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應用外語到資訊管理系,我後悔過這個決定嗎?

李思樺
appxtech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4, 2019

相信許多人都經歷過在升學過程中,跨科系到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我就是個例子。當初五專學習應用外語,二技則選擇念資管,語文和資訊教的內容差距確實不小。也許你會不禁問我,我會後悔這抉擇嗎….?

資管系生活

從文組升學到資管系

當初在應外科就是活在舒適圈裡學習的感覺。準備二技升學時,我並沒有報外語相關科系,仍在迷茫找尋自己的興趣領域,卻毫無頭緒。剛好表姐推薦我可以資訊系,學習未來趨勢的技術,就此開啟我兩年資管學習之路。

全班有3/4五專念資訊相關

對於零基礎的我,前面五年等於空白,所有事物都是第一次接觸。好巧不巧,第一堂就是Java程式設計,老師當作大家都學過程式來教,但老實說他的教學表達方式也有待加強。想當然,我直接滿頭問號,很不解程式到底是什麼?挫折渡過第一天…

資管系學習

正因為比別人晚起步,就該比別人努力。

對比以前的上課態度,二技後真的認真三倍。我們的課表幾乎都是資訊理論類型,實作較少,反而能讓我更容易跟上。

跨領域的優點就是能認識不一樣的事物

進入資管後,我開始觀察身邊各種app、軟體。遇到設計清楚優美的介面,會佩服前端工程師;遇到強大的功能,更會好奇後端工程師如何想出這複雜的程式碼? 思考上漸漸融入資訊思維,我很享受在學習資訊領域的新事物。

跨領域的缺點就是容易踢鐵板

踢鐵板很常發生,遇到解不出的題目更會喪氣,只能求助同學。還記得在一門資料庫的課程中,問了老師一個問題,老師反問我:「你是外科生嗎?」 我回答:「是」 他馬上補上:「那你絕對聽不懂。」 雖然知道老師沒惡意,但當下還是蠻心累。很擔心自己真的落後別人很大一截嗎?但也因為老師的那句話,我要更主動去學習,這是非本科生要有的執著哈哈~

資管系目標

程式好難,但我最喜歡

在程式上碰到bug,卻找不到原因是最累的時候,導致我不想去碰程式。但真要說自己有興趣的也是程式。很矛盾對吧? 喜歡一件事很容易,培養一件事卻很困難。因此我期許自己不要僅僅是喜歡,更要花時間去培養這個興趣,才有價值。

未來工作=科技業?

老實說這題我還在思考。剛接觸也才一年多,連基礎都還沒完整搞懂。但目前的心態並不排斥繼續學習資訊領域。如果要在科技業選一份工作,我一定會選工程師。為什麼呢?雖然壓力大,但是將問題解決時心真的瞬間爽快!

對跨領域的領悟

當你問我,後悔過升學的抉擇嗎?我會回答:「絕對有。」

你又問我,會後悔升學的抉擇嗎?我絕對回答:「沒有。」

跨領域不管是學習或是職場都很辛苦,在路上你絕對有後悔過,但如果你跨出舒適圈,嘗試不同的事物,你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一直將自己侷限在某個地方,那你永遠只會那件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