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新兵日記]為什麼這樣做?

Eros Wang
appxtech
Published in
Mar 31, 2023
我每一天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目錄:
前言
遇到問題?
解決方法?
輔助工具?
結語

前言

Hi, 我是Eros.
一眨眼在時賦科技也待了快一年,在PM的工作中,每次的專案都是新的面貌,會需要用到不同的思維與方法來解決事情。
直到現在也還是常常問自己「為什麼這樣做?」。
於是決定藉著寫文章,分享自身心路歷程,也提醒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地方,總而言之,感謝這份工作,我會繼續努力。

遇到問題?

專案中總是會遇到需要提案、與客戶定期開會、與工程師討論…等大大小小會需要討論事情的機會。
但我剛進來時,常發生講解專案內容時卡詞,或是解釋開發內容會使工程師聽不懂,會忘東忘西等情況。
就會被主管或老闆問說: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示意圖是這樣畫?為什麼?
但同時他們也提到了重要觀念:從別人的問題,尋找自己的改進之處。

解決方法?

事情總有辦法解決的,找到問題,找到可行的方法,練習再練習。
以下我分享我的問題與解決的規則:

1. 對於待處理項目沒想法 → 切記勿空想太久,詢問他人或是找範例參考,模仿是最簡單的學習方式。
2. 怕忘東忘西 → 切記需要紀錄自己手上的事情,並且更新狀態。(我真的也很容易忘記,只能一直提醒自己,直到能養成習慣更新)
3. 口條練習 → 切記勿在腦中演講,寫稿,在空無一人的會議室自己講給自己聽,多講幾次。
4. 做任何事情之前 → 切記勿天馬行空,快速想一下,為何這麼做,這麼做的目的為何,事情總有個根據。
5. 一定要讓同專案同仁資訊同步 → 切記勿只有自己知道狀況,資訊不同步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6. 溝通冗長 → 切記勿用大量文字,試著用圖像表現,相較於以文字說明讓對方在腦中建構畫面,看圖會容易理解許多。

●情境思考:
當有客戶問你:我想找一匹…花色漂亮的馬。
你回答:喔我們這裡有灰色,淺咖啡色,深咖啡色,土黃色….。
對方可能已經腦袋打結。
●可行的方式:
直接給客戶圖片,對方一眼就能看到自己想找的花色。
就算沒有找到,最起碼在客戶心中,已經開始限縮至某個範圍了,溝通的過程多少也會順利些。

馬的舉例真的是腦袋靈光一閃而來

以上都是我自身遇到的問題,而且我自己也不是都做得好,也一定還有我沒遇過的問題。

只能告訴自己,去找方法解決問題,並不斷練習!

輔助工具?

找對工具,事半功倍!

雙拳難敵四手,總是需要工具來幫助自己更快解決問題,以下簡單分享常用的工具軟體:

●Figma:
非常好用的設計工具,適合畫wireframe,在開發APP或網頁介面時,都可以繪出初步草稿,讓其他人更容易了解功能的樣貌。

Figma繪製的wireframe

●Ex:此為使用Figma繪製「模擬Line抽獎功能」的示意圖,在跟客戶溝通時就可以藉圖說明功能與介面風格。
●Figma詳細介紹參考網站:https://haptik.com.tw/figma-introduction/

●Whimsical:
快速畫出流程圖的好工具,讓其他人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事情。

Whimsical繪製的流程圖

●Whimsical詳細介紹參考網站:https://blog.starrocket.io/posts/whimsical-a-web-collaboration-tool-lets-you-draw-flow-charts-and-mindmaps/

●Jira:
專案管理的好夥伴。
可以設定專案的各項狀態(待處理/已完成/測試中…),並且設定卡片去記錄每項工作,還可以將卡片設定開始/結束日期,這樣專管人員就可以一眼了解目前工作的狀態,以及進度有無Delay。

實際運作專案的Jira介面

●Jira詳細介紹參考網站:https://medium.com/alexchanglife/jira-software-aaeddc493149

以上工具在我工作過程中,算是每天都會見到的好夥伴了,當然還有很多好用的工具可以去挖掘開發,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分享。

結語

開頭提到:
直到現在也還是常常問自己「為什麼這樣做?」。終究是沒有正確答案。
但經過近一年的專案洗鍊,已經漸漸地能回答出我做事的理由跟根據。
也許看文章的你覺得這不是問題,那恭喜你,你是有條理有方法的人。
也許你也跟我一樣是心中很多疑問者,那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些許幫助。

新兵Eros,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專案前線擋子彈,下次見

--

--

Eros Wang
appxtech
Writer for

Hi, 我是Eros,在PM大海裡探索的小新兵,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