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學習誌02】

Claire Kuo
appxtech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30, 2020

Hi我是 Claire,這裡會紀錄我在時賦科技擔任 PM實習的學習、心得與成長

PM第三課:我對 "科技” 的再思考

Photo by Dane Deaner on Unsplash(雖然只是示意圖,但我們的 PM meeting room大概就是這樣一個採光很好的小空間,大家可以圍成一圈一起聊關於工作上的任何想法與疑問。)

在時賦,PM team 的實習生每週五會有個例行的分享會,讓實習生 share 彼此最近手中進行的專案。這個分享會讓實習生們在埋頭苦幹之外,也能從夥伴的專案中汲取成長與反思經驗,mentor 姊姊們也會趁這個時候關心實習生的近況,確保所有PM team的成員可以隨時保持良好的學習與工作狀態。

上週的分享會完畢後,夥伴 Linda 忽然問道:「誒,我很好奇大家為什麼會進來時賦當PM耶?」

像是怕我們誤會,Linda 笑咪咪的補充:「但我不要聽那種冠冕堂皇的答案喔,那個你們在面試早就講過了。我想聽大家真正的想法。」

由於 PM team 的組成背景很多元,大家來到這裡都是基於不同的想法,每個人都帶著截然不同的故事來到這裡。但在這些不同之中,還是可以歸納出幾個共通的因素,比如:對PM工作內容的喜愛、對職涯的憧憬,以及對科技的熱愛。

輪到我的時候,我小小猶豫了一下,才說:「但其實我從小就很討厭科技。」

這是實話。我真的是那種從小連學校電的腦課都避之唯恐不及的人,連練習個中英打都會讓我痛苦萬分。夥伴們聽完都很驚訝:「那…那妳現在還討厭嗎?」

這大概是像看一個說自己討厭游泳的人卻跳進游泳池一樣(荒謬 xd )。不過與其說是討厭,不如說我覺得很麻煩,而這個「畏懼麻煩」一直讓我覺得自己就是討厭、或者說不擅長,科技相關的事物。這個症狀直到我進大學才有所改善:因爲需要處理的資訊量倍增,連最基本的「上課抄筆記」都開始沒辦法只用紙筆完成,而要依靠各種筆記軟體註記大量資訊,像是OneNote,才能有效率地吸收大量的知識;辦營隊或活動時,也需要依賴 excel 拉出詳細的工作分配表,在每張表格用色塊註記不同的時間、細節,才更能有效率地動員所有人;要維繫一個團隊,一個好用的通訊軟體絕對是不可或缺,舉凡messenger、line 或 slack,都是讓團隊順暢運作的好幫手。

不知道曾經在哪裡看過一句話:「什麼時候能學習得最快呢?就是當你不得不使用它的時候。」我覺得完全符合我的科技接觸進程。當我想要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我就無從躲避科技;過去我覺得的「不擅長」,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我認為自己不需要學習這些(好吧,可能還有10%懶惰摻雜其中),所以習慣拿「我不會這個」、「蛤這個好難」當藉口,直接封死自己的學習道路。

而此刻,我發現自己對科技的需求逐漸克服這個藉口。接觸得越多,我就越能感受到科技的美好,這樣的美好來自於學習一項小技能或小知識的快樂,與所有因科技而省下的時間。當我逐步掌握一個軟體怎麼使用、適合用在哪裡,並且因為使用某個工具而使自己更有效率(無論是在工作或學業上),這種隱然的成就感,也是科技對於我而言,開始顯現魅力的所在。

如果說大學的課業與活動讓我對科技改觀,那麼加入時賦的 PM team可以說是加速這個過程的因素之一。

實習以來,陸陸續續看到不同的專案從一份份需求文件成為「成品」 — 可能是活動網頁、公司後台、for顧客的app……當看見這些需求透過科技得以實現、同時又成為科技本身的過程,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尤其是作為一個 PM,看的不只是成品的結果,更參與了各種反覆修正、調整、優化的過程 — 於是, 我對於科技的接觸不再只限於「使用者」身份,而是參與了它誕生的過程,正是這份參與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網頁或app,也是一群人群策群力、運用知識與智慧的最終產物。

學習科技顯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也絕不容易,但正是這種不易與漫長,才讓人永遠擁有學習空間,也才能充滿挑戰。作為一個 PM intern,我很幸運地比他人更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科技」生成的過程。

以上簡單分享我對科技的思考。從排斥到樂於嘗試確實是個很大的轉變,但樂於嘗試到熟悉精通肯定是更長一段路,希望我可以繼續走在這條道路上,搜集並掌握更多的技能與知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