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賦科技行銷企劃實習】關於官方Medium改版

Ann Chen
appxtech
Apr 18, 2023

--

大家好~我是Ann,來自資管系想嘗試跨領域的行銷實習生~不知不覺加入時賦已經兩個月了,這篇文章主要想分享自己從一開始的迷茫,到真正開始接手各項工作的心態轉變~那就開始吧!! Let’s go!!

文章目錄

1.
前情提要
2.
關於時賦科技
3.
我的第一個工作內容-官方Medium改版
4.
思考模式轉變-About效率
5.
總結

前情提要

先說一下自己的背景好了~

如同標題所述,我本是資管系畢業,大學經歷的各項專案也都是寫程式居多,之前有在其他公司的IT部門擔任過開發實習生,經歷了各種活在debug程式碼的世界後…..我漸漸發現自己不想侷限於現有的領域,想給自己一個嘗試跨領域的機會!!! 跳脫原本的舒適圈,希望能將自身的專業與不同領域產生出新的火花。

而我其實一直對行銷、企劃這方面有興趣,雖然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一直都有在默默專注一些行銷方法啊、工具啊等等的話題。所以,我當時就決定!這次實習要嘗試一次行銷企劃領域的工作!!(抱持著想做就做的心態就對了….)

如果有背景與我相似(或是也想跨領域)的朋友們,那就一定要好好看完這邊文章,希望能讓你對於時賦科技or行銷實習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關於時賦科技

時賦科技團隊創立於民國103年。

從事電腦軟體服務業,執行過許多大大小小專案,擁有豐富的專案實戰經驗。因而累積了許多 domain knowledge,以及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

我們一直秉持著『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信念,透過豐富的接案經驗,搭配經營團隊的背景,暨而追求企業永續經營成長。

(附上時賦科技官方Medium Blog~)

時賦科技是一個規模不大,但卻年輕有活力且十分專業的軟體開發團隊(一句話形容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啦),主管們都非常有耐心,且很樂意與實習生討論各種點子,如果你是喜歡傳遞自身想法,在工作時喜歡與大家溝通討論的人,恭喜你找對地方了!!

在這裡,不怕你話多,只怕你不說~~

我的第一個工作內容 — 官方Medium改版

(講了那麼多,終於要講一下我到底都在做啥...)

我的第一份行銷實習工作就是把時賦科技的官方Medium重新改版,因為之前的Medium只是把文章丟上來而已(甚至有些文章早就石沉大海....但那些技術分享都是寶貝啊....),總之就是需要重新做一個,包括介面排版設計、文章分類、標籤管理等.....非常多資訊需要「系統化」,重新打造一個時賦科技的Medium Blog。

①文章整理分類

時賦的大家一直都有寫文章的習慣,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希望可以讓經驗傳承,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

在經年累積下來,所有的文章數目真的非常驚人,有些是開發中遇到技術的解決辦法,有些是工作心態的心得分享。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所有文章都列出來,並且依照內容重新分類,並製作分類表,有了這些資訊後,才能真正開始設計排版方式。

題外話:其實在整理的時候內心滿感動的,因為這些文章可能會在你遇到類似問題、最無助的時候,給予你一道希望的曙光!! 或許以前我也曾透過公司的文章,度過開發中的難關。真的感謝大家願意無私地分享這些經驗,成就真正的知識傳遞,希望這些分享,都能在未來體現真正價值。

②設計排版呈現方式

大家若有瀏覽過時賦科技Medium,應該可以發現上方有主題清楚的導覽列,每一子頁面也會有不同主題區塊,除了要思考如何分類,也要設計每一頁文章的呈現方式。目的就是讓大家在瀏覽時有清楚的分類,增加使用者體驗,當然,亦須思考如何讓重要的文章擺放在醒目的位置。

而這些相較屬於介面設計、使用者體驗的領域,是我以前沒有鑽研的,因此過程中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也參考很多Medium Publication的排版設計,在多次與主管的討論後,最終完成了現在看到的樣子~

③訂定未來文章guideline

改版整個Blog的目的,一方面也是希望未來可以擁有一套發文的規則。讓時賦的文章整體有更好的品質,也方便日後管理。

我本身就很喜歡規劃、喜歡把各種事物都條列式的表達,因此我從不同角度去思考需要訂定那些規則,包括:

  1. 統一文章封面風格: 依照主題分類請專門的設計師設計封面,讓整體的Blog看上去風格是一致的。
  2. 標題長度: 限制文章的標題與副標題長度,避免太少或超過瀏覽器顯示字數。
  3. 統一的tags: (現在才知道原來tag設定是一個大學問…)我設計了一套tag的選擇流程,目的就是希望新文章加入時,可以自動依照tag顯示在該分類的頁面區塊中,而非由人工設定!!
  4. SEO優化: 最重要的還是SEO優化的部分,我也花了滿多時間研究關於medium文章的SEO要如何優化,才可以讓文章增加瀏覽次數、增加曝光度。
利用Figma制定統一封面製作格式

當然,還有很多細項我就不一一贅述,但總體而言就是希望在我的重新規劃下,未來時賦的大家(when我離開以後…..)都可以依循著這套準則發布文章,讓這次的改版能一直擁有良好的維護~~!!

思考模式轉變-About效率

這次的Medium改版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但在短短的一個月實習生活中,發現自己的思考模式不知不覺也有所改變。

過去遇到的專案及工作內容大多屬於"可以把待辦清單列出,再逐一完成",這種類型的任務,舉如寫程式、報告、執行專案…,當遇到困難時可以從網路資源中找到標準答案,我可以準確地預估完成時間(當然還是有預估錯誤的時候.....),在效率的衡量上,我能較有把握。

但我發現行銷企劃不適用於這種模式,你永遠無法知道好的idea何時會出現(準確來說就是,要看當下有沒有靈感),有時一整天坐在辦公室,進度卻一直停滯不前….。

我後來學會了在自己的計劃中找到平衡點。效率在各領域本來就擁有不同定義。我選擇把該做的事分割成很多子項目,當一項卡太久時,就先切換到另一項,把本該依序執行的工作轉換成平行執行,在不同任務切換的過程中,增加腦力激盪~

總結

回顧第一段,希望自己踏出舒適圈,我相信在時賦的日子一定可以帶給自己更多經驗,尤其是跨領域的工作模式,日後都將成為個人能力中一塊重要的拼圖~

好ㄉ,第一篇實習的心得就先到這邊,當下一個任務結束時再來分享。

🔗回目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