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日常拉底賽】菜鳥實習生畢業啦

Angel Yang
appxtech
Published in
Apr 29, 2021

回首進來時賦的日子也從2020的11月到了現在,半年的時間咻咻咻地飛過了有歡笑也有淚水,那就來看看這半年來的辛酸血淚史吧,不…不是啦,是成長茁壯的歷程分享啦!

|迷途羔羊闖進科技業的第一步

先來說說剛踏進科技業的心情吧~大概就是一頭霧水的覺得像是一隻綿羊闖入一片森林中的迷茫,印象很深刻在前兩個禮拜聽同事們的談話內容充斥著許多專有名詞,雖然都是中文但卻像是外星語言一樣什麼都聽不懂,可能有人看到這裡會想說,那決定來這邊實習前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如果對這個行業都不了解又為什麼要來呢?

因為這一年在學校的課比較少,又邁入要決定自己未來走向的分岔路,因此對於行銷十分感興趣的我,想找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實習和挑戰自己,一方面想到業界擁有實戰經驗;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能攝取不同領域的知識、大開眼界及試探自己的興趣所在,所以 Here I am~

|從門外漢窺探時賦生態系

從分不清楚前、後端工程師的區別,認為傳播與科技業是一條平行線,往後應該鮮少機會接觸和共事到,但在這幾個月,透過與工程師的接觸以及UI/UX設計師的溝通甚至接手了一部分PM的日常,讓我對科技業的生態有了入門第一課的認識與了解,各種體驗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的發現。

(1)工程師需要擁有清晰的思緒、邏輯,時常會被當作許願樹般的存在,但通常當客戶突然出現新的需求時,就可以看出各個工程師的個性了,一種是可能就算過程繁瑣還是會盡量產出滿足客戶,另一種則是和他們解釋難處、協調找到一個平衡的方案,但花的時間成本相對會比較多。

(2)UI/UX設計師不但要考量使用者的體驗更要抓到客戶的喜好,當客戶對提案只說了一句,「我覺得這樣沒有fu」時,又該如何抓住客戶的心呢?分析客戶的風格和TA,並設計幾種不同風格的初步提案給客戶做選擇是必要的。

(3)身為對內協調溝通和對外窗口的PM時,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專案管理的基礎,因為在專案中的立場時常站在兩難的狀況,不但需要評估客戶的需求是否符合常理、工程師是否可以handle,以及控管整個專案的時程進度是否可以如期完成,在各階段進行中詢問各方的難處並協助溝通調整,絕對需要成為最了解專案的人!

|實戰的累積與亦師亦有的夥伴們

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無論是實習生或是公司的正職們,大家都是秉持著理性溝通的工作態度下一同為專案努力,也因為本身與科技業沾不上邊,因此會產生許多疑問,私底下也常趁著閒暇的時間抓著他們問相關領域的問題,記得在剛進公司後對於API、MVC、QA測試等等名詞不懂時,他們總是用日常的例子不厭其煩地回答我,讓身處不同領域的我仍是收穫滿滿。
而身為實習生的我們有一塊同桌的小天地,成為了彼此可以依靠的夥伴,討論著各專案的進度、遇到難題時請求支援,以及分享著大家慣用的小工具增加工作效率;又或是在疲勞轟炸時講講幹話娛樂大家,讓每一天的上班天都充滿動力。
也很感謝時賦給予我們一定的空間讓我們自由發揮,雖然可能有時因為來自不同領域、立場的不同所以在溝通上意見不盡相同,但也別氣餒或是硬碰硬的執意堅持自己的意見,學會聆聽各方的角度和想法也是很重要的,找到自己的邏輯脈絡和對方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然只會顯得沒有本的空談。

回顧這半年中所接觸到的事包含臉書經營、講座企劃、課程宣傳&規劃以及行銷的專案,以下紀錄幾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其中一項是接手行銷專案,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對外的案子所以格外興奮,從一開始的提案到最後上線的過程都參與到了,從提案時需要考量客戶的特質、別於大眾化的思維,套句我們老闆FRank的話就是「要讓客戶感覺到WOW」,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與設計師溝通以及確認前、後端工程師的進度到最後的測試環節和正式上線,看著自己的提案被具體化呈現的過程,就如同從零開始將小孩產出的過程般的奇妙,這一路入門PM日常的過程也特別感謝正職PM姐姐陪我走過。

再來則是講座企劃的部分,目的是希望讓更多對科技業有興趣、想轉職、加入這個大家庭的人們有一個管道可以入門科技業的世界,經過多方比較同業的競品分析並與老闆討論後,試著寫出了文案和講座內容放上活動網站,當發現報名人數額滿時的當下成就感倍增,再到了辦講座的當天看到前來的參與者的QA及反饋,讓我更有動力去規劃其他的活動企劃,希望接下來的活動都能持續讓參與者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行銷實習生下台一鞠躬啦!

「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要做的開心並樂在其中、努力成為自己的志業,我現在就是如此」,這是老闆曾經和我說過的一段話,雖然對現在我的而言還有些距離,在摸索方向的途中也許迷茫,但相信這些都是未來的養分,最後的最後還是很感謝時賦給我這麼多寶貴的經驗和回憶,讓我擁有這段美好的實習時光、累積了實戰的經驗與團隊合作的溝通技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