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X時賦科技』實習番外篇 — 小小建議

Ting (LemonYa)
appxtech
Published in
Jan 14, 2022

哈哈又是我啦想不到吧 —

在APPX實習的3個月中得到了很多,若正在觀看的你有意願加入APPX的實習計畫,讓我給你一些我淺薄的小建議吧!

關於APPX時賦

時賦是一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又俱美的科技接案公司,主要項目內容上是針對APP、網站客製化開發的小型接案科技公司。另外最特別的便是APPX同時也有在開課教學,作為接案公司,以自身經驗培養業界人才,除了從技術的層面進行教學,也傳遞經驗。

而這其實也是我最一開始選擇進入APPX的最大原因。

對於希望能獲得實習機會的大學生而言,最大的目的便是學習和成長,而一間在乎人才培育的公司,我認為就是最好的實習地點。

如果讓我形容時賦是怎麼樣的一間公司,其實很難使用簡單的一句話去精準的形容。

我經常在週記使用「時賦大家長」一詞稱呼Frank,除了老闆身份之外,就是因為我常常有種Frank彷彿是所有人的慈祥父親的奇特感覺。對大家都十分關心、溫和無攻擊性卻總是很精闢的戳中重點、時不時充滿大智慧的發言與建議、覺得大家辛苦了就下午茶買買買,在時賦實習的過程中總有種被老闆爸爸寵著、讓我想說一聲父親節快樂(?)的感覺。

而在這樣的前提下,就讓時賦的大家都有種溫和的感覺。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大家互相顧慮著彼此,相處起來是一種特別的溫柔。實習過程也可以感受到公司運作的步調的舒適,不慢也不會緊,是個專案不斷在進行,卻又不會緊湊得讓人感到窒息。

履歷預備中...

若你有意願加入APPX,或是你正在準備你的履歷,來可以來參考看看我的小建議。

就算不是設計系也該擁有作品集

普遍總會有種作品集是設計相關科系的專利,覺得自己哪來的作品,但我並不這麼認為。若你的目標是PM,那想必你在就學過程中一定多少參與過一些活動並有著擔任幹部的經驗,而這些經驗便是你的作品。很多人僅僅是在履歷上留下了一行自己擔任的角色,但對於面試官而言,他們仍然不知道你實際做了甚麼,也無法從那行字判斷出你是怎樣的人和你擁有什麼樣的能力。

設計科系不會僅僅寫一行自己擅長素描卻不附上素描作品,因為僅僅是文字並不能讓人理解你的程度;當你僅僅寫下「XX活動企劃」卻不附上任何其他資訊,面試官無法知道你企劃結果是好是壞、專案是大是小,那這行字基本上就無法在申請實習時幫上你任何忙。

在作品集當中書寫你所實際製作的內容、整理照片和績效,讓觀看者能夠更快了解你此次活動的程度和你實際地的執行能力,並搭配文字,可能是你做了甚麼、你經歷了什麼樣的困難、結束後你得到了什麼樣的成長等等。

但仍要注意,別把作品集寫得又臭又長。如何明確清晰的表達、宣傳自己,也是提供給面試官的加分機會。

抓重點也是種能力展現

很多人其實在求學過程中擔任了各式各樣的職務,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求好心切的就將所有的項目急切地展現出來,然而這樣的做法事實上卻是弄巧成拙的遮掩了自己的優點。

當你閱讀招募平台上的內文時,試圖去分析並找出你目標的實習所看重的特質,不僅僅是看召募要求和加分項目上所列的點,而是去觀察公司的品牌核心、目標、甚至是公司福利,你可以從當中找出公司所在乎的是甚麼,或是希望找到甚麼樣特質的人才。

而當你能找出這些時,你就知道該如何列出你的能力了。在不過分誇大或說謊的前提下,在你的履歷和作品集中展現出這些公司所期待看到的特質。也許是在專案經歷中提到自己的這份特質、也許是直接在自介的部分明白地提出、又或者是在整份作品集的編排中巧妙地去展現。

刪除那些不會為你加分,甚至反而會成為累贅的多餘內容,精闢且清晰地列出你的經歷,並導向你所想傳達的重點、你的優點。

關於成為實習生後

我認為作為一位實習生,最需要的便是你的積極。在主管交託給你任務時,是否能夠快速瞭解任務並且想得更多、更全面的去執行任務。當然,正是因為是實習生還有太多不熟悉的事物,讓這件事不是那麼的容易,但我覺得這便是實習生最需要努力達成的事情。

資料傳輸中…40%…50%…

在像APPX這樣的接案公司當中,同時會有很多項不同的專案正在進行,而你時常會需要在這些項目中反覆橫跳,處理各個項目。當你在接手到新的專案的內容時最重要的便是最大程度的去了解這些項目,而且不是被動的去接收資訊,是主動地去深入了解。

在這樣的前提下,不論是要撰寫會議紀錄、參與系統流程調整、進行測試等等都會更加明白自己該如何做,該往哪個方向去思考和完善,如何最貼合需求的去完成交辦的事項。

在剛加入APPX時,由於過份擔心是否會打擾到主管、或是害怕自己問出太基礎的白痴問題,我對一些我不太能夠理解或是不確定的事情時,我常常自行做出解釋便帶過疑惑,而不是實際的去問清楚去搞懂。而這樣的態度就使我在了解專案的行動中變得相對消極,並導致在後期會出現明明早就發現,卻因為沒提出來而被忽略的問題。

積極去學習正是這個實習生這個身份最大的目的,所以當出現問題或不確定時去問去了解是最好的,不用太擔心會煩到你的主管的(主管:?)。

當然,還是請適量。
適當的累積並準備好自己想問的問題,努力不要過於頻繁或是白白占用到別人太多的時間,這還是基礎的禮貌的。

我認為「PM」一職的核心概念:貼心

Project Manager ,專案管理,作為管理職位而言,可能最常想到的就是規則、管理、判斷、協商這種相對強硬的詞彙,然而在經歷過3個月的PM實習後,留給我最大的印象其實是「貼心」。

並不是說那種溫柔、忍讓的貼心,而是在做所有事情時都會從他人的立場去思考的貼心。例如在做會議紀錄時,去思考這份紀錄的閱讀者會有誰、會在什麼樣的前提下閱讀,再針對這些貼心的進行撰寫;或是在列需求文件、測試後的問題Q單時,從工程師的角度貼心地去思考怎麼寫能最快理解,能最好的幫助他們思考解決辦法;或是在和客戶訪談溝通時,針對他們的需求貼心地去設計所有的環節。甚至有時,貼心的對象可能不只一方,同時站在各種角度去思考,為團隊各環節的工作夥伴、為客戶去設身處地的著想。

我認為,「貼心」兩個字貫穿了PM的思考模式。

我在實習過程中其實也是經常忽略這件事,導致在很多時候會被提醒和修正。在做PM實習時,請經常記得回到事情的源頭,去思考你應該貼心的對象和貼心的內容後,再開始做事。而不是單純的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去解讀。

有點心虛的結語

其實這篇說是建議還是有點小心虛,畢竟我也只是個3月小菜雞,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能說是心得會更加妥當吧。

其實三個月當中學到的東西肯定是不止這些,但還有很多是我認為自己也還未消化完全,著急地作為建議提出有些不負責任,還需要更多的實作經驗才能夠肯定的拿出來講。若未來有機會,也許能不以小菜雞的身份和大家再好好聊聊。

不過不論如何,若是以上的內容有幫助到你,哪怕只有一點點,那就真是太好了呢!

雖然不捨,但安可曲要結束了,這次真的是時賦實習小菜雞的下台謝幕了。
謝謝閱讀我文章的你,也謝謝時賦帶給我的一切,謝謝所有在過程中給予我幫助、讓我往前走的人們。

時賦實習小菜雞袁亭,下台一鞠躬。

--

--

Ting (LemonYa)
appxtech
Writer for

線上作品集https://lemonya.wixsite.com/my-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