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賦科技人物專訪】RD Intern — Joe

Ann Chen
appxtech
Published in
Jun 7, 2023

專訪系列又來啦!!第二篇是由今年剛從資管系畢業RD 實習生— Joe,分享他是如何從程式小白(太謙虛了吧....),一路破關斬將,完成許多專案的API開發,在時賦科技實習的短短三個月就累積超強實力。究竟讓Joe進步神速的秘訣是甚麼呢?看完就知道啦!

1. 我覺得直接參與專案開發,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大量的學習跟吸收。

2. 想跨領域寫程式的人,一定要先鎖定職缺,再有所目標的學習。

3. 想辦法累積自己的作品,增加實戰能力,我覺得這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 Joe , 時賦科技 RD Intern

本篇目錄

1.
RD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2.
在正式接到專案前,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增強實力?

3.
第一次參與公司專案開發的心情?

4.
想問Joe對時賦的印象是甚麼?

5.
在跨領域的道路上要如何有效率的學習?

6.
加入時賦科技實習的三大理由!

關於時賦科技

期待已久的【人物專訪系列】正式開跑啦!!!

本系列將藉由人物訪談的方式,與時賦科技的夥伴聊聊工作內容,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揭開各職位的職責範圍彼此間的合作關係

希望對科技業有興趣的你/妳提供寶貴的洞見和啟發,幫助你/妳做出更明確的職業規劃,了解如何在科技領域中發展自己的才能。

Q1:請Joe描述一下RD的工作內容是甚麼?

Joe:RD平常其實就是專心在做專案的API開發。當有新的專案時,PM會先跟我們說明這次專案的需求內容,接著,我們的RD主管就會分配部分API給實習生去開發。

例如今天要開發一個客製化網站,那PM team的夥伴就會先製作網頁的草圖,我們就要根據這個草圖,去思考這之中需些哪些API,並且跟主管討論,當雙方都達成共識以後,就可以正式開始撰寫程式了。(就跟蓋房子一樣,施工前都要確定每一角落要使用的建材、施工方法...,確定後才能開始動工)

開發專案比擬蓋房子過程 , Photo from exhouse

Q2:既然Joe說自己是程式小白,那在正式接到專案前,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增強實力呢?

Joe:其實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以前沒接觸過關聯式資料庫,也沒有寫過物件導向的程式碼,因此與這邊所用的技術很不一樣,需要先花時間去做銜接。

剛進來的前兩個禮拜其實都算是培訓期,主管會先給一些小練習,像我就是特別去加強這部分。

而練習其實就是先做一個密集訓練,你會需要一直從網路上找資源,並與主管討論,我覺得在這邊實習不需要擔心問問題會不會被罵或是被否定,因為這邊的主管都非常有耐心,他會慢慢建立你的邏輯跟觀念,目的就是希望你是真的理解並能舉一反三。

Q3:第一次參與公司的專案開發是什麼樣的心情?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嗎?

Joe:第一次真正開發客戶的專案時,內心真的非常興奮,因為你會以一個謹慎的心去面對所有挑戰,且會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客戶,也就是做出讓客戶滿意的系統。

我覺得直接參與專案開發,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大量的學習跟吸收,因為當一個系統需要改版或改功能時,就要去研究先前的程式碼,而過程中會逼著你把所有程式碼讀進去,你會竭盡全力的研究看不懂的地方,當你看懂之後就會累積成你的知識,在這個過程中,你會進步非常快。

我也透過這幾個月的專案開發中,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很多時候還是需要主管的協助,因此期許自己未來要繼續在軟體開發的工作中精進,成為更資深的軟體開發工程師。

Q4:目前這三個月的實習中,想問Joe對時賦的印象是甚麼?

Joe:像我自己其實一開始對程式的了解較為皮毛,我很希望可以透過實習精進自己的開發能力,因此很幸運可以加入時賦。

我覺得時賦的主管都對教學這方面很有熱忱,他們希望進入公司實習的學生,都能在實習過程中大幅提升身實力。從練習開始,主管會一步步帶你理解觀念,除了觀念釐清以外,他們也會告訴你學習的方法,並把公司正在執行的專案交付一部分給你,從簡單到複雜的工作循序漸進,不知不覺你就會勝任更多不同難度的開發工作。

Q5:想請Joe提供一些準備方向給想要轉職成為工程師的人,在跨領域的道路上要如何有效率的學習呢?

Joe:其實我覺得如果你還是大學生,那可以考慮去讀資訊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因為你會從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補足很多基本觀念,且研究所兩年也可以直接培養你的能力。

但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轉職,或是不想花兩年時間為了讀書不工作。那我會建議大家直接去求職網站,例如104等等,直接去尋找你最想做的職缺,研究這個職缺需要什麼樣的技能,需要會哪一種程式語言,再去學習。因為程式語言有非常多種,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很好用就去學,每一個語言都有不同的用途,因此一定要自己先鎖定職缺,再有所目標的學習。

學習的方法有很多,我覺得現在網路資源真的太多太多了,因此可以先從自己研究開始,若真的需要加強再去報補習班。等到有基礎及實力後,想辦法累積自己的作品,增加實戰能力,我覺得這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根據四象限分析轉職策略 , photo by 采實文化

Q6:最後,一樣要請Joe工商一下,來時賦科技實習的三大理由!!

一、在這邊,不需要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夠

就像我上面說的,時賦的主管都非常有耐心,只要有心想學,他們都很樂意一步步帶你練習,讓你從基礎到進階慢慢提升能力,也一定會讓你有開發實際專案的能力。

二、有實習同伴互相照應

這邊有其他年紀相仿的實習生,基本上都是大學生或是剛畢業的學生,而RD team的大家其實就坐在附近,因此若有問題的話就可以直接找他們討論,不用怕找不到人詢問。遇到類似的專案時,我們也會互相交流彼此的意見,會讓你有多一些思考的方向,也可以增加開發速度。

三、時賦是一個可以讓實習生發揮能力的舞台

時賦是一個年經的團隊,也因人數不多,大家有任何想法都會直接拋出來討論,並沒有大公司明顯的階級制,實習生跟其他正職也都會一起開會,一視同仁。

總結來說,我覺得時賦是一個會互相尊重,且對實習生很友善的團隊。

關於時賦科技

時賦科技團隊創立於民國103年。

從事電腦軟體服務業,執行過許多大大小小專案,擁有豐富的專案實戰經驗。因而累積了許多 domain knowledge,以及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

我們一直秉持著『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信念,透過豐富的接案經驗,搭配經營團隊的背景,暨而追求企業永續經營成長。

(附上時賦科技官方Medium Blog~)

(想了解時賦科技實習計畫這邊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本次訪談與上一篇 — 【時賦科技人物專訪】RD Intern — 柯基 有許多類似的題目,但每個人的回答卻截然不同。我們可以從訪問中,去深入了解彼此的真實想法,發現每個人的特質,這就是製作人物專欄系列有趣的地方。

或許大家想到寫程式、軟體開發、工程師…等職業,都會第一秒想到資工系,因此身為資管系的Joe要如何勝任RD的工作呢?在寫程式的熱忱下,Joe願意花很多時間自學,不管是線上課程或是自己翻文件,只要是能提升程式能力的方法都會努力去嘗試,造就他在短短三個月的實習時間,就將過去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做到學以致用。這也讓同樣身為資管系的我十分佩服!我們常常因某些原因設限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許多機會, 但若遇到有興趣的事物,何不試著全力努力一次,或許就因此找尋到適合自己的專業!

訪談系列第二篇就在這邊畫下完美的句點了。

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篇的登場人物吧!88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