了許多資安相關議題
尤其在區塊鏈這種上鍊就很不能修改的情況下
如果程式碼沒寫好的損失大概都是幾百萬在虧的
所以我們也練習了寫測試與理解合約可能的潛在問題

最後是一項個人專案,會與導師密切的討論與溝通
運用前面所學 來打造一個項目
可以是 NFT、GameFi、Defi、各種只要你能想到的都行
這邊也是一個令我覺得頭痛的地方啊
這份專案沒交出來、或是做得太爛的話…
也是會被開除的!
像我就差一點因為專案難度不夠,出現了開除危急邊緣的情況
好在導師有給我機會再讓我去做更多的嘗試、給我調整方向與建議
總算在最後有讓專案變得更好一點,驚險的過關了
在最後報告完的那週真的是如釋重負
也看到很多同學的作品都好厲害、很有想法
能有這麼厲害的人做同學真的是

提到導師制度,這也是我最初很有興趣的地方
在區塊鏈班裡,導師有好幾個分別負責不同領域
所以問題可以問好幾個導師XD
而導師制度則是,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其中一個導師底下
主要最後個人專案會是與自己的導師討論
真的給了我許多幫助
不論是專案上,或是平日的作業卡關時
超級無敵感謝導師的協助

畢業

在最後個人專案成果發表結束後
就是準備畢業了~萬歲~~~

畢業了,也就正式地成為校友了
可以加入校友群組
才剛加入的我在裡面看到了許多好實用資訊~~
也能使用 School 的資源
模擬面試啊、就業媒合啊、校友人脈啊、求職資訊啊…
這些都是超~級實用的福利
覺得這幾個月的付出都值得了 QQQ

Photo by Leon Wu on Unsplash

後記

努力撐過四個半月
突然就不用寫作業、查資料、做簡報了
頓時不知道要幹嘛了欸XD

雖然算是習得了一些區塊鏈知識與技能
但我自己還是深感不足
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這次的學習歷程
無疑會是人生中的一次美好回憶…至少會是一段很難忘的回憶XD
我會帶著在這裡學習到的所有東西繼續努力
期許自己下次再發文的時候
已經朝著夢想更前進一步了

最後感謝 AppWorks School 這幾個月的栽培
所有導師、校務們的協助
Blockchain #3 是一趟很值得、很充實的旅程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