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學習誌】

Claire Kuo
appxtech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17, 2020

Hi我是Claire,這裡會紀錄我在時賦科技擔任PM實習的學習、心得與成長

PM第零課:來自面試的啟發

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Frank(我們的Team Lead)遞給我一隻白板筆,說:「我現在要講一個情境,然後請妳畫一張流程圖,告訴我妳會怎麼設計一個APP的頁面。」

我從沒學過「怎麼畫一張流程圖」,只能憑藉面試前google的各種前人分享,搭配絞盡腦汁畫了一張示意圖。當時Frank提出了很多我從未思考過的細節,很有耐心地等我做出修正,最後,他說了一句話:「客戶永遠有可能和妳有不一樣的思考,有時候他可能是對的,但有時候妳可能才是對的,但妳永遠要記得:他是客戶;而作為一個跟客戶溝通的人,去理解他是怎麼思考、為什麼會提出那些要求,這是妳的責任。

那場面試對我而言,最大的takeaway就是「怎麼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當時我甚至覺得我有沒有面上都無所謂了xd)。這對一個PM而言尤其重要,因為如果沒能在初期溝通掌握客戶的需求,後續只會追加無限的討論,甚至是不必要的爭執,所以明確地闡述自己想法、了解對方的想法,再把他們好好combine起來,遠比想像的還要重要很多!

PM第一課:所以,產品流程圖怎麼畫?

作為一個新手實習生,第一個的任務就是「畫圖」。工作第一天,mentor姊姊就跟我介紹了whimsical。它是一個很好用的繪圖工具,可以畫流程圖、線框圖(就是人家說的wireframe,模擬網頁、app等頁面的雛形)、心智圖……等等。註冊後,一個人可以免費擁有四個版面,介面很簡明易懂,對於PM新手來說非常友善,而且內建多種icon和按鍵的樣式,可以簡單地拖曳完成操作。

whimsical可以用來畫wireframe、心智圖等等,介面乾淨、內建很多按鈕icon,是非常好上手的工具

一如面試,我進時賦的第一天,mentor姊姊就給了我一份google speadsheet,裡面是關於製作一個網站的所有要求,而我的任務是依照這些要求,列出各種功能,照著功能一步步描繪出這個頁面要有什麼元素、按下這個按鈕要連結到哪一個畫面……乍聽之下並不複雜,很像自己平常在逛網站或app會有的使用者經驗路徑;但實際畫下去,才發現很容易漏掉平常沒注意的、覺得理所當然的小細節,比方說:我要畫一個搜尋功能,建置好了各種選單,但偏偏忘了畫上最後一步的搜尋鍵;又或者在設計連結到另一個畫面的按鈕時,沒有考慮到怎麼返回……總之,這種狀況層出不窮,雖然mentor姊姊總是會很細心地提出來、一步步跟我討論,但每當發生這種疏忽細節的問題,還是會萌生「可惡怎麼沒考慮到這個啊啊啊」的懊惱感。

為了避免一直陷入這種狀況,我摸索了幾個方法,包括:

  1. 模擬簡報:
    完成一個階段的內容,我就會和mentor匯報一次。一開始我畫完只會概略地瀏覽一下(覺得恩恩沒問題了)就去找mentor報告,但往往都會被mentor發現一堆細節上的漏洞。所以我後來嘗試在報告之前先演練一次,就像大學課堂在re上台報告一樣,有時候透過講出來,可以更好地發現被自己遺漏的小地方,比如說,這個按鍵到底該連到哪裡,如果要返回要怎麼辦……之類的),也就更可能避免細節問題。
  2. 參考各種網站:
    當對於某個功能該怎麼架構頁面完全沒有想法時,參考各種網站還是一個很好的做法。但「參考」一定比平常在使用細膩很多,就像親自做實驗一樣,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想設計一個網站的登入功能,參考各種需要登入的網站就是個不錯的做法,打開它、觀察它會需要怎樣的資料、沒有登入過的新客戶又該如何導入註冊頁面等等。對我來說,這個做法在第一次接觸後端設計的時候起到了非常大的效用:由於我完全沒有接觸過後台的系統,甚至連它該長什麼樣都沒有明確概念,所以跟憑空想像、摸索比起來,問mentor和同事是更有效率的做法,他們甚至可以直接開啟一個公司做過的後台測試系統給我看。當有了畫面,一切做起來才更有實際感,也更能夠抓住mentor想要的是什麼感覺。

PM第二課:會議記錄怎麼寫?

開始實習後,我的第二項新手任務是跟開會+寫會議記錄。會議紀錄本身不難,很多人從小到大都至少會有一兩次寫會議記錄的經驗,我自己以前很習慣精簡列點式的紀錄,但mentor在看完我的紀錄後,特別把我找來,跟我說:「這樣寫不是不行,但我們在寫會議紀錄的時候,要盡量詳細,因為這個之後會成為你跟客戶溝通很重要的依據,是用來保障客戶跟我們雙方的東西。」

她接著補充:「而且,在會議記錄裡面,雙方要交付什麼東西,在什麼deadline之前要有產出,都要很明確的紀錄。」

因為要有一定程度的鉅細靡遺,所以開會時聽清楚(和聽懂)客戶的每句話、每個訴求,以及盡可能完整的紀錄下這些東西,都是仰賴集中與專注力的事情。

簡單分享了實習前5天的學習,總地來說,時賦是一個很自由親切的地方,但所有的人,從主管到同事,都很願意親切的指導我、分享他們的學習資源或經歷。很慶幸當初做了這個決定,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這裡慢慢成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