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實習】實習心得 Part 1

Mia
appxtech
Published in
Jun 17, 2024

成為時賦PM實習生的日子終於滿三個月啦🎉

鄰近畢業時分,能和同學見面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不過見面必問的問題都圍繞在—研究所、實習、找工作,其實就是大家未來的走向。

當然我也有被問到「專案管理」到底是在做什麼?第一個月工作的我好像是回答,幫忙測試、寫一些相關文件等等,但經過這些日子,我想我有更完整的答案,可以跟大家分享專案管理到底有哪些工作內容。

先前情提要:時賦主要的服務是軟體客製化開發,每個產業的PM工作內容會不太一樣,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軟體科技業PM的工作內容喔!

》需求訪談

需求訪談是專案的開端,是為了確認客戶的痛點、想要解決的事項,才能替客戶量身規劃出最適合他們的軟體。

這部份自己還沒有真的上過戰場XD,主要的經驗來源是之前的模擬專案以及主管和同事的分享,這部分講起來很輕鬆,但自己實際做起來還是有難度的,要在少少的資訊、有限的時間內將客戶需求挖掘出來(途中可能會伴隨一些有趣的發想),這時候如何跟擋需求、跟客戶交涉就是PM的職責了!

》文件

有了需求之後我們就會開始製作各類文件啦,文件包括:Wireframe(畫面示意圖)、Spec(開發細項)、測試案例、會議記錄、使用手冊……等等,整個專案會用到的檔案我都統稱為文件。

這邊我覺得比較需要思考的點是,功能怎麼具現化、有哪些使用情境、使用者體驗、使用限制等等,自己在用網頁、App、遊戲的時候都不會特別想到這些,所以一開始對我來說有點燒腦,不過真的只能說PM很多東西都是經驗累積,看得夠多、用得夠多腦中就會有大概的雛形,所以要繼續累積更多經驗!

》測試

等工程師把功能開發出來後,就進入測試階段啦!這時候就會用到測試案例文件,有這份文件更能確保所有功能都有被測試到,因為有時候功能或是計算條件比較複雜,真的很容易測一側就迷失自己⋆ටᆼට⋆,有這份文件就可以好好照著預設的步驟來測試,確保大家都有被照顧到。

測試後難免會有一些問題,所以這時候也要開問題單回報給工程師,請他們再做修改、調整等等,修改好後又是一輪新的測試(›´ω`‹ ),一直到功能們都沒有問題為止!

》大量溝通

怎麼可能會少的了這項呢ヽ( ° ▽°)ノ,工作一定都包含「溝通」,對PM來說溝通更是重中之重,PM不只對外也要對內,對外主要就是跟客戶確認需求、回報進度等,我主要接觸到的是對內溝通,主要圍繞在工作回報以及把需求過給工程師或是設計師。雖然都有文件可以看,但是每個人的理解方式都不一樣,用口頭說明可以更快速抓到重點,有任何疑問也能夠一併解決。主動回報工作可以讓主管更好的抓時間讓專案順利的進行下去,也能讓主管知道到底做了些什麼,是判斷工作表現的一部分。

溝通在哪裡都是避免不了的,也真的是門藝術,當對象、需求不同的時候就要切換說話的方式、篩選要說的內容,還是老話一句都是經驗累積,趁還能練習的時候多多練習就對了!

以上是這三個月的所接觸到的工作內容匯總,希望有讓大家更了解專案管理實習生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總結

這三個月把專案的碎片一片片拼湊出一個專案管理流程的過程,完成每一項小任務的時候就又更了解專案管理的內容,從一開始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一些工作ㄌ,雖然依然還有好多好多要學,但還是蠻有成就感的!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也能繼續進步~

感謝大家的閱讀(*ˊᗜ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