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就有效!文組女生轉職工程師 — 專訪 AppWorks School Batch #13 校友 Serena 黃瀞萱

Miao Ling Tsai
Aiworks
Published in
Mar 8, 2022

眼前這個比著招牌拍照手勢的女孩,是目前於聯合報系擔任 iOS Developer 的校友黃瀞萱(以下簡稱 Serena)。就像你我身邊都有的開心果,有她在,氣氛便是爽朗歡愉,初見面就能感受她的友善與率真。

「第一次申請 AppWorks School 時就是想逃避當時的工作!」被問到當初轉職的動機,以及申請兩次的心路轉折,Serena 開門見山地答覆。

「那時候完全沒有接觸過程式,說實話並不是真心想學程式,只是想換一個新鮮的事情充斥我的生活。當然這樣的我,後來在面談的時候就很容易被校長問倒,很多問題不攻自破。」

Serena (右下)從失敗中學習,第二次面談不再語塞,而是對答如流。也因此順利進入了 Batch #13 iOS Class(照片提供:黃瀞萱)

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

Serena 坦承第一次申請時心態不正確,對自己的認識也不夠完全,「但 School 的申請表單讓我更認識自己!裡面的許多問題都會讓我重新思考,我對什麼事情真正有興趣?我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更認識自己後才會有想改變的決心。如果我還想說服 School 給我這個培訓機會,我必須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

申請 Batch #11 遭遇的失敗,卻促使 Serena 展開了自學程式的計畫。報名給文組生的初階實體課程,即使這意味著下班後需馬上從內湖直奔松江南京站,進行一次三小時的課程,持續兩個月;循著 School 提供的免費線上資源自學,並實際操作;購買 Udemy 的線上課程,並把握通勤時間學習,平常下班和假日也都投入練習寫 code 。

「慢慢做出了幾個作品後,就發現自己竟然有為了解決程式問題而睡不著的執著,也忘不了真的寫出成品當下的喜悅跟成就感。再加上第二次申請時已經辭職,沒有退路了,也打算如果還是沒上,就要去資策會上課。那時候才是真心想學程式,表現出來的動機和決心也才會讓人想錄取。」

樂觀才有助學習,自認不如人就加倍練習

回憶在 AppWorks School 印象深刻的事,Serena 表示當初以為自己有些程式基礎,會比較上手一點,但第一天駐點集訓時,光 Git 就花很久的時間才搞定。

「之前累積半年的自學程度,可能就是在 School 一天會遇到的深度,加上班上同學很多人都學過程式,還是台大、成大畢業的,所以剛開始有一點點……一點點的自卑。」

Serena 小心翼翼地觸碰過去那個陷入名校迷思的自己,畢業自淡江大學的她在受訓初期曾感到非常渺小,「常常覺得自己不如人……我怎麼那麼笨,而別人怎麼聰明成那樣?」而這樣的自我懷疑,在有天與家人傾訴時獲得了指引。

「我媽就說妳應該轉念啊!台大和成大的不也是和妳一樣都在這裡?」被媽媽逗笑的她,自此決定遇到挫敗時要盡量樂觀以對。「我覺得調整心態很重要!不要一直在負面的情緒裡,因為樂觀一點才有助我的學習。」

抱持樂觀正面的心態前進,Serena 同時也付出了加倍的努力。當看不懂讀書會專業的技術詞彙,而感到焦慮爆哭、當後期需上台對著 60 位同學 Demo 個人專案,而緊張到手腳顫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練習!跟寫 code 一樣——練習,有效!」她說到這裡時,笑著比了個讚的手勢,像是跟電視裡懷舊的成藥廣告致敬,以顯目的大拇指宣告:練習是最純正的配方。

受訓期間每晚趕末班車回家、把上台報告的稿子背到滾瓜爛熟、幾乎婉拒所有的社交邀約,就連半年難得一次的酒吧女子會,她也抱著電腦在 coding,「酒吧那次是因為是團隊的專案,不想當老鼠屎拖累別人,其他時候是覺得如果自己先天不夠聰明,只能靠加倍努力補足。」

收穫互助扶持的戰友,也學到相信自己可以

問到在 AppWorks School 的收穫, Serena 感恩地說同學們對她幫助許多,每每在她寫不出 code 而淚灑現場或緊張焦慮時拉她一把,「School 的大家都會互相打氣,我隔壁的大姊姊就教我每天應該要感恩自己三件做得很棒的事。所以後來當我寫出了一個新功能時,我會稱讚自己好棒!或是解決了一個 bug,就鼓勵我自己『讚爆了!』」

而最寶貴的一課則是學到「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從一開始覺得 School 每天的作業都逼得她在崩潰邊緣、聽到導師鼓勵她寫久了就有感覺時,Serena 內心小劇場吶喊「什麼感覺,我只有想哭的感覺」,蛻變成一次次達成目標、交出作業:「只要去做,後來還是會做出來,慢慢也會開始比較相信自己。」

「每天都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面對生活其他面向的挑戰也會更有自信。」

當初淚灑不下數次(?)的教室(照片來源:黃瀞萱提供)

未來展望:找到支持自己的成就感,打造好產品!

採訪接近尾聲,我們聊到成功轉職後的現況與對自己的期許,Serena 自評還是很菜的工程師,剛進公司的前三個月因為寫的是與 School 不同的 RxSwift,一開始的適應期很痛苦,然而透過不斷地請教主管、在主管教過了記下來不再犯,以及不當伸手牌地自己先找解決方案,收穫即是每天會默默地進步。「那陣子支持我的動力就是如果我學會Rx對我應該是加分的,這樣我就變成會寫酷東西的酷妹了!」Serena 興奮地說。

翻閱 Serena 於 2020 年的申請紀錄, 她在「從 AppWorks School 畢業後,未來三年的目標」這欄寫下:「以 iOS 工程師的頭銜進入職場,可以獨立製作 APP 並透過團隊合作完成一個完整的專案,且利用下班與假日持續學習,補足工作上欠缺的能力。」

當年的計畫已然實現,加入聯合報系後的 Serena 也對於打造一個好的產品更有使命感,「目前擔任專案主開發,主管很照顧新人,這裡是新手練功的好地方!而且寫 code 對我來說是好玩的,每天都覺得有很多東西要學,學會看文件、學會打關鍵字、學會接資料,收穫滿滿。可能別人會覺得還好的小事,但我會放大成就感,那可以支持我繼續下去。」

「如果未來想在這條路走下去,一定要找到支持自己的成就感。」

畢業當天與兩位 AppWorks School iOS Class 導師及校務人員合照(照片提供:黃瀞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