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intern]我的跨領域實習Part1

IreneWei
appxtech
Published in
Aug 1, 2022

嗨嗨!我是Irene,立志成為一位跨領域人類,目前在時賦科技擔任小小實習生!

前言

身為一位商學院的大學部老人,看著身邊的同學一個個去交換、考研、出國留學、進金融界,心中不免感到焦慮與迷茫,常常思考自己的心之所嚮在哪裡?最後...我決定不走尋常路,踏出舒適圈,在時賦科技開啟我的第二份實習!

為什麼想跨領域?

經濟系的未來出路常讓大家聯想到的是「銀行/投行」、「投資研究」與金融業相關的名詞(但其實經濟系屬於社會科學領域,這又是another storyXD),然而從過往的學習、實習、競賽經歷中,我漸漸發現自己不想僅安於現有的領域,於是決定出走,開始往資訊軟體產業邁進!

圖片來源:https://tronan.pixnet.net/blog/post/354070424

為什麼來到時賦科技?

面試前的準備期間,資料看越多越喜歡!

印象很深刻~當時在投遞履歷時,正值我課業忙得焦頭爛額的時期XD,那陣子整天被考試、各式各樣的報告以及系上專題追殺,同時又準備投履歷跟面試,因為我習慣用cakerusume的履歷模板,所以也會順便逛逛cakeresume的職缺欄,因緣際會下,看到時賦科技有開PM實習計畫。

看了時賦PM實習生的實習內容,覺得很有趣就投遞了~之後也很快收到面試通知(再次感謝FRank跟Christy願意給我這個門外漢一個機會(灑花)),在面試前做了些許功課,也把過去的實習生心得都翻過一遍(沒想到現在換我產出實習心得XDD),資料看得越多就越喜歡~覺得這正是我要找的理想職缺,很榮幸也很開心最後有收到錄取通知!

實習快滿一個月了,我做了什麼呢?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轉瞬間一個月就快過去了!這段期間,我接觸到2項專案,讓我跟大家娓娓道來吧~~~

先來聊聊第一項專案吧~

我在時賦接到的第一個任務是公司內部系統優化的專案,所以有好幾天都在介面圖與需求文件堆裡打滾XD,製作測試案例,正式進入測試環節後,需要另外製作擬真的測試資料投入系統中並且穿梭在多個視窗中找BUG(由於測試需要,常常視窗開太多,導致自己找不到自己開得視窗><),然後再把發現的問題記錄下來,最後統一彙報給工程師,待工程師修正好BUG,再進行複測。

我接觸到案子的時候,已經來到專案的後期,簡言之,我參與到的流程大致是:熟悉系統的操作與需求文件>製作測試案例>填問題單>把問題過給前後端工程師>進行複測

再來是第二項專案~

由於這算是新進的案子,所以我有從頭開始跟著我的主管-時賦PM Christy製作提案簡報、從旁參與了幾場客戶的會議並開始協助撰寫會議紀錄(這是大學問!),對需求有了初步認識後,我開始以繪製wireframe的方式來呈現介面的架構,再來是使用Figma把想像中的介面視覺化。

目前專案處在前期,我目前參與到的流程大致是:協助製作提案簡報>協助撰寫會議記錄>繪製wireframe>使用Figma拉介面圖

我看到的PM

來到時賦的這一個月,主要是由PM主管Christy交派我任務~能夠近距離跟著資深PM在軟體業闖蕩,真的是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但也真的辛苦Christy惹~常常看到她身兼多個專案的同時,還要撥空解答我的菜鳥問題(很怕耽誤別人時間QQ)、追蹤我的測試進度、修改我寫的會議紀錄XD

身為一位剛入門的小小菜鳥實習生,在我的視角中,我發現作為一位PM需要掌握以下這3項能力:

  1. 快速進入狀況並且快速抓到對話中的重點
  2. 講求溝通有效性,要讓自己的想法能正確傳達,使多方能釐清目前的狀況
  3. 專案的時間控管與專案執行的先後順序至關重要

然而,我其實還有好多好多該學習的內容,以上這三點整理下來,是我覺得我需要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結語

在實習的過程中,其實看到很多自己的待成長空間,我覺得自己屬於慢思考型的人,但身處在企業,客戶不會等你釐清狀況再繼續,往往是自己要快速進入狀況,甚至想法要跑得比客戶還快並且同時要能掌握對話中的重點,我覺得這是我目前最需要學習並補足的課題!

除了實習內容之外,讓我感受最大的是工作氛圍~每一位都是專案前進的齒輪,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持續努力並且為同個目標前進,時賦有完整的團隊感,跟以往在學校體驗的非常不同XD(學校的團體報告很常遇到的情境是拼圖式的分工,有時候還會遇到拼圖兜不起來的窘境(冏(離題了XD

其實感想有很多,但礙於篇幅,怕自己廢話太多XD,今天就先到這裡~往後會持續在這裡分享我的實習小心得!

--

--