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工程師心路歷程

Sharon
appxtech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9, 2020

離開學校前在公司實習了半年後轉正職,中間經歷了很多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列了幾點實習時學到的教訓跟血淚,也是從學生實習到正職新鮮人一路的心得,以下列的幾點希望可以產生共鳴,實習工程師應該都會遇到(吧?)。

1 清楚精準的表達需求跟問題

這是我剛進實習公司最大的痛點,講了一堆繞過一圈沒辦法直接命中問題點,這樣會在溝通上造成多餘的成本,主管沒辦法針對你的需求跟問題給予精準的建議,所以遇到問題或需要他人協助時,我腦袋瓜裡會條列幾點:

(1)釐清楚要解決的核心是什麼

(2)你對這個問題或需求做過什麼嘗試,結果是什麼(搞不好在這一步就解決了自己的問題)

(3)詢問你想請教的人是否有時間,大約會耽誤他多久(如果只是小問題可以略過這條)

當你清楚問題,幫助你的人也可以快速了解狀況,這樣對問題解決的效率也會跟著提升。

2 主動回報手頭處理項目的狀況

在實習後期可能要同時處理兩個專案的開發或問題單與不同PM溝通專案的狀況,PM需要知道目前處理的狀況與大約需要的時程,所以早上進公司先列出問題處理先後順序跟評估開發狀況:

(1)問題處理:跟專案PM釐清問題後詢問緊急性,好決定今天要先處理哪一項,或者拿到問題後發現需要其他人一起協助處理就趕快提出,並彙整手頭問題單狀況回報各專案PM。

(2)評估開發狀況:除了問題單手頭如果還有開發項目,會先了解各項目對自身的難易度,例如說:寫過類似需求只是需要時間,對開發項目陌生需要時間研究或與他人討論….等,讓PM心裡有個底知道知道開發還需要多久。

3 腦袋瓜用來思考,記憶讓筆記本做

這點因人而異,如果記憶力好就可以略過,舉我自己血淋淋的例子….,電腦實在太方便有記住密碼這種功能,所以初期我打一次進去記住後就不會特別把密碼寫下來,到後期有專案PM要換人,承接的PM希望我把有關的帳號密碼整理成文件給他做留存,從公司測站到正式環境測站或者正式環境各個遠端連線的帳密,要測到每個帳號密碼都正確,試了快整個早上(不要問為什麼公司其他人也不知道,因為我的主管們也沒有在記XD),當然不只是帳密,只要覺得過兩個月會忘記的事情,就可以大略筆記一下。

4 面對任何需求,無論如何保持冷靜後好好思考

在實習期間曾經有個專案一段時間是沒有PM的狀態,所以客戶有需求調整或意見都是直接丟在群組,當時我們對專案的處理方式就是,簡單易處理的會由我們實習第一線處理,流程更改或大項目會找主管討論完可行性,跟著主管學習如何更改,如果不可行或資訊缺乏時就由我們去跟客戶確認。還記得有次被自己覺得不合邏輯的需求搞到理智線差點斷掉,那時主管跟我說了一句話:

你覺得不符合邏輯的需求或許就是客戶的痛點,客戶的工作環境跟職業造成了需求的產生

其實仔細想想到底你認為的邏輯標準是什麼,不符合常理還是不符合你現在的能力,所以從那之後看到任何需求,不管能否達成我都會認真的讀完並理解,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做不到,是怎麼做(題外話 這個專案的經歷讓我覺得PM好偉大)。

5 你所做的事情不只是學習,其實都代表公司還有未來的路

在學校的時候專題或成果出小錯,不會有太多人管你也不會有很強硬的時間壓力,但實習不一樣,你出錯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功能錯誤一定會被發現,所以說實習就不能出錯嗎?

沒有,進公司前幾個禮拜很怕出錯但也常常出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主管出去駐點某個客戶時,在客戶測試資料庫語法打錯把放規則的資料表資料全部清除,那時看到空白的資料表就跟我的腦袋一樣一片空白,在解決完這次問題後,主管跟我討論對這次的錯誤有什麼領悟,也提醒我即使是實習,你對客戶來說是代表著公司,你的產出亦是代表著公司給予客戶的交付內容。

總結一下上面五點:

1 清楚精準的表達需求跟問題

2 主動回報手頭處理項目的狀況

3 腦袋瓜用來思考,記憶讓筆記本做

4 面對任何需求,無論如何保持冷靜後好好思考

5 你所做的事情不只是學習,其實都代表公司還有未來的路

這次的實習給了我很多體驗,到轉正職新鮮人每天都還是充滿著刺激與挑戰,不同的是有了這次的磨練,讓我遇到問題時不在是退縮、不在覺得很多事情做不到不可能,能夠冷靜的去面對接下來的難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