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新兵日記]從媒體業到軟體業,跨領域軟體PM的轉職之路

Eros Wang
appxtech
Published in
Sep 18, 2024
轉職已經是這世代的常見現象~

前言

Hi, 我是Eros。時賦的旅程,在大小專案中持續進行。

今天要分享我從廣告行業轉職到專案管理的故事,包括轉職的原因、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調整心態。希望我的經歷能對正在考慮轉職的你有所幫助。那就進入正題吧!

為什麼要轉職?

當年畢業後,決定先給興趣一個機會

在講述轉職故事之前,讓我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
我在大學主修資訊管理學系(MIS),理論上,畢業後成為專案管理人員(PM)應該是我的選擇之一。然而,因為我對拍攝的興趣,第一份工作卻把我引向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 — — 廣告製作的執行製片,也就是廣告拍攝幕後的工作人員。

然而,現實遠比想像中的辛苦許多。廣告製作的工作時間極為不穩定,我經常需要在凌晨或深夜集合,連續拍攝超過10個小時,有時甚至一拍就是一天以上。這樣的工作節奏對身體的負擔累積起來是相當巨大的。

工作了三年後,我感到自己身心俱疲,已經無法再承受如此不規律的工作時間。在決定離職的半年內,我陷入了思索。面對媒體業的挑戰與未來的選擇,我開始覺得自己真正需要的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我希望找到一個能發揮我專業能力,又能兼顧生活品質的領域。

經過反覆思考和資料蒐集,我做出了決定 — — 轉職進入專案管理。我認為是符合我對結構化工作的需求,也為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和諧提供了更好的契機。

轉職過程遇到的困難?

該如何選擇自己的下一步?

轉職時常遇到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說服面試官自己能勝任新職位。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將過去在廣告行業中工作時間不規律的經驗,與專案管理這類強調規劃與時間掌控的職位聯繫起來。因此,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過去的經歷轉化為自己的優勢,並將這些經驗與新職業緊密結合,讓面試官看到我的潛力,進而願意雇用我。

於是,我分析了前一份工作帶給我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在每次拍攝中,我與不同團隊及領域合作,這讓我在溝通協調上獲得豐富經驗,並深入掌握各領域的需求與運作。此外,高壓的拍攝環境培養了我的臨機應變能力,使我能快速解決問題。這段經歷不僅強化了我的團隊合作精神,也提升了我在危機管理方面的能力。

劣勢:廣告行業的創意導向與專案管理的邏輯性和系統性看似截然不同,或許難以成為說服條件。然而,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我可以將這些創意經驗視為對專案管理的靈活性和創新思維的重要補充。

轉職的關鍵在於將過去的經驗巧妙轉化為新職位的優勢,也因此讓我得以進入時賦,成功轉職為一位真正的專案管理人員。

轉職後遇到的困難?

重新學習,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

加入時賦後,最大的挑戰在於重新學習的過程,畢竟從拍攝行程掌控轉變為軟體網站開發規劃,本質上存在顯著差異。將先前的工作概念應用於新領域確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1. 學習文件撰寫技能,包括以下:

  • 會議記錄:記錄會議中的討論要點、決策和待辦事項,確保所有參與者對會議結果有共識,也能確保未參與者能理解會議內容。
  • 測試表:包含單元與整體測試,確保開發成果的功能符合客戶需求。
  • 問題單:記錄在測試中發現的問題,並且與工程師進行溝通,確保問題得到有效處理。
  • Wireframe:設計網站的初步框架,幫助設計師與工程師釐清畫面需求。
  • Spec(需求規格書):撰寫清楚的需求規格,明確描述網站功能,作為後續開發和測試的重要依據。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類型的文件需要處理,但在前一份工作中,我幾乎沒有接觸過以上這些文件格式,因此也花了不少時間反覆練習。

2. 學習時程&優先序規劃
為了確保專案按照計劃順利進行並如期完成,需評估每個階段的時間需求及優先順序,包括前期準備、網站開發過程、測試及驗收等。這能有助於合理分配資源、避免延誤,並提升整體專案的效率與品質。

3. 將溝通技巧應用在新工作上:
在廣告業過去的經驗中,我負責與拍攝團隊(導演/燈光/攝影),確認器材規格或是場景需求。而現在應用在網站開發領域,則轉為學習與客戶溝通需求,與設計師討論視覺風格,並且跟工程師協作功能開發與問題修正,確保專案順利進行。

4. 學習到網站的開發邏輯,例如以下:
●網站元件的基本設定,Ex: 按鈕、欄位、選單,這些看似簡單的元素,是如何構建一個網站的基礎。
●網站元件之間的互動關係,Ex: 點擊按鈕,會觸發畫面的某個事件。
●網站的操作情境,Ex: 我以主管身分登入,可以看到所有的網站功能,如果是以一般使用者登入,只能看到網站首頁。這些功能都會影響用戶的操作體驗。

這些概念在我過去的工作經歷中幾乎未曾深入接觸過。因此,這段時間的學習對我而言,確實是對自我能力的全新挑戰。而這些經驗,讓我能夠更清楚地理解客戶的需求,並在設計網站功能和編寫測試案例時更為精準。

逐步掌握這些新知識的過程,帶給我不僅是專業上的成就感,也讓我感受到在新領域中獲得的不同成就。這是一段充滿挑戰與收穫的旅程,我也相信自己能迎接未來的專業挑戰。

心得總結

今天的分享,可以簡單總結為兩點:

  1. 了解自己的需求:你需要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性質和內容。也許你是對工作充滿熱情,也許你很重視自己的時間。如果你想嘗試新領域,就勇敢去探索。開始永遠不嫌晚,關鍵在於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方向。
  2. 轉職的挑戰與機會:轉職並不困難,關鍵在於如何將過往經驗轉化為優勢,並讓新公司認可你的能力。雖然重新學習可能帶來挑戰,但這也是獲得新知識和成長的機會。至少我個人相信,這段過程是絕對值得的。

我自認是一般人,並非擁有強大的專業知識背景,或是使用複雜的策略來進行轉職,我的初衷只是努力去追求適合自己的生活。而我能成功轉職,相信你也一定能做到!

今天的轉職經驗分享就到這邊,我是Eros,下次見。

--

--

Eros Wang
appxtech
Writer for

Hi, 我是Eros,在PM大海裡探索的小新兵,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