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新兵日記]回頭看看自己-專案分享

Eros Wang
appxtech
Published in
Jun 8, 2023
把過去的錯誤轉化為往後的過關技巧~
前言
了解需求?
測試表大魔王
修改調整輪迴
回顧專案

前言

Hi, 我是Eros.
時賦的旅程,在大小專案中持續進行。

繼上次寫了自我工作心態之後,這次想要試著分享過往專案,
今天就來回顧自己進公司後第一個參與的專案「公司排班系統」,聊聊過程經歷,話不多說直接開始吧!

了解需求?

由於我算是中途加入此專案,所以我並沒有參與到了解客戶需求部分,所以首要工作就是先了解此專案到目前為止的進度。
當主管Christy開啟Wireframe網頁時,我下意識地睜大眼睛與嘴巴。
這是我同時第一次接觸正規的Wireframe&Figma&Spec,腦袋資訊量直線激增,主管可能也看出來我有點嚇到,但也是細心講解了整個系統的內容給我聽,並讓我先行消化內容。

密密麻麻的Spec文字,初見面真的是嚇到

讀了整整一天後,歸納出以下結論:
●這間公司會經常性的安排活動(Ex:各式研討會),而員工可以在班表安排參與活動,參與活動視同出席上班。
●活動可能會舉行在假日,為了要符合勞基法,於是參與活動的同仁,也同時需要安排對應的休假日來進行補假。
●員工在下個月開始之前,都會需要安排與上傳下個月的班表供主管簽核,簽核通過後就可以依照班表進行行程。
●公司會有內部調動員工的情況,所以也需要能夠管理員工資料。

總而言之,此系統是結合了 排班/安排活動/員工管理 ,這裡讓我了解到兩件事情:
1. 功能再複雜,都一定有路可以讓你去找到最終目的。
2. 寫Spec真的是一門學問,要寫到讓第一次看到此系統的人也能理解內容。記得當天回家後,我的腦細胞也跟著我的人一起躺平。

測試表大魔王

在了解完系統之後,很快就到我的正式工作,寫系統測試表。
開始面對我真正的第一個大魔王。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有兩個地方:
第一是我對測試完全改觀,我從來沒想過一個看似單純不過的輸入欄位,也會需要去知道它的長度限制,或是只能輸入某些字元,以及根據輸入的資料,會顯示哪種錯誤的紅字訊息…。
最後發現,網站上的所有物件,都有可能變成測試項目。

即使看起來簡單的登入頁面,任何欄位按鈕都不能放過

第二是因為這個系統裡有主管、員工、人資等角色,所以我要飾演每一種角色,去想我在系統中會有哪些權限,會怎麼去使用功能。
●當我是員工時,我要建立活動、安排班表、以及送審班表。
●當我是主管時,我要審核活動、審核班表、以及調度員工。
●當我是人資時,我要審核新進員工,並設定每個月班表的審核期限。
真的很考驗自身的邏輯是否清晰!

打了整整兩天,完成時也有股小小成就感!

修改調整輪迴

測試遇到的最大心魔就是:這到底是真的問題,還是因為系統還在開發階段,所以會出現這個畫面?然後就會盯著螢幕十分鐘。
到後來告訴自己:不准合理化問題!不合理就是問題!全部給我寫進問題單!

心裡有兩個自己不斷打架,爭論眼前的問題是不是問題

第二大心魔,就是要跟工程師過問題,每一次過問題,都不禁懷疑是系統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但真的要感謝RD主管,一聽就知道問題在哪,並告訴我問題中有哪些表達不清楚的地方,都讓我往後寫問題單以及與工程師的溝通上,都有莫大幫助。

總而言之,在不斷的溝通與測試下,最後系統順利上線了。
對於這個系統最開心的不是上線那一刻(當然系統能成功上線還是非常開心😅),而是能夠完全沈浸在找出問題的過程,試著讓自己成為無知的人,才會發現平常找不到的問題。

第一個專案,真的是震撼教育到了😅

回顧專案

最有印象的地方,就是撰寫測試表的過程。
因為系統本身的複雜度,就會影響思考情境的過程,從簡單的情境「點下登入按鈕,會進入系統畫面」,到複雜情境「當我送出了班表,但我也同時被調度到別的單位,那我的班表需要出現在新的主管底下」。
對當時的我來說,思考複雜情境真的是苦手,也是花最多時間的地方。

現在回頭看,也許我當時可以去思考,利用可變動與不可變動的因素去確認情境,比如說送出班表的過程,我跟班表無法變動,但我的部門跟主管是可變動的,是否就有機會去找出可能會發生的情境。
但找尋問題跟鑽牛角尖是一線之隔,很有可能找到最後是根本不會發生的問題也說不定,所以時間成本也要控制得宜,不然可能就會影響後續的專案進度。

第一個專案雖然沒有參與完全,但也已經扎扎實實的感受到專案所需要的細心耐心。

我是Eros,回顧完將繼續走上旅程,下次分享見。

--

--

Eros Wang
appxtech
Writer for

Hi, 我是Eros,在PM大海裡探索的小新兵,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