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新手記]當使用者進入軟體世界…

Wren
appxtech
Published in
Apr 1, 2024

Hi, 大家好!我是初次登場的 Wren :)
如標題所見,我是 PM 超級新新手,從使用者的身分轉變成 PM 助理,乍到軟體世界的我有不少體悟和觀察,就讓我娓娓道來…

一份文件 窺見軟體背後

跟著 PM Team 的腳步,先接觸到了 SPEC 文件,映入眼簾的是密密麻麻的圖和文字,當下還沒有意識到這是所謂的「SPEC」(很是遲鈍!)

一份文件看似平凡無奇,但這可是一套軟體的命脈!是客戶需求的具象化、是 PM 溝通的媒介、是工程師開發的依據。過往是使用者身分的時候,只會感受表層的介面設計、操作流暢度和直覺性,完全不會看見這些面向,像是規則設定、頁面串接…等,滿滿的思路和邏輯。

雖然目前我還沒開始寫 SPEC 文件,但光是閱讀,就讓我既期待又知道會受傷害,換作是我寫的時候,是不是能清楚地、有系統地寫出來呢?

Onclick event, default values…

讀完 SPEC 後,我開始了測試之路。依照 SPEC 所詳列出的單元測試情境,將每個單元功能項測試一輪,經過各種情境的 Onclick event,Event 有無對應規則, 確認 Default values…看我的滑鼠點啊點…鍵盤敲呀敲…,測出非預期結果記錄下來…

以為測試就這樣而已?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測試很單純,就是參照測試情境表,一項一項的測下去即可,但!是!不只這樣,也很仰賴一顆清醒的頭腦!因為有時候會發現某個單元沒有連貫規則,就要停下來去思考,SPEC 是不是需要再修改或增加什麼?開發的依據是 SPEC,那開發出來的結果測出不如預期,那就可能是 SPEC 寫得不夠清楚完整了。每個環節皆可見 SPEC ,軟體的根基,來自一份趨近於完整的 SPEC 啊!

走進軟體世界 開啟新視界

參與了軟體開發的幾個小小環節,就大大體會到產出一套軟體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一個好用的軟體,背後一定有個強大的開發團隊,這時的你,如果正在使用軟體或 APP,請心存感激地使用它或支持它。

總之,很開心能加入時賦科技,感謝 FRank、Christy、Jim 願意相信一個無相關經驗的轉職仔,給了我一張踏入軟體世界的入場券!入場到現在快要一個月了,雖然目前碰到的只是軟體開發的冰山一角,但已帶給我全新的視界。

PM 新手記未完待續,我會繼續前進!(握拳)

--

--

Wren
appxtech
0 Followers
Writer for

初來乍到軟體世界,PM 新手努力練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