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職工程師 — 來 AppWorks School 前你該知道的事 — Batch#12 Front-End Class

Rosy Lo
AppWorks School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17, 2021
經過 4 個月忐忑的學習,互相加油打氣後,我們都成為工程師了,更是彼此ㄧ生的戰友!
經過 4 個月忐忑的學習,互相加油打氣後,我們都成為工程師了,更是彼此ㄧ生的戰友!

決定要轉職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畢竟幾乎是放棄過去累積從頭來過。或許你已經看過不少別人的故事而得到激勵,或你目前有點不知所措,但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和優先順序畢竟不同。

所以這篇我們來聊聊一些 你需要先知道什麼,會經歷什麼

  1. AppWorks School 會教我什麼?喔等等…你誤會大了
  2. 轉職開始:遠距線上學習 4 週 + 駐點集訓 16 週
  3. 如何申請上 AppWorks School?先問清楚自己 5 個為什麼?
如果你看不完,可以直接跳到本文的最後,想想那個問題。

希望這些內容能幫助正在考慮的你,對轉職工程師的過程、AppWorks School 、和正式成為工程師有更具體的想像。

以下簡稱 AppWorks School 為 School。

AppWorks School 會教我什麼?

這大概是排名第一的「誤解」… 這麼回答好了:

好的工程師不是被『教出來』的。
工程師的工作,非常強調自主學習能力,每天都在面對、解決問題,從來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學習的盡頭。

我很感謝 School 給我們很正確的方向、緊湊但充實的時間、完善的設備空間和萬中選一的夥伴去「練習當一個工程師」。工作後,我也可以肯定的說:

來到 School ,不用擔心少學了什麼,而是要問自己:
我可以把握這麼豐富的資源學得多好。

「 遠距線上學習 4 週 + 駐點集訓 16 週 」

數度質疑自己 …

但 School 跟你身旁的同學,

比你更有信心你一定做得到!

4 週 :每週交指定作業

收到線上學習資源後,每週要交出的指定作業都是需要吸收理解後才寫得出來的,十分建議從遠距就要心無旁騖的學習,邊工作真的很容易跟不上。

16 週:從模仿中記憶,過程中理解,最終獨立產出

指定專案:

校長 Shirney 不只在招生說明會,還在入學第一天就給我們打足預防針:

轉職過程非常不容易,但我們要從一開始的模仿,到記憶,再到理解,
當有能力憑空寫出來時,心中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不出所料,第一天破完冰就沒有在客氣直接 clone repo 開始寫,一開始連 repo 怎麼 clone 都不知道,被 GitHub 版控弄得天昏地暗的「全班」,出乎意料的沒有人抱怨,而是熱烈討論了起來,最後也會分組拆解研究並學習資深前輩細心打磨出來的 code。每天看著作品慢慢成形真的很感動,也會開始肯定自己是可以做到的。

團體協作:

正式工作後會知道:

工程師很大一部分時間在「評估專案難度」和「與他人溝通、協作開發」,越有規模的公司越重視協作能力。

團體協作過程中和後端、APP 的同學跑 Scrum ,從作品發想, API 規格,時程擬定,task 拆分,(這段看不懂沒關係,未來你會懂 XDD)短短的時間內激發大家的團結跟鬥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成果發表前兩天,原訂下午 4 點要測 API ,結果大家一路努力到快 12 點成功測完才回家,當下雖然很辛苦,但沒有人抱怨,因為有隊友和你一起朝同個目標邁進,互相 Carry ,加油打氣,學習的日子真的很有滋有味,也因為大家的努力,我們這組拿了雙料冠軍,也成為彼此未來很重要的夥伴和人脈。

分組讀書會

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永遠都有國內外大神出神入化的 code 讓你膜拜,

當了工程師後,每天都有學不完的事

透過讀書會分享技術主題,累積同學的共筆,直到現在許多內容我在工作中也不斷再複習理解,幫助很大!

個人作品

幾乎是整個學習中,我最喜歡最有成就感的部分!一方面是轉職前發現朋友大神都寫 React ,非常憧憬自己也有能力寫 React ,事實證明 React + Redux 真的很迷人!一方面是

為期近 5 週的時間,都可以專心開發自己的產品,還可以上線給親朋好友使用,成就感絕對滿分!

看同學的作品也會由衷的欣賞彼此的創意和才華,回饋彼此使用者體驗,也回頭優化自己的作品。這近 5 週的時間,我覺得是人生中最充實最有產出的時光了。

 歡迎參考我的作品,屆時你也會有你的!

面試工作坊

很快來到這一天,找工作是很現實的。工作坊時 School 會幫我們看履歷,細到排版、用字、圖片解析度、字型字體。加上每人跟老師,學長姐共 2~3 次的模擬面試,也有媒合企業徵才的環節。

找工作不容易,但真心的說, School 挑選、培育出來的人,我自己進到業界後,發現不管在自主學習能力、工作態度、團體合作、甚至以轉職者技術能力上,真的都很不錯!(不官腔,是真心話XDD)

「 如何申請上 AppWorks School :先問清楚自己 5 個為什麼?」

你覺得 School 是個好地方,

但講真的,你為什麼要走這條路?

放棄好不容易擁有的來轉職值得嗎?為什麼是 XXX 工程師?

這個問題你不止會被 School 問,
還會被你爸媽叔叔阿姨鄰居主管同事男朋友女朋友問爆!

班上同學有台積電工程師,花旗銀行 MA (當然學歷、工作對 School 來說完全不會有所分別)。大家光是提出這個想法就會一路被酸言酸語,(比如:你拼得過本科嗎?出來 20,000 你可以接受?還有鄰居叫爸媽多勸勸兒子的)建議一定要把目標清楚列下來。

小小分享我的:

1. 夢想生活可以多點自由:想要工作移民或進修,都有餓不死的一技之長。
2. 嚮往能跟世界各地有能力有靈魂的人學習,同時為世界做出貢獻。
而工程師的環境就是吸引人的巨大知識庫和 open-minded 互相幫助的世界。
3. 工程師根本就是魔術師,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可以變出很多東西!
4. 我還是喜歡看網站,前端越來越重要,所以我選前端。

為什麼是 School ?別的地方不行嗎?

我和 School 的淵源從大學就開始了,但每個人不一樣,當然你可以選擇適合你的地方。我自己感受到 School 真的用心把我們引導成為走得長遠的工程師,所以再選一次我一定還是選 School。

School 都不會教你會很辛苦喔,你為什麼撐得下去?

建議可以在轉職前,多方確認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工程師在做些什麼,平常會面對到哪些困境。我自己是在考慮轉職時,有先寫個小作品放上 GitHub。從一開始連 HTML , CSS 語法都不熟,到要上作品到 GitHub,期間你遇到挫折寫不出來還是會堅持想辦法解決,且能樂在其中並且收穫滿滿的成就感,這題就差不多了。

如果 School 沒有錄取你,為什麼你還會堅持想當工程師?
你會做些什麼達成目標?

如果你心裏的答案是我會再申請下一次,或是找其他轉職機構,別猶豫了趕快開始申請,或是開始存錢找機構轉職吧!

為什麼 School 要錄取你?而不是另外那 99 個申請者?

上面 4 個問題如果你都能說服自己,你就比另外 99 個有機會了!
書審表單請好好用心用力填,展現你「強烈的動機」,
花心思錄影讓面試官對你有多一次的印象,展現出誠意!

再一次,我會多做些什麼?

成為工程師只是開始,但週末在咖啡廳寫下這篇心得的我,
真的有種達成夢想的喜悅!雖然等一下要加班 XDD 。
如果倒帶回 School 的時光,我會多花時間在讀書會環節深入學習基礎知識,把身體照顧好盡量不要生病,還有對當時的自己多點信心!

最後,我們都該問問自己,我是真的想做這件事?

還是想逃避眼前的困難?

我個人認為願意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

才適合來 School、 也才適合走轉職這條不算輕鬆的勇者之路。

祝福你找到人生的目標,如果決定走上這條路,

你不孤單,

我們都會一起幫你!

當一個有夢想、有靈魂的人或許不容易,但一路上有你我相伴,也是很幸福的事呢~歡迎留言,按讚或寄信給我,說說你的想法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