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X時賦科技』後端工程師實習心得

Tom
appxtec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18, 2023

嗨嗨大家好,我是Tom,從加入時賦到現在也將近 11個月的時間,經歷好多個案子,今天要來分享在 APPX時賦科技擔任後端實習生的心得~

小小背景 — 從遊戲開發到後端開發

小弟在大三上學期到大四上學期的這段時間,主要在跟著我的專題教授合作,進行遊戲的開發,當時的我可是一股腦地投入在遊戲開發中。你沒看錯,不是伺服器開發,而是遊戲的開發。(資工系學生懂開發遊戲是非常合理的一件事情吧?)

那從遊戲開發轉行成後端工程師需要什麼條件?
只需要四個字,「生活所迫」(原來都是逼不得已?)

當時只有我和另一位夥伴,兩人一組製作專題內容,在與專題教授溝通的過程中,教授提出需要有“網路連線溝通的功能”,思來想去也沒有其他的辦法,就自己建一個伺服器吧(真是天真),就是這個意外讓我踏進了後端伺服器開發的路上,這段既快樂又痛苦的轉行故事如果有機會再跟大家娓娓道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學會 Node.js 伺服器開發,也成功的將我人生中第一個伺服器部署到 Azure 上,順利地完成專題(太簡略了吧)。

加入時賦

在製作專題期間,大量的自學了後端的相關知識,從最基本網路機制開始了解,TCP/IP、HTTP、 API 是什麼、RESTful API 的開發概念……等等,慢慢的東拼西湊,成功把人生中第一個伺服器完成,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也奠定了我想要在網路這一塊鑽研的決心。

所以在專題結束後,就開始在各種管道中找關於後端實習的職缺,也很幸運的找到了時賦科技的實習職缺,成為了實習生,正式踏入後端開發的行列。

時賦在做的事

時賦科技團隊創立於民國103年 ,從事電腦軟體服務業,執行過許多大大小小專案,擁有豐富的專案實戰經驗,累積了許多domain knowledge以及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

為了提供人才更多的機會,開始耕耘教育,期望將程式專業教育與業界實務結合,豐富的專案經驗與經營團隊的背景使我們的程式教育更加有競爭力且為業界所認可。

提供:

  1. 軟體客製化開發
  2. APP 應用軟體開發
  3. APP UI/UX 設計
  4. 資料庫設計規劃與調校
  5. 軟體雲端服務架構規劃

主要使用 C# .Net Core、Java、Node.js 等語言,並且不定期舉辦教育訓練營。

實習過程

第一個實戰專案

在面試時得知公司主要使用的語言是 C# ASP.NET Core,但我對 C# 的暸解都是 Unity 的相關知識(遊戲開發),讓我擔心會不會有很長的適應與學習期,但當時正好有一個案子需要使用 Node.js 開發,所以一進公司就能用熟悉的語言度過一開始的適應期。

不過剛開始接手案子時是有點迷茫的,就憑我那自學且未經實戰驗證的知識,能夠直接上手公司對外的案子嗎?

幸好我的主管 Jim,在簡略的說明案子內容與目前的程式架構後,出了一道練習題給我,在思考練習題的過程中,補充了很多新知識,學到了 Code Convention 帶來的好處(以前的程式碼真醜)、JWT 驗證、Middleware 機制等等,也對整個專案內容更加的熟悉。

這邊也要感謝我的主管 Jim,身兼超多案子還要應付我時不時的提問(菜鳥),然後幫我 code review 並糾正我程式寫法,讓整包程式更整潔。

就這樣一步步的將第一個專案開發完成,讚讚。

拓展技能樹

第一個專案結束後,公司就只剩使用 C# .Net Core 開發的案子了(我沒學過啊啊啊),這邊理所當然的需要轉而接手使用 C# 開發的案子,再次的感受到生活是多麽的殘酷(請上貓貓)

但是意外的發現,多虧了前一個案子的知識累積,在接手新案子時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大部分後端的觀念都是互通的,上手時間極短,一些用法的小問題也很好解決,到現在主要還是在使用 .Net Core 進行開發(中間穿插了一點 html 與 jQuery 的學習),也算是生活中的一點小驚喜吧。

默默地又學會了好幾個新技能,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自主學習與紀錄過程

這邊要介紹時賦的大家長 Frank ,時賦不止工作氛圍很輕鬆,Frank 也很熱衷於教育事業,所以非常鼓勵實習生學習新的技術,並且將學習過程與心得整理成 Blog 並記錄下來。(Frank 是天使吧)

就在把新學習的技術整理成文章的過程中,會發現有很多以為已經懂的知識點卻講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會不斷地去翻閱文件並且實作驗證結果,讓我對技術的記憶更深刻!!(要看清楚是否學會了一個東西,就去試著教別人)

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文章撰寫中,不但扎實的學到了各種知識,更訓練了表達能力(又有技能可以點),能夠更清楚的分享知識與表達問題。

奇妙旅程 -鐵人賽獲獎啦!

在中期,Frank 有一天提出想要使用 C# .Net Core 針對 Line 的各種服務進行串接的點子,有 Line Messaging API, Line Login, Line Pay, LIFF 等,我們大家討論過後也覺得滿好玩的,就這樣開始了 Line Services 串接的一段旅程。

又因為 C# 與 Line Services 串接的資源在網路上並不多,所以團隊想將這段過程整理成一份教學 Blog, 一方面自用(新人訓練),一方面送禮(服務大眾)兩相宜。恰好當時🔗 2022 iThome 鐵人賽 正要開賽,便由 Jim 將我們大家討論/整理的內容、範例 來整理成了30天的文章參賽了,最後超幸運地獲得了佳作的成績!!!(很意外)

(讓我現在不但對 Line 的各項服務瞭如指掌,更收穫了額外的成就感)

👇👇 歡迎想了解 C# 串接 Line 服務的各位去看,文章連結 👇👇

結尾

最後來談談這段實習期間帶來的成長,進入時賦之前,我對後端的開發並沒有一個系統性的訓練,都是在網路上查看各式文章,東拼西湊的把伺服器組裝起來(拼裝車),所以在開發後期 debug 時,會越來越困難。

而在進入時賦之後,在 Jim 與 Frank 的帶領下,經歷了好多個案子,得到了系統性的訓練,看到了一個完整的伺服器應該長怎樣,並且獲得實戰的開發經驗,學到了很多新的技術,甚至有機會將這一切都記錄下來,感謝 Frank 與 Jim !!

--

--

Tom
appxtech
Writer for

Major in Computer Science, Web Backend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